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我眼中的阿美书记 | 政策阳光照亮脱贫路

2021-09-26 07:16: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刘益清 吴旭涛 朱子微
“阿美书记好像脑袋里有本本子,扶贫政策,她都记得一清二楚。”一说起扶贫工作,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村委会主任孙万进对孙丽美敬佩不已。

image.png

孙丽美(中)入户开展扶贫工作。(资料图片)

东南网9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吴旭涛 朱子微)“阿美书记好像脑袋里有本本子,扶贫政策,她都记得一清二楚。”一说起扶贫工作,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村委会主任孙万进对孙丽美敬佩不已。

杨兆科老人一家,就是阿美书记手把手帮扶起来的。

“阿美书记发生意外的前几天,还到我家里了解生活情况。没有她,我们一家不知道该怎么办。”

杨兆科是村里的低保户,夫妻俩身患残疾。家里3个儿子,二儿子有精神疾病,小儿子杨田强比较自闭,一直在家很少出门,全家就靠大儿子打工的一点收入。

在孙丽美的精准帮扶下,杨兆科的二儿子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五保户”,日常生活和医疗用药开销有了保障。

2018年,杨兆科的大儿子突发脑溢血死亡。对杨家来说,天塌下来了。这也愁坏了丽美书记。“伯伯,我们一起想想办法。”

村里有个护林员的岗位,一个月有800元的收入。知道名额有空缺,孙丽美想尽一切办法帮杨田强争取。

“杨家这么困难,得帮帮他们。”“他们家是‘五保户’,也符合扶贫政策,应该要有倾斜!”一次次和上级、村里沟通,终于把岗位争取到了。

有了工作,杨田强踏上了全新的人生路。2019年,他认识了一名龙岩女孩,准备结婚。

一路坎坷的老杨家终于有了喜事。但他家的环境,却愁坏了阿美书记:两间房堆满了破烂杂物,破旧的墙面没有粉刷过。新娘家里人要是来了,怎么舍得把女儿嫁过来?

“一定要装修,我给你想办法!”孙丽美开始寻找各种政策:杨家房子这么破,符合危房的条件。拿着政策,她为杨田强争取了1万元危房修缮款,又亲自安排师傅来修缮。

修完房子一个月后,龙岩的亲家来了,两家见了面,婚事成了。

“真的感谢她啊,要是阿美还在的话,多好。”杨兆科老人掰着手指头数着阿美书记给他争取来的政策:杨田强的护林员公益岗位、1万元危房修缮款,还申请了残疾人创业资金8000元、产业扶贫发展资金2.5万元,引导帮助种植蔬菜、花生,养殖兔子等。

有阿美书记在,扶贫政策落得实,古县村的脱贫路越走越宽广。

今年7月,从事海员工作的低保户林德超入境后,先在福州隔离了15天,又在霞浦县城隔离了7天,隔离费用八九百元,怎么吃得消?“有减免政策啊!”孙丽美连忙帮他填写酒店隔离费用减免申请。

贫困户王丽娟,公公残疾、女儿生病。2019年,孙丽美帮她争取到村里的公益岗位,还帮她申请到无息贷款和各类补助。

2016年,村民彭则安的女儿考上了福州大学,但因病欠下外债的彭则安却掏不出几千元的上学费用。孙丽美为他们争取到5000元的助学金,解了燃眉之急。

……

“说阿美书记脑子里有政策,其实是因为她心里装着老百姓。”孙万进说,阿美书记虽然走了,但她对贫困户的关心,她善于吃透政策的工作方法,仍将引领全村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