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一碗“面线”引发闹剧 不知民间疾苦再成民进党标签

2021-10-10 10:05:00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孙劲贞

近日,台湾地区公布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飙升至2.63%,这已是今年来第四度突破2%的通膨警戒线。

今年4月,台湾CPI年增率突破2%,5月攀升至2.47%,6、7月回落至2%以下,8月再度升至2.36%。台当局“主计总处”表示,9月CPI大涨主因是油料费低基数因素仍在,加上机票、蔬菜、肉类、水果、成衣等价格上涨,以及部分服务项目如旅游团费等因中秋节加价。

统计显示,台湾七大类消费项中,交通及通讯类9月同比上涨7.20%,为最多,其中机票上涨32.83%;受6至8月连续暴雨影响,食物类同比上涨3.55%,其中蔬菜上涨26.12%。此外,9月17项重要民生物资的CPI年增率达3.31%,创3年来新高。

CPI年增率飙升公布后,国民党“立委”罗明询问台“主计长”朱泽民,知不知道现在一碗蚵仔面线要多少钱时,朱泽民不假思索回答“20元”(新台币,下同),朱泽民这一答立刻让现场“立委”一阵耳语骚动。新闻曝光后,更引来许多民众怒问“20元,哪里有卖”?痛骂民进党要员身居庙堂高位,却不知民间疾苦,简直是现代版的晋惠帝“何不食肉糜”。

蚵仔面线:就是加了海蛎的面线,是台湾岛内街头巷尾最为寻常的小吃。目前,台湾北部都会区一碗蚵仔面线动辄新台币60元起跳,中南部也许还有一碗40元的佛心价,但绝对不会有一碗20元的物价。身为台主计单位主管,朱泽民对于物价指数应该了如指掌,但他却是吃米不知米价,吃面线不知蚵仔贵,现在连一个茶叶蛋都要15元新台币了,难怪最近大家关注台湾消费者物价指数创8年新高,主计单位官员竟无感,还直说不是通货膨胀,原来对台湾物价如此疏离。

随后,朱泽民本人被媒体追问,怎会认为蚵仔面线一碗20元时,朱泽民先是辩解,“我没有听到蚵仔两个字,以为只有面线”,媒体再度逼问“有人说你不食人间烟火”,朱泽民一面快步躲进议场,一面自以为幽默的回怼“我不抽烟”,毫无反省检讨之意。

而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在被问及自己任命的台“主计长”不知民间疾苦时,苏贞昌还替朱泽民辩解说,“主计长一定是不常吃蚵仔面线,所以对于单一品项的价格不清楚”。苏还大力称赞,朱泽民是“小事胡涂、大事清楚”,这二年来财政调度睿智而有效率,才能防疫、纾困、拚经济。

听在老百姓耳里真是格外刺耳,苏贞昌口中的朱泽民 “财政调度睿智而有效率”,不就只是举债特别预算8400亿给你苏贞昌发五倍券,当散财童子撒钱补贴吗?但8400亿买不到疫苗,挡不住疫情,还让全台湾人民“坐牢”近三个月,搞得百业萧条还债留子孙。

事实上,朱泽民已不仅一次因庶民经济问题失言,同样都是来自立委罗明才的提问,2018年罗明才问朱泽民知不知道卤肉饭不断上涨,朱泽民回答“我不吃卤肉饭”;2019年2月,罗明才又问朱,知不知道水饺都在涨,朱回“我吃的水饺都没涨”,各界就好奇了,哪里可以吃到不会涨价的水饺,原来是行政院员工餐厅的水饺都没涨。当时舆论怒批,难道叫全台湾的老百姓都跑去行政院吃水饺吗?

朱泽民年年上演不知民间疾苦的戏码,从卤肉饭、水饺、蚵仔面线通通 “死当”,被揶揄“完全不会让质询的立委失望”。这样不接地气的官员,却负责制定攸关民众荷包的重大总体政策,如何能体察人民痛苦,正确估算包括年度经济成长目标,管控财政举债多寡,监测民生数据,听来不免头皮发麻。

因为新冠肺炎衍生的问题,包括国际运价飙涨,油价走高,台湾上半年面临干旱后又暴雨水灾导致的农产品欠收,几乎已让食衣住行等生活万物惊惊涨。台湾民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而民进党官员却活在"蚵仔面线一碗20元"的世界,对此,民众党在脸书中表示,万物齐涨的年代,只有你口袋里的薪水与官员幻想中的物价不会涨。

也难怪,苏贞昌天天说、日日说,也在施政报告中写道,台湾的防疫成果与经济发展傲人,成为“举世滔滔中的幸福之地”。原来是苏贞昌与他的阁员们,都活在行政机构那块“举世滔滔中的幸福之地”,遗世而独立的桃花源,真的很幸福。

“莫忘世上苦人多”这句话在台湾已经是一个残忍存在的现实,蔡当局官员金句百出,一再显示了民进党完全不知民间疾苦、不食人间烟火,无视基层民众为了生计苦不堪言。民进党的高官们只看到自己的话语被民众讥笑,可曾还看到人民的笑容中其实带着痛苦又无奈的泪水?

(东南网综合 锐看台湾、华夏经纬网、海峡新干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