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在福建,你可以这样养老……

2021-10-14 10:15: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李雅兰

10月14日是重阳节。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千门万户的关切,是“家事”,也是“国事”。

据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情况显示,福建省老龄人口比重上升。据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一号)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6637869人,占15.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4609999人,占11.1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5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3.21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福建省统计局网站

据悉,2020年福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持养老、社会福利等领域81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1.4万个,各类养老床位总数达24.75万张,养老服务设施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72.1%建制村,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7.1张。

2021年,福建将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改造提升养老机构护理能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养老机构。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推出更多适老化数字产品和服务,认真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优化城乡养老机构床位结构,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到2025年,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比例超过60%,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数达到10张。

根据“十四五”规划,福建省将发展银发经济,实施“养老服务+行业”行动,创新和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与新业态,加强与田园旅游、红色文化、生态康养等资源相结合,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新型消费领域。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打造综合型养老社区、医养结合型养护中心,发展健康养老、生态养老、旅居养老、文化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到2025年,新增各类养老床位不少于5万张。每个设区市建设不少于1个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端养老项目,打造“清新福建 颐养福地”养老服务品牌。

为照顾好老年人,福建做了这些事:

让老年人住得安心 享受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今明两年福建省将为全省2万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居家养老存在的安全隐患。福建省今年还将完成400名养老院院长和3万名养老护理员培训,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得到更好的护理,享受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解决空巢老人“急难愁盼”福建已建成老年人助餐点338个

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福建省加快推进老年人助餐点建设,将老年人助餐点建设纳入省级奖补100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把规范化建设100个老年人助餐点作为重点,对沿海每个补助20万元、山区每个补助30万元,重点用于购买炊具、餐桌椅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6月,全省已建成老年人助餐点338个,规范化建设数达299个。省民政厅积极引导各地建设中央厨房、长者食堂、互助孝老食堂等老年人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就餐服务保障。

福建出台工作分工方案 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福建印发《福建省贯彻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工作分工方案》。《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便利老年人打车 福建统一约车电话95128年底全面开通

为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开展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工作的通知》,组织推动各地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95128约车服务电话,力争12月底前实现覆盖全省所有地市。

全省91%县市区对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津补贴申领实现上门服务

针对老年人津补贴领取难,福建出台13条具体措施,加大线上申请和资格认定系统的操作程序及适老化界面改造力度,持续推动各地开通申领津补贴亲友代办、线下办理等便民利民服务,为高龄、失能、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全省91%的县市区对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津补贴申领实现上门服务。

福建省所有县市区均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

为满足老年人保障需求,福建省所有县市区均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每人每月发放50-1100元不等的高龄津贴,省级财政在此基础上对其中的低保老年人,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增发高龄津贴。省政府在每年老年节期间还为每位百岁老人发放1000元慰问金。‍

(东南网综合福建省统计局网站、福建日报、新福建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