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我骄傲,我是养老护理员!”

2021-11-01 08:27: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潘园园
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上,选手首先要过理论考试关。10月28日,在福州市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护理员陪伴老人在室外活动。决赛选手中,“90后”占比超六成,男性护理员占10%。

image.png

厦门选手李丽珠(左)以精湛细心的护理技术一举夺魁。

东南网1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文/图)

核心提示

不知不觉间,“银发时代”已经到来。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为667万人,占全部户籍人口的17%;202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20%,我省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到2050年,这一比例可能达30%以上,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伴随着老龄人口比例的扩大和人均预期寿命的增长,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养老护理员作为从事老年人生活照料、护理服务工作的专业人员,服务水平直接关系众多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

“离开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高质量养老服务无从谈起。”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提升质量,技能先行。去年以来,我省开展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养老护理人员“送教上门”培训,两年来已培训相关从业人员5.51万人次。通过遴选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组织“十佳养老护理员”评选、推动各地出台养老人才奖补扶持政策等方式,加快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

上周,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妇联共同主办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选拔出一批养老护理“尖兵”人才,将代表福建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专业

养老护理也能出“工匠”

擦身、翻身、按摩、喂饭……说起养老护理,一般人觉得不就是“吃喝拉撒睡”吗?其实远没那么简单。

为卧床老年人更换床单、帮助老年人翻身叩背排痰、用棉球法清洁口腔、帮戴鼻饲管的老年人进食进水……10月26日,在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上,记者看到,专业实操考题均有各自细致步骤,满满都是“讲究”。

比如,为卧床老人更换床单,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活”。

“整个过程中不能出现拖、拉、拽老年人的动作,还要注意保暖和安全。”来自厦门市爱心护理院、从事养老护理工作近12年的李丽珠,一口气为记者列举了许多注意事项:先要和老年人沟通好,了解老年人的身体情况、情绪状态和配合程度等;更换床单前,要关闭门窗注意保暖和隐私;床单要保持清洁、舒适,减少感染的机会……

为老年人翻身,也是常见护理操作。“不懂技巧的人,可能会弄疼老年人,造成伤害;如果用力不当,反而会让自己肌肉拉伤。”李丽珠告诉记者,应让老人面部看向翻转的那一侧,双手放在胸前,两腿屈曲,护理员一只手扶肩部,一只手扶髋部,这样做既安全又省力。

此外,还要格外注意老人翻身的位置。如果太靠近床边,没有护栏保护的情况下易发生坠床。

失能老人通常不能自己刷牙、漱口,如何帮他们清洁口腔?李丽珠告诉记者,操作时需仔细,“一滴水都可能让老人呛到,要避免过多水分流入咽部”。此外,操作顺序也非常关键,不同位置需用不同方法,标准操作需准备16到20颗棉球。

“‘之’形擦洗硬腭,横擦舌面,‘U’形擦洗舌下,3分”“清点棉球16颗,擦洗前后数量相等,2分”……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考核“用棉球法为老年人清洁口腔”时,十几名裁判员的手里,包括“工作准备”“沟通解释评估”“关键操作技能”“健康教育”“评价照护效果”等评分项目,每一项都有细致严格的评分标准。

裁判长罗洪英介绍,此次竞赛对标国赛标准,考核30%理论知识和70%实操技能,按照人社部、民政部联合颁布的《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知识和技能要求,重点考核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等3个职业功能模块共15项实操技能,安全照护、心理支持、人文关怀、感染防护等贯穿于养老照护服务全过程。本次比赛还设计了持续改进照护计划竞赛环节,要求选手根据照护需求的变化,制定持续改进照护计划。

经过激烈比拼,李丽珠以精湛细心的技术一举夺魁。按照大赛规则,她将被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称号,并晋升为高级技师,推荐参加“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评选。

“养老护理早已不是简单的体力活,这里面一言一行都是技术。”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养老护理也能出“工匠”。

情怀

护理老人是“良心活”

养老护理不仅是“技术活”“辛苦活”,更是“良心活”。

“一些失能老人,大小便都在床上,一天要换洗很多次;一些失智老人,刚入院时脾气暴躁,经常斥骂护理员。”在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护理老人10年的杨爱红坦言,因为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大、社会地位低等原因,很多同事坚持不下来。

由于养老院的老人365天都需要不间断陪护照料,养老护理员很难过上一个完整的春节。杨爱红记忆里,过去10年只有一次在家过年。有一年除夕,一位老人因为不能回家情绪低落,拒绝进食,甚至对耐心劝食的杨爱红责骂不休,受了委屈的她忍不住眼泪直掉。“哭完了想一想,老人也是因为家人没有接他回去,内心孤单失望,才会把情绪发泄到我们身上,换位思考一下就特别理解了。”

杨爱红说,做养老护理员很考验“良心”,受委屈是难免的,支撑她干下去的是一份情怀。“全身心投入就能享受到这份职业的获得感。人都是讲感情的,你对老人好,他们也真心对你好,把你当家人。”

85岁的陈奶奶因为在家摔伤造成左股骨粉碎性骨折,入住福利院全护区后,杨爱红坚持每天为她擦身、喂药、喂饭、翻身等。老人大便不通,憋得难受,她就套上手套帮老人一点点抠出来。事后,老人拉着她的手感激地说:“小杨呀,你对我这样悉心照顾,真的比我闺女还亲啊!”

良好的养老护理给老人带来的不仅是尊严。有一位李奶奶入院前患有帕金森、偏瘫,褥疮严重,骨瘦如柴,护理难度大,家属连后事都准备好了。入院后,杨爱红等护理员每天悉心照料,想办法开导老人改善情绪,配合医生治疗。不到半年,老人褥疮痊愈,体重增长,意识也逐渐恢复。家属激动地说:“这真是奇迹!”

