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漳州东马村:三角梅绽放出致富路

2021-11-05 07:5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王毅
龙海闽川花木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文川最近特别忙,一株株造型独特的三角梅盆景不断地从苗圃卖出。

image.png

几个孩子跑过用三角梅制作的“中国梦”巨型花艺造型。

东南网1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周志荣 蓝毅辉 文/图)龙海闽川花木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文川最近特别忙,一株株造型独特的三角梅盆景不断地从苗圃卖出。

刘文川所在的漳州市龙海区程溪镇东马村,是个统一规划建设的新村。

东马村老村位于10多公里外、平和与漳浦交界处海拔900多米的高山上,那里常年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2010年,政府出资在程溪农场桥南一块占地面积110亩的平地建安置点,规划建设122幢楼房。于是,东马村村民陆续从山上迁出。至2012年,整村全部搬迁入住。

下山之后,村民全身心地投入到新村落的建设和新生活的创造中。村民告别了传统农耕,抓住城市优化人居环境需要大量花卉苗木的机遇,致力于培育特殊造型的三角梅,并因此远近闻名。

程溪毗邻东南花都,全镇从事三角梅种植的合作社和种植户有500多个,从业人员近2000人,年可创收2.5亿元。东马村村民抱团发展,以合作社的形式,对三角梅种植进行技术革新。掌握了花期调控、整形修剪技术后,花农们实现了抱石三角梅盆景、露根小型三角梅盆景等特殊品种的量产,开发产业链上的高端产品。

除了三角梅产业欣欣向荣,东马村独特的小菜园也让村民幸福感满满。

菜园原本是一个公园。当年建新村时,村前有限的空地都规划了乡村公园,但维护成本高,也疏于管理。虽然新村的生活越来越好,但对于老一辈的村民来说,耕种依旧是他们心头的念想。去年开始,东马村尊重民意,对被冷落的村口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整理出13亩菜园子,以抽签形式分给每户村民。全村487户,每一户都分到10平方米。

有了土地,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寻回久违的乡愁。这些菜地由村民自主栽培和管理,村里统一设置步道分区,预埋抽水灌溉装置,还有休闲椅分布其中。曾经需要花大价钱维护的观赏花园,变成了充满农家乐趣的田间乐园。

小小“微菜园”也有一本经济账:每户人家每年30元租金,村集体年可增收14630元;全村居民省下的买菜钱,一年算下来也有几十万元。

每到傍晚,东马村的“微菜园”就开始热闹起来,村民们浇水、松土、采摘新鲜的蔬菜。远处青山逶迤,近处溪水潺潺。随着音乐喷泉的开启,球场上运动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比起坡高路陡的老村,如今的东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新时代富美乡村的一个缩影。经过10年努力,这个福建省最大的整体搬迁村,已成为“省级生态村”。

image.png

更多内容扫码读图

1  2  3  4  5  6  7  8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