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坚持“二为”方向厚植为民情怀奋力推动福建文艺高质量发展

2021-11-12 07:48:00 作者:省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省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在福建》一书,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映衬其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心系民生的为民情怀。联系文联文艺工作实际,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坚持和弘扬的执政理念和思想情怀,与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和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具有高度一致性,是指导我们文艺工作实践,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必须把文艺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是人民的文艺,源自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最根本的立场和最鲜明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认识到人民群众对文艺的渴望和期待,把握好人民对文艺的多层次、多样性以及不断向前发展的新需求。落实到我省文联和文艺工作,就是要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了解群众需要、挖掘鲜活素材,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不断创作更多贴近生活、贴近人民,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艺作品。就是要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发挥全省百支“文艺轻骑兵”队伍作用,深入开展“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田间地头”,送进群众心坎。就是要着力拓展省文联所属省文学院、省画院、冰心文学馆等各院馆服务功能,建好全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搭建群众性文艺活动“大舞台”。就是要关注群众新的文艺需求,充分用好新媒体矩阵平台,健康引导网络歌曲、网络文学等网络“原创”作品创作,不断推动文艺作品数字化转换、网络化传播,创造条件让高雅文艺“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必须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积极主动担负起崇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落实到我省文联和文艺工作,就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紧盯当前四项重点任务,积极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文艺助力凝聚奋进合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精神力量支持。要着力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活动,加大福建本土红色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等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力度,打造更多彰显福建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唱响时代主旋律,讲好福建故事、弘扬福建精神,提升福建美誉度。要着力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任务,广泛开展文艺战“疫”等主题性文艺实践活动,助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要着力发挥海峡两岸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及侨乡侨眷优势,广泛开展海峡两岸青年舞蹈嘉年华、曲艺欢乐汇等对台文艺交流活动,推动台港澳及对外文化交流,促进经济合作共赢。

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是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生命线。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要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全省文联“一盘棋”“一家人”,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递党的声音、响应党的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工作方针政策,始终把文艺宣传阵地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要加强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与党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坚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加强文艺职业道德建设,弘扬先进文化,倡树德艺双馨,营造风清气朗文艺生态环境。要加强文艺人才队伍梯次培养,积蓄文艺事业长远发展力量,推动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和文艺“英才计划”,创办《海峡文艺评论》强化文艺评论工作,加大帮扶力度关注“文艺两新”发展,不断壮大文艺“闽军”,擦亮“闽派”文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奋力推动福建文艺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