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谢晓晖:“还想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2021-10-27 08:06: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徐文锦
从小就怀揣从军梦的谢晓晖大学毕业后,第一个报名入伍,被分配到三明市永安消防大队,先后任排长、作战参谋。为了让肌肉不萎缩,谢晓晖开始练习骑自行车、打乒乓球……重新站起来的那一刻,他就没想过再趴下。

image.png

谢晓晖(左一)带领消防宣传骑行服务队深入山区农村宣传消防知识。(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东南网10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张永)近日,一张特殊的敬礼照感动了许多网友。照片中,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谢晓晖艰难地举起变形的手,虽然面容被烧伤,但眼神依旧坚定。网友燃情评价:“向消防员致敬!你们是和平年代的伟大英雄!”

突然成为“网红”,谢晓晖失眠了,“看到文章,这些年的艰难经历一幕幕闪现,很欣慰能透过我的故事,让更多人看到消防员的牺牲与奉献”。

“穿上军装,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

谢晓晖1977年生于龙岩,1995年考入福建农林大学。一米八七的大个子,剑眉朗目,英气逼人,总是呼啸在篮球场上。

从小就怀揣从军梦的谢晓晖大学毕业后,第一个报名入伍,被分配到三明市永安消防大队,先后任排长、作战参谋。下乡检查时,他了解到三明的革命历史,尤其是“绝命后卫师”的故事令他深受震撼,从此他更加认定:“你穿上军装,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每逢出警,他总是第一个冲出营房、跳上战车,第一批冲到火场。

意外总是猝不及防。2004年7月26日15时左右,永安消防大队突然警铃大作,上坪乡一家蚊香厂发生火灾,20多位消防员出动赶往现场。

作战参谋谢晓晖主要负责火场调查,他一边登上厂房二楼观察火情,一边呼叫工人们赶紧撤出。当他下到楼梯一半时,一声巨响,对面存有大量易燃易爆原料的库房突然坍塌,剧烈的粉尘爆炸把他卷进火浪,导致他从脸部到下肢的大部分皮肤和神经末梢烧伤。

“那时我就像一只剥了皮的兔子。”被烧伤的谢晓晖全身缠满绷带,医护人员剪开绷带后看到他的眼睑、耳朵、鼻子、下颏皆严重烧伤坏死,五官只剩五个孔。

接下来的三年,谢晓晖经历大手术35次,小手术不计其数,通过体内取骨取肉、表面植皮,再造了眼睑、鼻子、下颏、嘴唇和手掌。为避免伤口粘连,睡觉时他必须垫着枕头,张开四肢,并使用妻子发明的“软胶鼻塞”和“撑口器”,“否则,我的双臂就会变成‘翅膀’,手掌就会变成‘鸭掌’”。

“工作就是我的康复和锻炼”

结束了“期待又痛苦”的整形,回到家中,看着妻子疲惫憔悴的身影,谢晓晖既心疼又内疚,觉得自己成了家人和组织上的负担。“孩子们说我是机器人,我连小区都不想走下去。”当时的他找不到活着的价值,很长时间不愿见人,不爱说话,多少次无缘无故发脾气,多少次想从阳台跳下去一死了之。

幸而,消防队派来几位战士当助手,闲暇时陪他聊天,推着他去看看队上的新人新事。重新回到充满阳光的大集体,感受到自己还是其中的一员,那颗封闭抑郁的心渐渐敞开。

那几年,他咬牙坚持,身体机能逐渐恢复,不仅能独立行走,还能端碗使筷、拖地擦桌,生活基本自理。2009年1月,又一束光照进他的世界:妻子为他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家里的愁闷阴霾一扫而去。

“我能活着已是上天眷顾,此后我活下去的动力就是感恩身边所有关心关爱我的人,再给女儿做个榜样。”谢晓晖说。

就这样,疤痕累累的谢晓晖活成了一块“不死的钢铁”,穿上警服,依然高大威猛。2007年7月,谢晓晖请求重归警队。战友们怕他出血出汗,不让他干重活,他却说:“工作就是我的康复和锻炼。”

队上积存10多年的出警记录和工作档案,谢晓晖从练习敲键盘开始,把所有材料汇编整理成数十册卷宗;每次战友们出警归来,他一定要守在大门口迎接,帮大家收拾、清洗装备;每有新兵入伍,他都给大家讲灭火技术和排险经验,讲忠诚履职和责任担当……谢晓晖活成了全队的一面旗帜。

为了让肌肉不萎缩,谢晓晖开始练习骑自行车、打乒乓球……重新站起来的那一刻,他就没想过再趴下。

“不想过度消费‘救火英雄’的荣誉”

“说不在意现在的外貌,那是假的。但当我穿上骑行服,仿佛重新活了过来,自信了起来。”2014年,偶然尝试了战友的自行车后,谢晓晖爱上了这项运动。

骑友范骄还记得,由于疤痕累累,刚开始骑行时,谢晓晖的小腿、膝盖多处皮肤开裂,同时因左脚无法发力,脚后跟总被踩空的踏板磕到,满是伤口。有人劝他别骑了,他用实际行动回答:从一两公里到十几公里、上百公里。后来,每逢节假日,他就穿梭在三明各处美景之间。

骑行给谢晓晖带来的不仅是体质的提高,更是对生活的希望。

2018年,消防队伍从公安武警分离出来,统一纳入国家应急救援部门。脱下心爱的军装,换上深蓝的制服,很多人恋恋不舍,谢晓晖更是如此。那年,他在骑友陪伴下,骑车转遍三明市消防支队下属12个大队,在各队换牌前,与每一个队牌合影留念。

在田间地头骑行时,谢晓晖发觉农村点多面广,农民的防火意识比较淡薄,农村防火工作是重点、难点。借着骑行的下乡优势,今年5月,谢晓晖向组织请缨,成立“谢晓晖消防宣传骑行服务队”,深入山区农村宣传消防知识,成为农村消防安全的“吹哨人”。“我从没后悔进入消防队,救民于水火是我的热爱所在。我不想过度消费‘救火英雄’的荣誉,不想被大家特殊对待,还想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