他们来自平凡,却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用饱满的热情、无私的大爱情怀、细致入微的服务对待每一位老人,陪伴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公里”。今年9月,杨爱红等10人被评为全省“十佳养老护理员”。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把养老护理做实做好,需要耐心、细心和爱心。”在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上,养老护理员代表刘舒景动情地说,“技术为服务的骨,情感是服务的肉,骨肉丰满才能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

“和以往比赛评分项目单纯看重技术不同,此次比赛我们更强调护理员对老人的人文关怀和心理慰藉。”此次大赛裁判长罗洪英说,“养老护理员服务的对象是人,一名优秀的养老护理员既要专业严谨,更要温暖有爱。”

希望

“90后”加入“银发产业”

记者注意到,此次技能大赛的选拔赛历时6个月,初赛有全省600余家养老机构的1563名养老护理员参加。经层层选拔,最终,10支代表队共50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决赛。50名选手中,“90后”占62%,十强中8人是“90后”,年龄最小的仅22岁。

例如,南平队5人全是“90后”,都是各自机构的骨干,其中3人有护理专业职称,体现了养老护理员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

“虽然很辛苦,但我非常看好这个行业未来发展。”1999年出生的郭榕涔毕业于华南女子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前在漳州市正兴养护院工作,是爷爷奶奶们的“开心果”。在众多老手中间,她表现沉稳,最终跻身十强,将晋升为技师。

尽管养老护理员绝大多数是“娘子军”,但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越来越多男性进入这个行业,此番有5名男护理员参加决赛。

“我不爱吃芹菜,我不吃!”在“协助老人进餐”环节,“爷爷”耍起了小性子。

“爷爷,芹菜粗纤维含量丰富,可以增加肠胃蠕动,也有利于降低血压。”24岁的黄禄资灵机一动,“要不,我给您唱首歌,好听的话你就要乖乖吃哦!”

果不其然,一首欢乐的儿歌后,“爷爷”开心地接受他的建议。

还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上学时,黄禄资就凭优异的成绩和专业技能在全省职业院校养老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如今,他已是石狮市宝盖镇禾康长者照护中心副院长,不仅照料老人,还参与日常管理。

因为亲和力强、业务娴熟,在本次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他以出色的表现获得第二名。

“我对养老护理行业的未来抱有很大的憧憬。”谈起自己的职业规划,黄禄资说,今后他还打算报考养老护理培训师及讲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等职业资格,不断充实自己养老技能水平,为更多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是养老护理员,我骄傲!”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今年首次晋升为全省一级赛事,让参赛者不时感受到职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越来越多有专业背景的年轻人加入养老服务行业,愿意在此大展身手、锻炼技能、促进自己的成长。”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年轻的“新鲜血液”加入“银发产业”,对行业发展将起极大推动作用。未来,随着智慧养老不断发展,“夕阳事业”将迎来更多“朝阳气质”。

记者手记

养老护理,要“量”要“质”更要“德”

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来自民政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老龄人口2.64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逾4000万人,而全国养老护理员仅有50余万名,平均每528名老人才拥有1名养老护理员,远不能满足日常照护需求。考虑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我国的生育率和家庭人口结构,据估测,未来一段时间,家庭成员照护的能力整体下滑,我国需要新增至少百万名养老护理员。

如此庞大数量的老年人需要照料,这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难题,更已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

记者认为,守护“夕阳红”,必须不断壮大护理员人才队伍。首先,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支持各类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设置老年护理、老年医学、养老服务管理等专业。同时,广泛吸纳人员就业,充分吸纳高校毕业生、新增劳动力、农民工转移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从事养老护理等相关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注册护士以及退休医生、护士到养老机构中的内设医疗机构工作。积极培育壮大各类为老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工组织,增加养老服务的“量”。

增量绝不意味着“鱼龙混杂”,提升养老服务的“质”尤为关键。要通过加强岗位培训赛场练兵,开展“大培训”“大提升”“大比武”活动,积极实施养老服务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支持和鼓励养老服务人员参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不断提高养老人才队伍职业技能水平。

养老护理员的职业素养直接关系到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必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将“德”和“孝”作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德行追求,建立养老护理员信息信用系统,实现从业经历可记录、可查询、可追溯,让“良心”护理员一路畅通,让无良护理员寸步难行。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养老护理员群体的不易,对他们应给予更多关爱和社会认同,让养老护理员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对优秀的养老服务技能人才,要畅通职业晋升渠道,切切实实让养老服务人员有盼头、有想头、有劲头,才能真正体现其职业价值。你我都可能有需要养老服务的那一天,为了让大家的老年生活得以安放,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政策链接

“十四五”我省力争培养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人

支持有条件地区为其积分落户

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记者日前从省民政厅获悉,根据我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立养老服务分级分类培训体系,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频次,力争培养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人、养老院院长1000人、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5000人。

养老服务人才流失,一直困扰着养老服务业。根据《规划》,我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制定入职补贴、积分落户、免费培训和工龄补贴等优惠政策。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健全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推进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教育体系建设,提高产教融合水平。同时,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养老护理员褒扬活动。

根据《规划》,我省将养老服务纳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特色养老服务。推动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每百张养老床位均配1名社会工作者。

2020年,省民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福建省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20—2021年)实施方案》,提出城乡劳动者经实名制登记后参加培训取得结业证书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补贴;取得老人照护、病患陪护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培训补贴。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含交通费)补助。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