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福建夺得历史上首枚全运会女子100米金牌

2021-09-21 07:41:0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贺电

福建体育代表团:

欣闻我省运动员葛曼棋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女子100米比赛中,技压群芳,勇夺金牌。在此,省委、省政府向你们及葛曼棋同志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我省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希望我省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身体健康。同时,向葛曼棋同志学习,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勇攀高峰,再展风采,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取更加优异的成绩!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0日

11秒22,女飞人的名字叫葛曼棋

福建夺得历史上首枚全运会女子100米金牌

东南网9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20日,陕西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见证了新女飞人的诞生。

11秒22,以“哪吒头”亮相决赛的葛曼棋(右前)后程发力,逆转梁小静夺得金牌,这也是我省历史上首个全运会女子100米冠军。

论实力,梁小静是在决赛中最有可能给葛曼棋制造威胁的选手,而她在前半程确实也一路领先。不过,处在第六道的葛曼棋后程迅速提升速率,最后阶段更是展现出自己的冲刺能力。

最终,葛曼棋的决赛成绩定格在11秒22,江苏选手袁琦琦最后时刻冲上第二名位置,成绩为11秒39,梁小静以0.01秒之差屈居第三。而卫冕冠军韦永丽只跑出11秒49,排名第六。

对于这枚金牌,葛曼棋渴望已久。

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葛曼棋在200米决赛中仅收获了一枚铜牌,泪洒赛场。葛曼棋说:“那一次,我就决定一定要再努力。这四年有成长,也有很多的不容易。”

20日上午的预赛,葛曼棋在逆风中跑出了11秒30的成绩,名列第一进入决赛。她在预赛后也袒露了对金牌的期待:“(决赛)肯定会有期待,但我不会想太多,会尽力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相信自己。”

这样的底气来自葛曼棋在这个全运周期中成绩的不断提升。

2019年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总决赛中,葛曼棋以7秒10打破了广西名将韦永丽在2016年创造的7秒17的女子60米全国纪录;当年的室外赛季,葛曼棋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中创造了11秒04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

在奥运和全运年,中国女子百米目前为止的前六位成绩全部被葛曼棋一人包揽,成绩在11秒15到11秒26之间。而在不久前的东京奥运会上,她的两枪分别跑出11秒20和11秒22,成为中国田径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女子百米半决赛的运动员。

这枚全运会百米金牌让葛曼棋的这个赛季可谓是完美收官,而对于未来,葛曼棋谈到了明年就要举行的杭州亚运会和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相信后面的路会越走越好,我非常感谢队友们(梁小静、袁琪琪),正是因为有她们,让我可以不断提高,让我有动力冲击最好的成绩,去实现不可能做到的。”葛曼棋说,未来的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我们要一起做准备,争取一起努力站上亚运会最高领奖台,也希望在巴黎获得好成绩。

决赛后,葛曼棋也特别感谢了自己的教练刘朝旭。由于疫情的影响,这位陪伴了葛曼棋10年的教练并没有随队来到西安。葛曼棋说:“他肯定非常紧张,比我还紧张,在电视上看着我。这10年来,他像我的父亲一样,为我着想。很开心这次为他拿下这枚金牌。”

在全程通过电视看了弟子夺冠后,刘朝旭则表示,葛曼棋前半程落后是战术上的安排,“我告诉她,起跑要稳一点,我相信她有夺冠的绝对实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