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全省城市建设提升系列报道(十三)武夷新区云谷小区水系景观独好 市民休闲好去处

2021-10-20 22:41: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卢金福


项目设置了排水竖井设施。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每天晚上吃完饭,没事的话都会在这里散步,河边的空气不错,让人很舒服。”10月19日,福建省住建厅“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网络媒体行”走进南平武夷新区探访云谷小区水系景观工程,家住云谷小区的一名市民告诉记者,云谷小区水系景观工程建成后,水靓景美,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云谷水系原为崇阳溪的一条小支流,该水系景观工程位于南林核心区西北侧,工程设计范围为起于林后大街以南,沿林后大街南侧向东延伸至翠屏路与林后大街交叉口后转向南,由翠屏路西侧拐至翠屏路东侧后向南,经南林大街、顺昌街至建安大街止,长1.8公里,总面积9.92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5.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公园设施建设和水系整治,总投资约1.16亿元。

“我们结合上位规划和现状周边环境,项目打造成流经云谷小区的生态绿廊,和连接上游水库和下游水之门、廊、厅的景观廊道,为市民提供运动、休憩场所。”武夷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总工办主任熊华强表示,项目提取了“河流形态”和“三角洲”元素,通过模拟河流的自然摆荡和洲岛的形成来恢复河流的自然基质,增强水域与周边区域互动性以及生物多样性。

根据功能需求和空间布局分为南北2个分区,即活力水岸区和生态水岸区,总体呈现“一带两核六点”的景观格局。活力水岸区结合周边商场、学校,以活力水岸为主题,营造集滨水休息、集会、运动、停车于一体的滨水绿地 ;生态水岸区以生态水岸为主题,营造融合生态休憩 湿地水收集、 净化等功能的生态绿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系周边小桥流水,绿植丰茂,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土石方工程、水系清淤、垃圾外运、广场、园路、栈道、园桥、亭廊、跌水、生态公厕、垃圾桶等园建设施、绿化种植、养护以及公园给水、排水排污、灌溉、照明、监控、夜景等配套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全面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95%以上为透水性铺装、设置植草沟和雨水花园、生态驳岸、跌水坝、生态溪水利用系统等手段,将上游云谷水库和周边雨水收集、净化,补充地下水,降低下游水之厅、水之廊以及崇阳溪的排涝压力,同时收集河流雨水作为灌溉、冲洗路面水源。

“项目局部区域设置植草沟和雨水花园,雨水径流通过植草阻拦,逐渐缓慢下渗,用于补充绿地土壤含水量,大道消减地表径流,减少下游排洪压力。” 熊华强向记者介绍道,项目内一条约30m宽的水系贯穿全园,通过收集上游水库水量以及周边雨水。水系具有雨水调蓄和净化功能的景观水体,结合绿地、开放空间等条件设计为多功能调蓄水体,即平时发挥正常的景观及休闲,娱乐功能,暴雨发生时发挥调蓄功能,实现土地资源的多功能利用。

此外,项目设计时充分收集区域内降水资料,并按照国家标准,以50年一遇标准进行水文计算,过水流量达108立方米/秒,直观地说36小时即可排空一个西湖。设计水系过水断面24-36.5m不等,设置了跌水井、排水竖井等设施,收集周边道路市政雨水,通过水系和过路箱涵,通过竖井排入水之厅,最终汇入崇阳溪。

“该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吸引不少市民来游玩、拍照。” 熊华强表示,构建生态环境下的全新滨水体验,提升云谷小区风貌品质、居住品质,提高市民及游客朋友们幸福感、体验感、满足感。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