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潘东升(三):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他一腔热血

2021-10-18 07:10:47 作者:郑雨萱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严顺龙)“我一直觉得潘东升同志没走,他只是离开一小会儿,马上就会回来,继续指挥我们战斗……”朝夕共事的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施玉安眼含热泪,数度哽咽,至今难以接受潘东升的牺牲。

勇于担当、锐意创新、严管厚爱,这是同事们对潘东升最深的印象。正是以近乎“忘我”的姿态,潘东升以“四个铁一般”的标准要求,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团结带领广大民警,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执法公正 担当作为

“潘局长经常叮嘱我们,交警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警种,要用好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公平公正执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曾经的谆谆教诲,让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徐志慧铭记在心。

公平正义是公安执法的生命线。为了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潘东升对执法规范化建设尤为重视。

“老百姓从迈进公安机关大门的那一刻起,就是警情,我们就要接警。”潘东升高度重视接处警这项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的基础性工作,多次深入基层调研,2020年7月在福州市公安局推出接处警“首接首移责任制”,从源头上解决基层一线“谁接警、谁处警”问题。今年1至9月,福州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有效报警近93万起,群众对公安民警接处警满意率达97.94%,位居全省前列,执法质量和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面对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案件,潘东升根据长期工作经验和调研思考,带领福州公安在全国省会城市首开先河,建成一体化运行、集约化管理、24小时实战化研判的合成侦查中心、合成情报中心,对有力震慑犯罪、快侦快破案件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福州市“两抢”案件发案数从以前每年700多起,减少到2020年的77起,破案率达100%,2020年福州治安状况满意度位列全国36个大中城市前5名。

“执法公正是硬担当,群众危难要敢担当,领导干部更要走前头、作表率,冲在第一线。”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潘东升始终靠前指挥、担当作为,充分展现出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战斗不止的精神品质。

锐意进取 大胆创新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市公安局独创的“超算”疫情数据模型脱颖而出。通过与边检、海关、外事、防疫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超算”模型能够在涉疫数据核查和流调溯源工作过程中,确保涉疫线索“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助力福州在全省首批实现现有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

“超算”模型,正是潘东升带领福州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打造的技术成果。在今年9月份我省疫情歼灭战中,已升级至3.0版的“超算”模型每日可接收数万条流动人员数据,20分钟内就分析处理完毕,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这一技术手段创新,是潘东升将自己的计算机软件专业知识运用于公安信息化建设的典型案例。37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科技通信、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凭借在计算机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深厚功底,成为福建公安队伍中唯一一位入选“数字福建”专家委员会的成员。

2018年4月,福州市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潘东升发挥专业特长,创新启动“智慧安保”系统,集智慧安检、智慧交通、AR全景、警用机器人等多项功能,打造立体“云防”。在筹备过程中,潘东升既关注安检的质量与效率,又顾及群众的感受和体验,在反复实验后,他发现下午阳光直射导致安检设备的图像曝光度过高,单次人脸识别通过率要比正常时段慢几秒,容易在安检处出现人员滞留情况。为此,他马上调整方案,在每个安检区域开设1/5的传统快速通道备用,其专业水平、敬业程度让技术专家都十分敬佩。

作为省公安厅信息化建设专家组的组长,潘东升亲历了福建公安科技信息化从无到有、人有我优的全过程。在省厅工作时,他就积极探索“大集中、大整合、高共享”的发展新路,实现公安核心系统全省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建库、统一应用、统一运维,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推动全省公安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跨越式发展,并进入全国领先行列。在三明、福州工作时,他更是致力于打通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

对信息化多年的深入研究,让潘东升深谙“共享”的意义:只有打破部门和层级壁垒,才能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真正为民所用。

2016年,省、市公安虽然都基本实现了警务信息化,但数据是分级存储,福州市要调用省级、全国数据,需要逐级申请权限。潘东升到任后,面对多方对于数据共享安全性的疑虑,始终坚定“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理念,经过多方协调沟通,最终不仅建立了市一级公安数据的“共享池”,还打通省市壁垒,建立省市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在全国公安实现了首个省市数据一体化共享运营和交互应用。此外,他还积极推动公安数据最大程度向政府其他部门开放,为互联网政务应用、疫情防控数据情报研判提供“信息基座”。

“如果没有深厚的为民情怀,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再好的设想也推行不下去。”在同事眼中,潘东升就是这样一个追求卓越、推崇创新的专家型领导干部。

严管厚爱 待警如亲

9月25日,惊悉潘东升牺牲的噩耗,福州市公安局茶亭派出所副所长郑骅赶到医院,在潘东升的遗像前长躬不起、失声痛哭。“多亏了潘局,我们一家才能团聚,我还没来得及跟他说一声谢谢……”

郑骅在闽清县公安局工作长达15年,长期与福州的家人分居。“家中的4个老人和2个孩子都由我妻子一人照顾,一家人聚少离多。”郑骅一度十分苦恼。

在福州民警中,像郑骅一样夫妻两地分居的情况不在少数,但工作调动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潘东升调任福州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探索出台“积分制”:对申请人的婚龄、警龄、工作表现等项目进行量化、形成积分,再根据积分高低,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地解决民警夫妻两地分居工作调动、跨市双警家庭工作调动问题。

这一利好政策出台后,郑骅递交申请报告,按照“积分制”政策要求和自身工作业绩,成功调回福州市区。“积分制评分标准细致,公开透明公正,可有效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也让我们一线民警工作动力更足了。”郑骅十分感慨。

目前,福州市公安局的“积分制”团圆计划,已开展了4批次,共帮助68名民警调动工作。解决警察的职级晋升、提高警察待遇、推进民警补充医疗保险工作……无论是在三明还是在福州,每到一处,潘东升总是心系基层民警的生活冷暖,用心用情推出各项惠警措施,进一步增强广大民警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得知潘东升去世的消息,远在奇台的援疆干部林州明将思绪拉回到2017年的夏天,当时身为交警的林州明正在为一场重要会议提供安保。会议开始后,担心坚守岗位的民警因高温中暑,潘东升让工作人员为民警送去凉茶,并让大家都能轮流稍作休息。

“他打心眼里心疼民警,所以才有口皆碑。”这个小小的温馨关爱,林州明始终无法忘怀。无法到场吊唁,他特地找来潘东升家乡平潭的花生,剥了整整一碗,以自己的方式寄托对潘东升的追思和敬意。“希望这位好局长能再尝一尝家乡的味道,一路走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