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百名馆长讲党史”推出优秀视频展播

2021-10-15 08:26:55 陈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image.png

image.png

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

讲述者:邓泽村

邓泽村馆长讲述了一架望远镜的故事。这架望远镜是杨成武指挥黄土岭战斗时使用的。在这场著名的战斗中,八路军大获全胜,击毙了日军中将阿部规秀,他是抗日战争中被击毙的军衔最高的日军将领。

image.png

image.png

中共闽浙赣省委闽江地下航线陈列室

讲述者:吴灵娟

吴灵娟馆长讲述了闽江地下航线曾为根据地运送物资、传递情报和护送干部的故事。地下航线陈列室里的照片、资料和航船模型,带着人们感受艰苦岁月里地下工作者和省委机关的斗争历程。

image.png

image.png

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讲述者:林利弘

这处旧址见证过草洋岬战役、紫山战役等红军与国民党之间的激烈交战。由于敌我力量悬殊,闽赣省的革命力量此后改变了斗争方式和策略,工作从集中转向分散,从正面作战转为游击斗争,一直坚持到福建和平解放。

image.png

image.png

红色洋口记忆馆

讲述者:邱艳萍

红色洋口记忆馆通过红色藏品、蜡像实体展示、场景复原、声光电虚拟呈现等手段,再现红军在洋口开展革命活动的历史场景,向人们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与洋口人民之间“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

image.png

image.png

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

讲述者:祝轶文

反“围剿”纪念馆内有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前委的旧址,防空洞原址,大型铜雕“红军颂”等建筑和陈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幄,领导红军取得一次又一次反“围剿”的胜利。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晖)由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指导、东南网主办的“百名馆长讲党史”系列融媒体采访活动自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博物馆、纪念馆、展示馆、陈列馆、革命旧址、教育基地等展馆纷纷参与,接受东南网及当地融媒体中心专访,为广大网友介绍本馆典藏红色文物及其背后的党史故事。截至目前,已有逾50家展馆视频制作完成并在东南网网络专题《百名馆长讲党史》推出播放。即日起,本版特推出“百名馆长讲党史”优秀视频展播,广大读者可扫描二维码观看短视频,为心仪的展馆打CALL、转发推荐。

为更好地发挥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作用,更好地利用相关文物,深挖背后故事,从细微处展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华章,讲好党史故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今年5月“百名馆长讲党史”融媒体采访活动启动,通过拍摄制作出创意、创新、多渠道分发立体的短视频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起来。

采访活动选择福建省市区县100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馆、展示馆、陈列馆、革命旧址、教育基地等红色地标,涵盖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代等各时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通过以代表性馆藏文物为落点,请馆长(负责人、讲解员)介绍文物及其背后的党史故事,讲述与本地相关的党史故事或地点、人物等,以小见大地诠释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亲民、爱民、为民的理念。

目前,“百名馆长讲党史”系列融媒体短视频已同步登陆学习强国福建平台,并陆续在海峡网、闽南网、新福建、中国文明网福建频道、文明风网等省媒平台,视频号、百家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快手等商业媒体平台进行推广。

扫码可观看视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