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阳光国际学校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立德明志

2021-10-21 22:25: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10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一点朱砂启明智,一袭素衣诵经典”,开笔礼是中国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俗称“破蒙”。预示着一张张充满童真的笑脸将要从此开启人生新的里程。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学校推迟开展这场特殊的礼仪。21日上午,福州阳光国际学校举行精彩的开笔礼,以此让同学们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激发他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活动邀请马尾区教育局、马尾区法院、马尾区科协、马尾区教师进修校、马尾区关工委等单位领导及家长代表共同观礼。

舞蹈、古筝表演 《纸扇书生》《万疆》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舞蹈、古筝表演 《纸扇书生》《万疆》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古人云“夫童蒙之学,始于衣服冠履”。儿童启蒙,从穿衣戴帽开始。孩子们怀揣对传统经典文化的敬畏之心,跟着老师端庄肃穆、有条不紊地完成“正衣冠”。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随后,一年级同学齐声诵读《三字经》,稚嫩的声音中充满了对求知的渴望和对未来成才之路的向往。三年级引诵《声律启蒙》用以迎接一年级新生们。四年级同学诵读《千字文》。五年级同学诵读《论语》。在经典诵读中,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神采飞扬,感受古人的教诲。

师生拜孔子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师生拜孔子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欲学于师,必先拜于先师。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面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像行“三拜”礼。

来宾、校领导为同学们点朱砂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2.jpg

来宾、校领导为同学们点朱砂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点朱砂俗称“开天眼”,是“开笔礼”的一个步骤,受邀单位来宾、学校领导、老师现场为孩子们点朱砂,祝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同学们学写“人”字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同学们学写“人”字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同学们在一撇一捺中学写人字,希望做一个大写的人,学会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同学们展示书写的“人”字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同学们展示书写的“人”字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同学们心怀感恩,向老师行鞠躬礼,并齐声诵读拜师帖:今有愚生,愿入门下,受业养身,修德正道。对于师门,当知恭敬,身受训诲,没齿难忘,谨据此字,以昭郑重。

同学们展示老师赠予的礼物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同学们展示老师赠予的礼物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师长们为同学们送上青葱、芹菜、书籍,祝福他们聪颖过人、勤奋好学。

学校领导在致辞中表示: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学习进取、走向成才的起点,是勤勉好学,积极向上的开始。期待同学们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学会慕圣贤、敬师长、亲友人、爱校园,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丰富的兴趣爱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家长林女士表示:此次“开笔礼”仪式十分有意义,感觉孩子忽然长大了,也独立了很多,相信孩子在学校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下,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做家长的也会一直陪伴孩子学习成长,早日成才。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