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刚刚!2项!全球智慧城市大奖花落福州!

2021-10-15 23:46:1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刚刚!

全球智慧城市大奖花落福州!

福州成为唯一有2个项目

获得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的

中国区城市

在今晚举行的2021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中国区上,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获奖结果公布。

由福州市大数据委组织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城投集团申报的水系智慧调度项目和5G+智慧城市项目分获能源和环境大奖、基础设施和建筑大奖。福州也成为唯一有2个项目获得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的中国区城市。

这标志着福州智慧城市探索

正成为中国样板、世界样本

也标志着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打响

今天福州收获的大奖

分量有多重呢?

乌山君了解到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性政企峰会,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及转型的主题展会,至今已经举办10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是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被誉为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此次获奖的两个项目从10省30市、4个直辖市和3个自治区申报的11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

一起来了解下

今天获奖的两个项目

↓↓↓

水系智慧调度项目

获得能源和环境大奖的

水系智慧调度项目

为全国首个

城市级水系科学调度系统

福州市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在“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颁奖典礼上展示。

项目立足智慧城市大脑

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

新一代信息技术

通过数字赋能减污降碳

推动山水城市建设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

相关负责人介绍——

系统通过打造感知检测预警的‘眼’,预测预报、调度决策的‘脑’,以及自动化控制的‘手’,实现‘眼、脑、手’并用,对城区1000多个库、湖、池、河、闸、站的智慧、精准管控。

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

近年来

借助城区库湖闸站联排联调、错峰调蓄,抢险队伍应急设备网格化部署,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内河调蓄效益提高30%。同时,利用闽江潮汐实现群闸联动,精准开展生态补水,城区内河水位平均抬高1.2米至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0.2米/秒以上,每年节约电费2000多万元。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指挥中心。叶义斌 摄

5G+智慧城市项目

将建设一个智慧城市平台

围绕产业发展、城市管理两条链

建设智慧社区、智慧停车、

智慧灯杆、智慧工地等

多个应用场景

打造“1+2+N”的

5G+智慧城市应用标杆

让便捷、高效、安全的

数字生活触手可及

福州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项目将5G技术与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高度融合,建立智慧城市建设的统一技术底座,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城市数据的采集、集成、融合、分析。借助数字城市指标体系构建相关数字模型,建立起智慧城市AI超脑,可实现对城市运营的数字化“问诊”。

智慧停车场。福州城投集团供图

目前,5G+智慧停车

和5G+智慧社区两大应用场景

正在加快推进

计划于明年建成投用

智慧社区管理界面。福州城投集团供图

转发祝贺

为福州点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