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宛如闪电,福建速度划过西安夜空

2021-09-23 08:10: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肖榕
继20日葛曼棋夺得女子100米金牌之后,来自福州的林雨薇在22日举行的女子100米栏决赛中以12秒88夺得金牌。在随后进行的男子200米决赛中,宁德小伙汤星强“绝杀”亚洲纪录保持者谢震业,以20秒39夺得福建全运会历史上首枚男子200米金牌。

image.png

汤星强为福建田径实现突破。新华社

东南网9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22日,福建速度再次如闪电般划过陕西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夜空!

继20日葛曼棋夺得女子100米金牌之后,来自福州的林雨薇在22日举行的女子100米栏决赛中以12秒88夺得金牌。福建田径实现了对女子直道项目金牌的包揽。

在随后进行的男子200米决赛中,宁德小伙汤星强“绝杀”亚洲纪录保持者谢震业,以20秒39夺得福建全运会历史上首枚男子200米金牌。

历史总在等待有准备的人去书写。毫无疑问,西安见证了福建田径在短跑项目上迎来的新时代。

林雨薇:未来没有上限

站在女子100米栏决赛的起点上,来自福州的林雨薇和来自四川的吴艳妮都是一副舍我其谁的状态。

“决赛还是看她们两个。”在省田径队教练刘朝旭看来,这场较量五五开。

决赛枪响,无论起跑、攻栏还是冲线,处在相邻两道的林雨薇和吴艳妮都难分伯仲。最终,林雨薇再次打开13秒大关,以12秒88的成绩笑到了最后。她只比吴艳妮快了0.03秒。

对于决赛的表现,林雨薇坦言,还有一点点瑕疵,“心态没问题,肌肉有点反应。不过,结果才是最重要的”。来西安之前,林雨薇的最大目标“只是把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好了”。

作为国内该项目最具竞争力的两名选手,这是她们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第二次正面对话。

在21日的预赛中,林雨薇同样击败了吴艳妮,跑出12秒85的成绩夺得小组头名和预赛第一名,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0.14秒,这一成绩距离尤金世锦赛参赛标准仅差0.01秒。

对于弟子的表现,刘朝旭并不意外,“赛前训练预测到具备这个水平”。

从某个层面来说,林雨薇和吴艳妮的正面对话也再次证明了,只有强大的对手才能逼出足够强大的成绩。林雨薇说:“对手实力真的非常强,我们两个现在就是在赛场上互相促进。”

刘朝旭说:“前几年,吴艳妮确实比林雨薇要强一点。我们一直是把她当成一个对手,想方设法去超越,最终在全运会上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

巧合的是,林雨薇夺冠的成绩恰恰与刘翔在2006年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的成绩如出一辙。“翔哥是我们所有田径运动员的榜样,神一样的存在。”她表示,未来没有极限,只有不断突破的上限,“平时不断积累,当站在赛场上那一刻,我觉得结果都不会太差”。

的确,平时积累的点滴总会在赛场上给出回馈。从5月25日打开13秒大关,到7月14日跑出12秒93,再到全运会上以12秒85创造今年亚洲最好成绩。在今年的比赛中,林雨薇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突破极限。

在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上,同样来自福州的刘华金跑出12秒89,打破了台湾著名选手纪政保持了17年之久的亚洲女子100米栏纪录。

1990年亚运会,30岁的刘华金又以12秒73再次打破100米栏亚洲纪录,这一成绩排名当年世界第四。

时隔24年,22岁的林雨薇再次站在了前辈曾经出发的起点上,这更像是一种传承、一种接力。刘朝旭说:“如果有机会,明年的世锦赛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的,争取进入第二枪(半决赛)。我们的主要目标还是明年的亚运会,我们要拿冠军!”

对于杭州亚运会,林雨薇同样表示,日本选手水平挺高,“希望和吴艳妮相互促进,争取把金牌留在中国”。

汤星强:努力做好自己

赛场,逆转的故事总会脍炙人口。

22日的男子200米决赛见证了一场经典的逆转。汤星强在直道加速中,反超一路领先的卫冕冠军谢震业,以20秒39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成为我省历史上首个全运会男子200米金牌得主。

对于此次全运会之旅,26岁的汤星强表示,自己不是来享受比赛的,也没有资格享受比赛,“就是挑战自己,做好自己,突破自己,不留遗憾”。

决赛中,谢震业凭借优良的弯道技术和加速能力建立优势,进入直道领先汤星强一个身位。但在最后20米,汤星强发力加速缩小差距,成功逆转。赛后,汤星强表示,自己也没想到能拿金牌,“毕竟从个人最好成绩来看,谢震业都高过我一大截”。

20秒39的夺冠成绩追平了汤星强的个人最好成绩。在今年7月11日杭州举行的田径邀请赛上,汤星强就跑出了20秒39的成绩。而在6月11日进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汤星强也用10秒22的成绩刷新了五年来的个人百米最好成绩。

恰恰是这两场比赛让大家看到曾经的汤星强又回来了。他说:“我一直都没有放弃,从接触体育开始,我就一直觉得自己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水平,虽然总会有一些人不看好你。”

从里约奥运会与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一起跑出了预赛37秒82、决赛37秒90的好成绩并最终斩获4×100米接力第四名,到东京奥运会与谢震业、苏炳添、吴智强以决赛37秒79再次获得第四名,汤星强的这个奥运备战周期始终在负重前行,“就跟励志小说里写得一模一样”。

对于运动生涯中的起起伏伏,汤星强始终认为是正常的,“所有的细节都可能影响到运动成绩,尤其是短跑项目,差距都在0.1秒甚至0.01秒”。

接下来,汤星强还将参加男子4×200米和4×100米接力两项比赛。

在21日的男子4×200米接力预赛中,汤星强率领的福建队发挥出色,以1分21秒54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这是本届全运会田径比赛诞生的首个新亚洲纪录。

而在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汤星强将和谢震业、苏炳添、吴智强再度“合体”,冲击日本队保持的37秒43的亚洲纪录。

对于这两项接力比赛,汤星强说:“很珍惜每一次站上跑道的机会,跟队友配合好,努力做好自己。”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