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上榜 福建长富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www.fjsen.com 2021-10-21 15:40: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示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福建长富榜上有名。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国家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8个部门共同认定,根据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制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企业经各省(区、市)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审定、媒体公示等环节,达到标准,最终授牌,目的是提高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

福建长富是中国奶业20强(D20联盟)企业、福建省龙头乳企。创业伊始,长富便依托武夷山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开创中国奶业先河,蹚出一条“先奶源,后市场”的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之路:首创了奶牛规模饲养资源化环保技术,形成“牛—沼—草、果、蔬—牛”的生态农业养殖模式,实现养殖0排放;发展出了“休闲观光牧场”新业态,打造闽北经济新增长极。

长富绿色循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是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的典范,荣获“福建省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荣誉,成为闽北绿色经济发展的样板,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理念跨越到绿色发展实践提供了成功宝贵的经验。

长期以来,长富专注巴氏鲜奶领域,聚焦牛奶核心价值天然活性营养,构建了先进的全产业链体系来保障牛奶品质。不仅如此,长富还是国家优质乳工程的拥护者、实践者、领跑者,率先推进国家优质乳工程,成功打造出一杯品质全国领先、超越欧美的优质巴氏鲜奶。凭借过硬的品质,长富引领巴氏鲜奶消费潮流,长富巴氏鲜奶在福建省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凭借过硬的品质,长富成为全国首家全品项巴氏鲜奶连续获得中国优质乳标准认证的乳企,成为全国首家获得“优工联”标识授权使用的乳企。长富还参与国家标准(农业)、行业标准等评审、制定。长富充分发挥“全国首家”典范引领作用,以自身在全产业链的全面提升,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助力民族奶业振兴。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奶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长富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深化种养加一体化布局,延伸全产业链链条,发挥支柱产业作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荣获福建省委颁发的“千企帮千村”助村富民明星企业荣誉。

种养结合带动一批就业。长富在武夷山脉建设现代化生态牧场,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农村闲置的土地,使田园变资源,稳定增加农民收入;通过种植牧草,培育闽北牧草产业经济,直接带动牧场周边村农户7000多户,每年种植牧草数万亩,为农民创收5700多万元。种养结合为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找到“金钥匙”。

资源化利用,催生一批闽北种植企业,间接带动农民就业、增收。长富牧场毗邻13个蔬菜基地6000亩田地,将牧场发酵后的牛粪肥用作蔬菜基的蔬菜种植与土地养护,带动1200多户,3000多人就业。

长富还串联一二三产业,打造“观光工厂+旅游”新文旅,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以长富第十四牧场为例,引导农户种植各类果蔬400多亩;建设休闲农业观光及科普教育基地,附近农村60%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年接待访客数万人次。

跨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长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地走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的绿色循环经济之路,做优做强,助力奶业振兴,助力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