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平潭“智能”政企互通行政审批走向“极简”

2021-10-18 07:23:32 作者:王凤山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实验区+自贸区”赋予平潭先行先试使命,平潭不断深化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得益于平潭商事登记实施“自报智批、智能秒批”新模式,平台型企业使用受理端账号登录,动一动鼠标,在智能审批平台即可为入驻平台的商户自助办理注册登记。

短短2个月,福建达顺网络有限公司就为平台3.2万户个体工商户完成注册登记。“按照传统的登记模式,即便安排2个窗口工作人员专门办理,平均每件10分钟完成审查、受理,每个工作日工作8个小时,需连续工作15个月才能完成。”谈及新举措,福建达顺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畅对此倍加赞赏。

今年4月,福建达顺网络有限公司落地,成为平潭首家灵活就业平台经济种子企业,该企业在全国仅自有招聘管理的速递员就达10余万人。“平潭高效的营商环境,不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更多是干在了实处!公司首选这里,就是奔着平潭营商环境和审批效率来的。”陈畅说。

平潭综合实验区改变传统“到现场办理”“提交纸质材料”“手工签名”等商事登记模式,在今年初推出商事登记“自报智批、智能秒批”新模式,依托“全程网上办平台”“闽政通”身份认证系统和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实现内资企业、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全流程“自报智批”和“五个无”(无干预、无纸化、无见面、无费用、无延时)目标。

此举打破了营业执照办理的时空局限,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智能审批平台账号给平台型企业,由企业自主创建和管理入驻平台商户名称、经营范围、经营场所以及经营模式等登记事项。此后,平潭综合实验区还攻克技术难关,将原有注册登记操作流程进一步串联,实现注册登记量从最初的日处理量500多件增加至如今的1500多件,效率提升两倍。

改革,是平潭综合实验区与生俱来的使命和意义。商事登记“自报智批、智能秒批”新模式,是平潭打造行政审批政企互通体系的一个生动实践。

平潭串联推出商事登记“自报智批、智能秒批”、产业奖补“免申即享、触发即奖”、企业融资“免抵授信、快速融资”等一系列措施,打造行政审批政企互通体系,实现惠企服务从“碎片化政策”向“闭环式体系”转变,市场主体得以“轻松来、发展好、聚集多、快速长、注销简”。

就在不久前,平潭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重点产业企业的名单,94家上榜企业搭乘了“免申即享、触发即奖”政策的便车。通过相关部门联合审查、数据协同共享的方法,这些企业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数据共享平台触发相应奖补阈值,系统自主将其筛出。

“工作人员主动告知我们符合目录中的集成电路实体运营企业,纳入重点产业企业,我们是一趟都没跑。”大瞬半导体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是此次名单中的“新面孔”,主营集成电路相关行业,自2020年该公司落地平潭新兴产业园,见证着平潭综合实验区重点产业企业认定数量逐年倍增。“我们由此感受到了平潭强劲的发展潜力与创新能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顼介绍,“免申即享”是对2019年以来新上规,且符合条件的民营工业企业免于申请,直接给予兑付一次性5万元资金奖励;“触发即奖”通过“人机互动”二道核验后,将智能通知市场主体负责人达到奖补条件,引导其“一键”直达政企互通平台,备齐资料申报,破解市场主体“政策不易找、申领靠腿跑、进度看不到”的难题。

不仅如此,平潭综合实验区还推出企业融资“免抵授信、快速融资”,实现市场主体“钱”路通。探索政银企互通合作,以企业流量、税收奖补等多维度数据建模,给企业精准画像,提供金融机构授信参考。如在税源信贷信用类贷款中,符合条件的企业分层优选和综合评估后,无须提供其他抵押,以奖补资金数据作为贷款授信依据即可申请。同时,平潭还推行简易注销登记、探索非正常企业退出机制,企业退出实现“简易注销、共享数据”,大大提高了市场主体退出效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