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百名馆长讲党史”推出优秀视频展播

2021-10-15 09:19: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APP适老化 请多些诚意与关怀

image.png

闽政通的长者版只在页面中遴选出和老年人相关的业务。

image.png

今日头条的长辈版仍有广告推送。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APP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数字社会,但在APP适老化改造中,不少APP的改造显得诚意不足,不能满足老年人的使用需求。

2021年1月起,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根据要求,首批将完成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和43个手机APP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覆盖国家相关部委及省级政府、残疾人组织、新闻媒体、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社交通讯、生活购物、搜索引擎、旅游出行、医疗健康等。

改造的要求包含:让老年人可以用到更多具备界面简单、操作简单等功能特点的服务产品;提升方言识别能力,方便不会普通话的老人使用智能设备;让视力障碍人士用到更多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以及兼容读屏软件等功能特点的服务产品;让听力障碍人士用到更多配字幕以及兼容助听器等功能特点的服务产品;让肢体障碍人士用到更多支持自定义手势、简化交互操作等服务产品。

体验:改造程度不一感受各异

根据工信部的适老化改造的要求,不少APP都推出了“老年版”。但这些“老年版”APP的改造程度不同,体验感也不太一样。

以支付宝为例,记者在体验中发现,首先要找到支付宝的“老年版”就比较复杂。用户必须在支付宝APP的搜索框中输入“关怀版”等字样,点击该小程序才能进入长辈模式。而这一操作如果仅凭老年人自行操作,将很难完成。在长辈模式的支付宝中,字体被放大,排版也是按照老年人的习惯来进行的。但点击进二级页面,又会变成正常大小的字体。在今日头条APP中,可以设置为大字版,这也是该APP为中老年人推出的专属版本。但在体验中记者发现,在该版本中,仍有广告推送等,容易诱导老年人点击到外链视频或链接中,导致下载其他软件以及由此产生的扣费问题。

相对于这些软件,闽政通推出的长者版对中老年人就便捷得多。首先该APP在首页的醒目位置就能看到长者版的图标,点击进入后,不仅字体排版适配了老年版,而且在众多功能中遴选了部分和老年人相关的业务。如养老认证、医保服务、养老服务,还开通了一键呼叫客服的语音服务。

采访中,不少老年朋友反映,APP适老化改造不应只是放大了字体,更需要页面的简洁和净化。他们希望在老年版的APP中,能够少一些广告和无关的推送,避免老年人因为误点和误信,落入诈骗的圈套。

专家:适老化改造是关怀也是商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54亿人,占总人口的18.1%。老年人口比例上升,但日常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却并不多,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4亿人,网民中60岁以上占比仅为10.3%。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让科技发展既有速度,又有温度。有针对性地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信息需求,集中力量落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的问题,正在成为包括监管部门、行业从业者等在内的各方共识。适老化服务的推出将使互联网应用市场发展发生改变,在敦促企业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也有望为产业界带来“新蓝海”。

根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养老产业也被资本市场看好,2018年养老产业融资金额达近2000亿元人民币,2020年融资金额超444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养老产业企业存续量也从2018年的39125家增长至如今的64689家。

福建省老年学学会会长、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认为,随着物联网、互联网、5G等新兴技术逐渐推广与普及,智能化的服务产品应该更多地引用到银发领域;未来应该涌现出更多,符合老年人应用习惯和特殊需求的适老化、无障碍服务及产品。这不仅是社会的需求,也是科技企业的商机。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一方面要鼓励企业大胆进行科技创新,让更智能的科技、更人性化的手段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使老年人能够用自己熟悉的方式进行操作。另一方面,也要出台信息无障碍国家标准规范体系,鼓励和引导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体系进行相关产品及服务的研发运营。另外社会还要鼓励老年人通过各种手段适应和学习智能技术,利用各类志愿者等为老年人提供学习上的帮助。

链接>>>

省通管局推进适老化服务

今年5月份,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全省基础电信企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在全省所有区县开展418场次适老化服务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号召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以来,福建通管局组织全省信息通信业针对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推进适老化服务举措,并持续“升级”适老化服务。主要措施包含,优化线下服务模式,推出“一站式”绿色通道,提升线上服务体验,实现人工“一键接入”;推出专属个性化服务,实现发展成果共享以及强化从业人员培训,帮助老年人抵抗诈骗。

下一步,福建通管局将继续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完成首批公共服务类网站和手机APP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和信息无障碍标识申请,并在年底前推动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实现网站、手机营业厅和微信公众号的大字版服务以及大字版账单推送,组织推出更多的智慧家庭通信产品、健康产品以及辅助老年人安全、方便使用的居家产品,助力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

1  2  3  4  5  6  7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