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再创新高

2021-11-12 10:11:44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英文近日在社交平台发文庆贺,台湾地区今年前10个月的出口达3642亿美元,创历年同期新高,更提前改写全年新高纪录。对于出口创历年新高,蔡英文不敢说的是,对大陆贸易依存度也再创新高。事实上,今年1至10月,台湾出口至大陆金额达1546亿美元,占总出口金额42.5%,年增率高达26.5%,创下10年来新高纪录,“靠大陆发大财的现实情况,无疑是给热衷抗中保台的蔡英文甩了重重的一记耳光”。

对此,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当局搞“经济脱中”是违反经济规律的,如果不是大陆有效控制疫情、迅速恢复经济活动,台湾哪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岛内网友则表示:“请问台湾出口创历史新高,其中对大陆贸易占全体多少百分比?”“真的会让人觉得很不要脸,出口大陆占总额百分几?”

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台湾出口总额为401.4亿美元,连续第4个月创历史单月新高,同比增长24.6%;10月进口总额340.2亿美元,创历史单月次高,同比增长37.2%。

台《工商时报》指出,从出口比重来看,今年1至10月台湾对大陆出口额占比从2017年的41.2%提高到42.5%,对美出口额占比从2017年的11.7%提高到14.6%,对日本出口额占比保持6.6%,对欧盟出口从9.1%下降到8.6%,对东盟的出口则从18.5%降至15.8%,显见台湾出口重心仍在大陆。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表示,对台湾来说,与大陆的贸易顺差数字非常大。他呼吁台当局一定要好好思考,要以苍生为念,避免两岸紧张态势一直升高。

据岛内《经济日报》报道,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大陆对台湾进出口总值达2662.9亿美元,年增27.8%。其中出口634.4亿美元,年增31.7%;进口2028.4亿美元,年增26.6%,今年对台贸易逆差达1394亿美元。进出口方面,从台湾海关统计前9个月的资料来看,台湾对大陆及香港的出口表现已连续20个月增长。

有分析称,两岸贸易主要还是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下运作,大陆严控疫情,迅速恢复经济活动,出口畅旺,自然会带动台湾对大陆的出口跟着水涨船高,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两岸经贸依然保持强劲增长。与民进党当局宣扬的“台湾经济不需要大陆”恰恰相反,岛内持续得益于大陆的发展。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的贸易依存度达到史上最高的43.8%,高于马英九时期的40%。

有分析指出,大陆硕大的经济体量,广阔的市场和较强的消费能力,长期以来是支撑台湾经济的源头活水。众多台商台企来大陆投资创业,不仅取得了个人事业的成功,也带动了台湾经济的高速发展。大批台企成功成为世界知名企业,离不开大陆这个经济平台。

民进党过去称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糖衣毒药”,会让台湾加深对大陆的依赖,但蔡当局主政5年多,对大陆的出口依存度不断提高,显见蔡当局不但没戒掉这个“毒药”,反而更用力地舔着“糖衣”且不可自拔,怎么还好意思说自己“站着把钱挣?”

当台湾凤梨、释迦、莲雾接连被禁止出口到大陆,蔡当局一方面用所谓的“爱台心”让民众帮忙下架,一方面嚷嚷着要向WTO提告,拖到11月才正式告状,但对于这样高依赖的情况仍一筹莫展。

当前,民进党当局的“台独”活动是对两岸交流合作的最大威胁。有“台独”政客近日炒作大陆或将于明年元旦停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全面恢复对台征收关税,国台办发言人对此回应说,台湾民众之所以担心ECFA的命运,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经济文化合作,损害台湾企业和民众的切身利益。民进党当局一天不停止谋“独”挑衅,一天不停止损害民众利益,民众的担心就会始终存在。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从“春暖花开”转为严峻复杂,但大陆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谋福祉的决心始终如一。在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阻挠两岸交流、诋毁大陆惠及台胞措施的情况下,大陆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支持两岸经贸往来,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加优越的生活和营商环境。两岸谁真正关心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谁在筑桥修路成人之美,谁在挖坑断路毁人前程,事实会说话。

尽管民进党当局在两岸间大搞“借疫脱钩”,但两岸贸易额今年前10个月创下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可见两岸经贸合作与融合发展的大势,非岛内一些“开倒车”的政客所能阻挠改变。事实一再证明,大陆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东南网综合 台海网、华夏经纬网、今日台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