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省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聚焦推进福建康养产业发展

2021-10-27 07:13:18 作者:林蔚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肖榕)大王峰下清溪潺潺,霞浦海滨沙滩闲适,湄洲海湾碧波万顷……21日,八闽大地如山海画廊般的美景画面随着远程视频连线,被接入到省政协主会场。

“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清新福建的重要抓手。”

“要注重持续放大我省独有的山水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和区位优势。”

“发展康养产业将开辟绿色发展新境界,让绿水青山更多更好地转变为金山银山。”

……

在省政协机关主会场和三明、泉州、莆田市政协3个分会场,以及南平武夷山、宁德霞浦、南平邵武、莆田北岸、三明沙县5个户外连线点,政协委员、康养产业从业者、省直有关部门同商共议如何加快推进我省康养产业发展,打造一把开启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金钥匙”。

拓展新视野

“武夷山不仅拥有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还拥有发展康养产业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但仍存在缺乏康养服务标准、缺乏高品质养生度假产品等问题。”第一个视频连线的武夷山市政协副主席余泽岚开门见山抛出了问题。

缺乏规划和统一服务标准,成为委员们关注的产业发展首要问题。

宁德市霞浦县政协委员郑贤和余泽岚有着相似的困惑:“我们霞浦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个性鲜明的民宿优势,如果能够统一规划,加强培育,有望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康养度假胜地。”他建议,要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摸清家底、厘清思路,加强规划,科学布局。

福建的绿水青山,是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资源,也是规划康养产业发展蓝图的起点。当前,全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已创建起一批森林养生城市、森林康养小镇,推进开发建设一批温泉康养项目。

如何进一步拓展新视野,统一规划设计富有“闽派”特色的康养产业?

历时数月,通过省内外调研和线上线下汇集意见,省政协课题调研组提出建议:要推进康养资源“点、线、面”的开发融合,建立全省康养自然资源库,培育重点领域的知名康养品牌,推动形成协同发展的康养主题片区,推动康养产业格局向大健康格局转变。

委员们在当天会上发言时进一步建言:要结合我省实际,组织编制福建省康养产业专项规划,统筹考虑康养产业发展需求,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完善产业区域布局。

培育新业态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康养旅游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开发文化康养、温泉康养、生态康养、海洋康养、音乐康养等新兴业态,创造了新价值。

培育新业态,这是我省康养产业的发展现状,也是整个产业的大势所趋。随着康养产业由初期“跑马圈地”式发展进入到新的深化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康养产业新业态正在进入大众视野,并生发出了产业链完善的需求。

在当天视频连线位于沙县的三明康养城时,康养产业从业者李志杰说:“建议将医疗、生态、旅游、康复、休闲、居住等多种元素融入康养产业发展,实现集康复疗养、旅居康养、休闲度假、产品开发等为一体的康养产业链。”

省政协委员郑季武认为,康养项目要走康养产业化之路,提供“一条龙”的产业服务。可以策划生成“康养+中医”“康养+体育”“康养+培训”“康养+食疗”“康养+养心养肺”等特色项目,延伸产业价值链。

围绕如何创新业态,委员们提出,要树立大康养理念,改造升级传统业态,深化康养产业跨界融合,坚持差异化发展,进一步构建优化山区、沿海不同风格特色的康养产业发展模式。

启动新引擎

“下面,我们针对吴棉国委员的建议作出回应。”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第一时间对委员们的相关发言进行了回应。这样及时真诚、干货满满的沟通场景在当天协商会上频频出现。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如何让康养产业成为我省生态经济发展新引擎的话题,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指导现有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体育旅游休闲基地提质升级,延伸发展康养旅游产业链条,丰富康养旅游产品。利用各类招商推介活动、兄弟省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平台,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福建康养旅游产业。

碰撞“金点子”,打造“金钥匙”。康养产业的发展路径,在各方同商共议中不断清晰深化。

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建议要以科技为支撑,整合资源,综合开发康养产品。以智能家居、智能产品为媒介,以科学数据监测为手段,推动康养产业走向综合开发。

“康养产业覆盖面广,蕴含着拉动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委员们达成共识,“建议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康养产业科技赋能。”

省发改委负责同志就此回应表示,下一步,将支持建设健康智能诊断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康复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医四诊智能诊疗设备工程研究中心、中医康复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康养产业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