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晋江:管好集体“三资”提升村民获得感

2021-10-20 07:23:46 作者: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日前,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村级报账员庄芽双通过手机村务卡,便捷地完成了近期疫情防控费用的报销。“现金不经手,可以堵住截留、挪用集体资金的漏洞,减轻我们的工作压力。村务卡对我们既是约束也是保护。”庄芽双说。

村务卡是晋江市为村级财务收支改革量身定制的,这项在全省率先推行的改革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力度,实现村级财务资金收支情况网上监管。村务卡不仅设有限额,还与全市395名村级财务人员的专用手机绑定,“一村一机”、换人不换机。专用手机除了连通村务卡,还连通了村集体银行账户、收款二维码,实现村级所有收支笔笔留痕,可查询、可溯源。通过晋江市农村集体产权管理服务平台,镇村两级通过网络即可上传报送每月村级“三资”变动情况。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向记者介绍,晋江以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服务为切入点,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创新村财收支一机连通、三资管理一网通办、项目管理一站办结、集体经济一体推进工作机制,构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服务大数据平台,有效预防农村“微腐败”,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打开晋江市农村集体产权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可以看到资产管理、股权交易、资产交易、财务监督、信用警示等5个模块,涵盖了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智能化监管。“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农村‘三资’管理一网通办。”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科科长尤德文介绍说,平台财务模块分别设立村(居)委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组和村属投资公司4个平行账套,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信息和成员信息数据化管理,迈出“村经分离”改革的关键一步。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资源网上公开平台则将集体“三资”情况“晒”在阳光下,从根源上解决村级财务公开不及时、不透明,集体资源资产出租处置不规范等问题,“给群众一个说法,还干部一个清白”。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信访件总量下降68%。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系统还试点开展村级财务资金网上报支,探索“手机报支、线上审批、电子对账”模式,形成村级财务收支结算的“闭合圈”。同时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续权能实现,开发网上系统智能计算分红、自动划转分红等功能。

在晋江19个镇街的便民服务大厅,都开设了“村级建设工程审核”的单一服务窗口。“这个窗口整合了村建、农业农村管理等职能,可以做到一站收件、后台办理、限时办结,让村级工程审核最多跑一趟,实现了全闭环的村集体工程项目运营管理,高效又透明。”晋江市磁灶镇苏垵村党支部书记陈树森说。

事前服务提效、事中监管有力、事后运营规范,晋江市创新项目管理“一站办结”机制,统一建立村集体工程项目中介服务单位名录库,征集评定晋江市首批乡村工匠,各镇街根据实际需求,分门别类建立施工企业名录库,提高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开发了融合村集体工程项目信息备案、招标现场实时监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管理系统,实行预算设计、施工建设、工程验收、经费报支、财务审计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工程项目相关信息可查询可追溯,有效预防“肢解工程”“人情工程”,增强村级组织公信力。在规范管理的同时,优化完善村级“四议两公开”制度中重大资金使用的决策程序,鼓励支持村社一级通过基层民主协商的方式,“群众点题、两委议题、清单列表、民主决策”,集成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进一步提高村级组织议事决策水平和凝聚力。

晋江市还加强资源整合拓宽渠道,导入“共享创业”理念,实施“乡村共享驿站”项目建设,整合普惠金融、农产品出村入城、中介服务等资源,借助网格化治理模式将民生服务延伸到村到户,与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功能互补,扩展村一级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服务范围,建成后预计每个驿站可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5万至10万元。

经过一系列的改革探索,晋江市农民财产性收入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前的7.8%增加到改革后的10%,人均增加1713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增加让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