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网络同心战“疫”见证抗疫正能量

2021-09-30 10:25: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网络同心战“疫”见证抗疫正能量

东南网9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东南网发挥自身融合传播优势,通过图文、直播、短视频、H5、动漫、图解等融媒体形式,关注疫情最新动态,展现抗疫一线的精彩瞬间和动人事迹,凝聚福建人民同心战“疫”的网络正能量,为取得疫情防控胜利助力,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闻“疫”而动

记录“逆行者”感人瞬间

“‘疫’无反顾,奔赴一线!”莆田仙游县枫亭镇发生疫情后,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向战“疫”一线集结,东南网莆田站迅速制作《枫亭加油!仙游加油!莆田加油!》微信推文,当天阅读量超10万,网友纷纷留言为莆田加油鼓劲,向“逆行者”致敬点赞。

东南网全媒体记者、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分站的记者,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直击抗疫一线,开展疫情报道,记录“逆行者”感人瞬间。

东南网及时播报疫情的最新进展,传递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各项部署,及时转载发布《孙春兰在厦门调研时强调:发扬连续奋战精神 突破重点迎难而上》《尹力视频连线疫情防控一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福建工作组在莆田调研疫情防控工作》等文章。

东南网记者探秘核酸采集一线工作情况,《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抗疫应急采样突击队:战“疫”一线的“扫雷兵”》等稿件,展现医务人员不分昼夜坚守在“检验阵地”与时间赛跑的场景;采写《厦门:“志愿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彰显同安力量》,讲述志愿者无私奉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故事;探访集中隔离观察点,发布《直击莆田2处集中隔离点:和你想象的不一样!》,见证和记录了隔离点“隔离不隔爱”的温情;跟拍流调工作人员,让网友了解这一疫情防控中的“先头部队”……

一篇篇图文并茂的稿件、一条条画面精彩的短视频,记录了“逆行者”的风采,展现福建人民同心抗疫的网络正能量。东南网还与莆田市委网信办、城厢区纪委监委联合推出抗疫原创MV《共筑坚城》,向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凡人英雄致敬,点击量超50万。

截至目前,东南网全平台关于疫情防控的新闻信息超4000篇、短视频近500条、直播19场,总阅读量超1.3亿。

“益”起行动

爱心接力展现人间有爱

“大家现在药都快吃完了,快递又没办法寄。”“孩子出现发烧、炎症,急需药品。”9月13日,莆田多名白血病患儿家长向外界求助,由于严格的防疫措施,患儿无法来到福州接受救治和购买药品。

得知上述情况后,9月14日,东南网总站、莆田站两地记者与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当地公安部门、志愿者、患儿家长取得联系,用镜头记录人们陪伴药品在转运“生命线”上奔跑的全过程,全网独家直播《莆田仙游白血病患儿药品将尽多方联动紧急送药——疫情之下爱的接力》,并在中国警察网、澎湃新闻、987私家车广播、海峡网、闽南网、天山网、莆田警方在线以及抖音、今日头条、视频号、搜狐新闻、快手、微博、百度等20多个平台上同步分发,累计播放量超300万人次,直播短视频新闻还在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点赞。

东南网莆田站随后联合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莆田市公安局、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市12345平台等机构和单位又完成了多次的爱心接力任务,为莆田急需用药患者送药,充分发挥了媒体的社会责任。

漫画海报

科普防疫助力群防群控

“防控疫情莫做娇,厝门卡溜戴口罩。”点击微信推文中的漫画图片就能听到用福建5种方言播报的防疫知识,这是东南网制作的《同心抗“疫”!群防群控“好声音”,八闽方言“最有调”》,配以漫画海报,激励全省各地同心抗疫,既具有科普意义,又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色,受到了网友的热捧和转发。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如何让更多群众及时知晓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是关键。东南网创作了漫画、视频、图解等作品,生动形象地讲解防疫知识。

《科普漫画:较量,征服“德尔塔”之路》《同心战“疫”|手洗白白,病菌bye bye!你今天洗手了吗?》等防疫科普产品,用最生动的语言,做最“正经”的防疫科普;H5《这个中秋,和李白“云上”对饮!》,以清新淡雅的水墨画结合古典诗词,提醒大家节日不忘抗疫,阅读量超10万;防疫科普系列图解《防疫科普|“德尔塔”毒株知多少?了解它 战胜它!》《@福建人 这份核酸检测指南请收好,都说清楚了→》《面对德尔塔变异株,请牢记这9点!》获得全网推送;系列原创科普视频作品《新冠疫情期间个人收取快递该怎么做?》《在户外不方便洗手时该怎么办?》《儿童新冠疫情防护要注意什么?》《做核酸检测有哪些防护细节?》《室内为什么要经常开窗通风呢?》《为什么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呢?》等,在多个平台广泛传播,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科学防疫。

实时辟谣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针对疫情谣言,东南网第一时间多方求证,及时发布准确信息,粉碎网络谣言,为公众还原真相,为疫情防控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9月20日,网上流传着“诏安县太平镇出现一例新冠病例”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东南网记者第一时间向漳州市诏安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漳州市卫健委、漳州市疾控中心等了解情况,证实网传消息纯属谣言,有效避免了群众产生恐慌情绪。

东南网开辟了疫情实时权威辟谣专区,每天更新权威的涉闽疫情辟谣信息。《中秋假期,这些谣言已被官方辟谣》《尤溪中仙镇有村民确诊?新罗网民陈某自述出现新冠症状?谣言》《这些涉新冠肺炎疫情信息都是假的》等稿件被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人民网、上海辟谣、浙江辟谣平台、澎湃新闻、千龙网、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荆楚网等网络媒体转发。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