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县市热词 > 正文

厦门同安区祥平街道医务人员冲在战疫最前线

2021-09-27 07:53:25 作者:吴鹏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邋遢”的睡姿 最美的“风景” 同安区祥平街道医务人员冲在战疫最前线

东南网9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通讯员 张荣森 林天意) 核酸采样间隙,医护人员们躺、靠、趴、卧的各种睡姿,不会让人觉得难堪,因为那是令老百姓们最感动的美丽“风景”。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此次新冠疫情来袭,同安区祥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站在战疫最前线。他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同安本土“白衣战士”们的无畏、坚韧、奉献与坚守

穿着防护服爬上爬下 入户采样不漏一人

25日,祥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刘进宝,入户做完一例核酸采样工作下楼后,她全身上下已经湿透,累得瘫倒在地上,大口地喘着气,连脱下防护服的力气也没有了。导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刘进宝当日连续第三次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爬了五六层的楼梯,入户为行动不便者进行核酸采样了。

刘进宝的日常,是祥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们连日来工作的一个缩影。该中心主任江坚守介绍说,入户为行动不便者进行核酸采样,中心医护人员闻令而动,一走进住户家中,他们都会反复核对采集对象信息,做好采集准备,确保及时规范采样。

江坚守告诉导报记者,祥平街道辖区共有128个网格点,要入户进行核酸采样的人员一共有400人左右,而中心医护人员只有37人,人手紧缺,他们又发动乡医们,一起参加到核酸采样工作中来。“入户的村居一般都是普通居民楼,没有电梯,因此队员们必须穿着防护服爬上爬下,每完成一次入户采样,彻底消毒后,采样队员没有休息的时间,就要继续赶赴下一个采样地址。为了降低穿脱防护服的风险,队员们少喝水、少吃饭,避免上厕所,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包裹下,很快便浑身是汗,但大家都努力坚持着。”“为了做到应检尽检,不遗漏一个人,队员们几乎都是连轴转。”江坚守说,累了就在办公室的椅子上躺着眯一会儿,没有被子怕着凉,就拿干净的医疗垃圾袋简单盖一下,中暑,晕倒,眼泪在眼眶内打转……但没有一个人会叫苦喊累。

主动请缨勇往直前 有危险也要冲在一线

比起身体上的劳累,医护人员们更要克服的是心理上的压力。江坚守说,这次核酸检测采用的“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样本十合一混检以后,如果是阴性,这十份样本全部都是阴性,混检的十个人份都是安全的。如果这份十混一的样本是阳性,医护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对这十个人分别进行单采单检,然后再确定这十个人当中到底哪一个是阳性。“如果发现阳性样本,十个人中也不知道哪个人呈阳性,这就大大增加了危险性。核酸检测过程中,就要求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不能有一点纰漏,否则就有感染的风险。”

中心医护人员陈序程和郭欣欣还参加了西洪塘社区一百七十多名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江坚守告诉导报记者:“单人单管双采,既要采集鼻咽拭子,又要采集口咽拭子,工作量非常大。当天晚上,两位医护人员从晚上10点一直忙到第二天早晨7点,凭借坚强的意志,他们都坚持下来了。”

江坚守说,这次疫情发生后,最让他感动的还是祥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一句句“我报名”“我参加”“我请战”,展现了医护人员在困难面前主动请缨、勇挑重担的精气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