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十四五”期间福建预计改造68.3万户老旧小区 85%陆域乡镇30分钟内通高速

2021-10-15 12:35:42 卢金福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场)。记者获悉,“十四五”期间全省预计改造68.3万户老旧小区,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推动“四好农村路”向纵深发展,实现85%陆域乡镇30分钟内便捷通高速,全面实施农村公路管养路长制。

2022年底前 力争全省60%以上的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

我省高度重视城乡居住品质提升工作,“十三五”期间,我省全面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全省70万户居民从棚户区、旧户区搬出、住进新房,27.9万户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居民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明炫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将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打造社区更新和街区更新样板,探索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更新机制和运行模式。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全面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2000年前建成、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市、县城(城关镇)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改造,实施一批2001年至2010年间建成、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小区和街区、片区改造。同时,加快城镇旧户区综合整治。成片区推动建成时间长、整体环境差、结构安全等级低的危旧房改造。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和房屋维修改造。

开展社区更新。完善水、电、路、气、信、无障碍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社区综合服务站、老年服务站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快递服务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活动空间,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健全社区管理机制和服务机制,以打造百个“绿色社区”更新样板,实施绿色社区创建行动,2022年底前,力争全省60%以上的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

到2025年 全省行政村5G通达率达80%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各部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四行动”,结合“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专项行动等各专项工作,推动基础设施从城市延伸至乡村,实现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机制、镇村水冲式公厕4个“全覆盖”,新改建农村公路1.2万公里,农村集中供水率95%、自来水普及率87%,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2.1%,乡村基础设施和镇容村貌明显改观。

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王德福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着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形成布局合理、城乡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补齐农村供水工程短板,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推进县(市、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提升镇村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全面推行以县域为单位,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提升、管网铺设和运行管护整体打捆打包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同步加快推进配套管网建设,提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全省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的村庄比例达65%以上。

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公厕管护水平。推广以县域为单位打捆村庄保洁、垃圾转运、农村公厕管护等,进行市场化运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公厕管护的规范化水平。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

积极稳妥推动燃气下乡。宜管则管、宜罐则罐,在镇乡中心村、人口较大村或“新农村建设”集中安置点等启动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提高农村地区管道燃气通达能力。

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加快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持续拓展农村光网和4G覆盖广度和深度,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网络、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到2025年,全省乡镇以上区域全面实现千兆光网和5G网络全覆盖,行政村5G通达率达80%,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15万个。

到2025年 力争城市建成区5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标准

“十四五”期间,福建还将持续完善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统筹考虑蓄排结合的雨洪防御措施,合理布局并适度超前建设防洪及排水防涝设施。

加强城市周边引洪排洪工程建设,继续实施“五江一溪”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及福州江北城区、政和等县级城区防洪排涝(高水高排)工程,有效防范“客水进城”。

推动雨洪公园和排水防涝泵站建设,充分利用城市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市政道路,改造建成一批“平洪结合”的城市滞蓄洪空间,新增100万平方米滞洪面积;开展既有雨水管渠排水能力评估,推动雨水管渠排查、疏浚、修复、建档,新改建雨水管渠2500公里;提高地铁、下穿通道、地下商场、停车场等地下空间排水防涝能力。

推行城市排水防涝联排联调的管理机制。建立全省排水防涝应急调度体系,强化区域应急抢险物资储备调度,在福州、漳州建设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中心。在龙岩、南平等地,创建一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在新区探索建设应对超标暴雨时的道路行泄通道、应急抢险生命线通道。

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处处长黄常青表示,到2025年,市县建成区基本完成易涝点整治,力争城市建成区5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标准,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各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实现老城区雨停后能够及时排干积水,新城区不再出现“城市看海”现象;超标降雨情况下,城市生命线功能不丧失,基本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