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牢记嘱托,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2021-09-26 07:20:08 作者: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林阿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龙岩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实推进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创新兴市、依法治市、幸福龙岩建设五大关键工作,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迈出新步伐。

发展加速度

上月16日晚,武平黄金百香果亮相薇娅直播间,倒计时刚结束,近5万箱黄金百香果就被抢购一空。黄金百香果作为武平优势特色产业,全县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600多亩扩大到如今的3万多亩,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3亿多元。

农业特色凸显,工业百舸争流。今年以来,龙岩加快构建“5+N”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比招商引资等“五比一看”竞赛活动,实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常青三元前驱体一期、鑫鹭钨业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时代思康、新兴纺织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建筑业、文旅康养产业、有色金属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其他重点产业增势良好。

今年上半年,龙岩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93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45个。而在今年“9·8”投洽会上,龙岩共签约项目40个,其中外资项目22个,总投资10.8亿美元,内资项目18个,总投资111亿元,主要涉及智能制造、高端纺织、光电与新材料等产业。

民生补短板

今年秋季,新落成的新罗区东肖中心幼儿园、铁山中心幼儿园等正式招生,解决了周边儿童“入园难”问题。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对普惠性幼儿园的需求,今年龙岩争取省级补助幼儿园项目34个,全市累计建成公办幼儿园29所,新增学位8550个。

“十三五”期间,龙岩着力在发展的基础上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今年,当地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起来,按“群众点单、领导领办、部门承办、群众点评”机制,市级确定了200项、各县(市、区)确定了789项重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同时,当地还重点梳理出群众的上学难、就医难、办证难、就业难等10个方面20个重点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推进项目,由市领导挂钩、部门具体负责,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受到广泛赞誉。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教育五大工程,去年全市13所中小学校建成招生,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89所,新增幼儿园、中小学学位3.47万个;

——医疗卫生更有保障。深入推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综合改革,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各县(市、区)均设立1所二级综合性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所有乡镇(街道)均有1所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市135家养老机构全部实现医养结合……

“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作为全省脱贫攻坚战役主战场,龙岩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接续奋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2万户11.07万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31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38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生态高颜值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武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重点,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牢记殷殷嘱托,龙岩干群带着使命、责任和感情,探索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龙岩样板”,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长汀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模式被列为全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典型,林改武平经验在全国推广;成功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省首个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区,获批建立3个国家湿地公园。

如今,龙岩森林覆盖率达79.39%,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全市水土流失率降至6.03%、长汀降至6.78%;全市3条主要河流全部达到优良水质,城市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闽西老百姓在绿色环境中尽享美好。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闽西儿女正迈开大步加快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