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践行电力“双满意”助力清新福建建设

2021-11-10 07:59:03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为民情怀。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习总书记对能源电力发展的重要指示,省电力公司将坚定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锚定“双满意”目标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采访实录指出,习近平同志最大的特点,就是做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事情做到人民满意。他掷地有声地提出:我们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无论是开展“四下基层”,还是推行“一栋楼办公”;无论是推动连家船民上岸生活,还是解决偏远山村用电问题,都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省电力公司坚持把“为民服务”理念具体落实到电力发展各方面,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广大群众。2001年,公司聚焦提高供电质量、规范用电秩序、缩短办电流程等民生热点,启动实施以“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为目标的电力“双满意”工程,进一步转换职能、深化改革、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业务水平。2001年、2002年习近平同志任福建省省长期间,电力“双满意”工程连续两年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年来,省电力公司紧盯“双满意”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加快电网发展,深化电力改革,提升供电服务质量,给福建电力工业带来全方位的变化,给全省用电客户带来满满当当的实惠。

学习采访实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我们越发体会到其中的深刻内涵,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实践伟力。电力“双满意”工程是省电力公司牢记总书记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体现了电力企业担当“六个力量”的新定位;彰显了电力工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体现了电力企业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新作为;彰显了坚定的人民立场和人民观点,体现了电力企业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的新使命;彰显了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体现了电力企业当好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新担当。

2020年,省电力公司坚守初心、守正创新,全面实施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电力“双满意”时隔20年再次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扛起使命责任,全力打造为民办实事标杆、央企履责担当典范。一是用心办好惠民实事。全力推进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升级改造、供电台区改造、居民智能用电服务、居民绿色出行等4类办实事项目,确保如期兑现“承诺书”。二是全力实施七大行动。开展“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美好生活·电靓万家”“营商环境·电暖万企”等七大行动,聚力攻坚15项重点指标,力争实现政治建设、履行责任、供电质量、客户服务、品牌形象、队伍建设“六个好”。三是凝聚昂扬奋进合力。把“双满意”作为公司战略落地三大主线之一,持之以恒推动发展。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让“双满意”融入员工血脉、化为企业基因,成为各项工作和全体员工的行动指南。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在闽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极具前瞻性地主导和推动福建生态省建设,治理长汀水土流失和木兰溪水患,推动林权制度改革,发展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等等。一系列的创新实践,为福建成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森林覆盖率长期保持全国首位打下坚实基础,为福建实现“双碳”目标抢占了先机。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2021年,福建率先发布全国首部省级“双碳”蓝皮书,被国家电网公司确立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3家省级示范区之一,为电力服务“双碳”目标、创建美丽中国福建篇章赢得了战略主动权。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充分发挥福建在碳源管控、碳汇资源、清洁能源、低碳产业、多区叠加以及特殊区位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五个示范”,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一是打造清洁供能示范。建设东南能源大枢纽和城乡柔性配电网,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升级新能源并网服务机制。二是打造高效用能示范。构建能效服务新体系,打造电能替代新高地,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三是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示范。助力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建强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四是打造运行控制技术应用示范。建设“数字闽电”大中枢,抓好基础型研究、应用型创新。五是打造能源体制机制创新示范。推动完善清洁能源市场化消纳机制,推动建立支持性政策激励机制,加快探索碳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机制,凝聚行业发展合力,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福建方案”和“福建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