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福建赛区总决赛在福州举行

2021-10-24 22:48: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张立庆

高校组演讲比赛 福建省海峡朗诵艺术团供图 

 东南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10月23日—24日, 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福建赛区总决赛在福州市举行。  

活动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司法厅主办,福建省海峡朗诵艺术团、福州市屏山小学、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承办。活动选拔优秀选手参加11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来自全省各级各类86所学校共173名学生参加省级总决赛,经初赛后,有82名学生入围参加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决赛。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明庆、省司法厅副厅长林德明,以及教育部政法司、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相关处室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王家勤在讲话中表示,福建省层层开展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活动起步早、起点高。希望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本次福建赛区总决赛为契机,积极组织好“学宪法 讲宪法”相关活动,并主动融入到全国系列活动的大局中,展现福建风采、福建特色,进一步加快推进青少年宪法和法制教育,瞄准问题、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力求实效,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水平。

陈明庆表示,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全国、全省上下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的丰富多彩活动。福建省举行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福建赛区总决赛活动,这是全省教育系统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各地各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负责人介绍,今年自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各地各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效果很好。截至10月20日,福建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上全国普法网参加学习的学生总人数高达330多万人,居全国参赛排名第6位。下一阶段,将以“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为契机,推动各地各校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采取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课堂与课外有机结合等方式,培养学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

本次比赛分为“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法治知识竞赛两个赛项,均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四个组别。在演讲比赛中,同学们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围绕宪法与法治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核心要义,从社会热点、案例故事、切身体会等角度入手,讲述自己对宪法的理解和感受,呼吁大家要爱宪法、学宪法讲宪法、用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校园、法治中国。

据悉,教育部自2016年起启动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今年已至第六届。每年活动自5月启动,延续至当年宪法日前后。该活动已逐渐成为宪法学习宣传的一张金名片。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