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外卖包装费,能否少一点“套路”?

2021-11-19 10:34: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外卖包装费,能否少一点“套路”?

东南网1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点外卖如今已经成为都市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您关注过自己每单外卖的包装费是多少吗?近期,外卖包装费太贵以及收费乱频频被网友诟病。那么,外卖包装费的收取是否合理?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调查:部分包装费“套路”满满

记者在点餐平台“饿了么”和“美团”中发现,外卖商品的包装费多为0.5元至2元。例如一份普通的套餐,商家一般把包装费设置为2元。这类套餐的包装盒以分格塑料餐盒和一次性塑料打包盒最为常见。

此外,有一些外卖食品的包装比较精美,价格也偏贵。在一家主营牛蛙煲的商铺,记者看到一份牛蛙煲158元,包装费10元/份。商家告诉记者,这10元的包装费,包含了一份尺寸较大的专用包装容器和食品专用保温袋。这样的包装能较好地保证菜品的口感和温度。食品专用保温袋也可以供顾客在日常重复使用。商家还表示,如果顾客点了年糕等可以一起放入牛蛙煲的配菜,则不会再另外收取包装费,这个在平台上已经设置好了。

不过在体验中,记者也发现了不少包装费的收取“套路”。例如明明可以把食品打包到一个袋子里,却设置为每件单品都要收费,甚至是重复累加地收费。

在一个商家店铺里,一个卤蛋3元,包装费为0.5元。记者点了2个卤蛋,显示7元,其中1元是2份包装的费用。

在一家烧烤店的外卖中,记者看到一个鸡腿特价2.9元,但单单这个鸡腿的包装费就达到2元。同样,该店的一份鸭脖特价2.8元,包装费同样也高达2元/份。在另一家本土汉堡商店,店铺活动时一个黑椒鸡块只需0.01元,但包装费却要收取0.33元。

网友:过度包装没必要

“普通一次性餐盒的成本很低,一个大约就两三角。正常情况下,消费者购买了商品,商家应该附赠包装盒。”网友“可乐”告诉记者,有一些外卖商家明明用的是非常普通的一次性餐盒,但是却要收一两元的包装费。钱虽然不多,但让人挺不舒服的。经常点外卖的福州市民何先生总结了一个包装费收费高的规律。他告诉记者,麻辣烫、烧烤店一般会对包装费进行重复收费。“麻辣烫是自选食材,每份食材都有包装费,实际上最终食物都放在一个碗里。有些烧烤店,包装费按串收费。”何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点外卖的时候,也常常会关注包装费,如果包装费都超过了配送费,那就太不合理了,自己一般不会选择。

网友“晶晶”分享了自己的一次经历。她说,有一次,自己点了一份中餐外卖,拿到手的包装让自己有些意外。因为它不是普通的一次性塑料包装盒,而是实打实的陶碗。“我就是图方便点的外卖,这个陶碗也不会重复使用,挺浪费的,没必要。”她说,陶碗虽然包装好看,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还是希望商家能降低点费用,实惠第一。

律师:把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外卖包装费是谁收取的,怎样的包装费才算是合理呢?

采访中,“饿了么”的客服表示,外卖打包费是由商家自主进行设置的,基于各地餐具实际价格水平,平台会对商家的打包费设定参考上限值,商家可在上限值内自主设置餐盒费用。如果商家收取打包费,则会在结算页面进行公开展示,提前告知消费者。同时,平台严禁商家未经消费者同意强制收费,不能在标价之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并且提示商家守法依规经营,消费者发现平台商家违规可向平台举报。

不过对于外卖包装费,商家也有话要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餐饮从业者告诉记者,经营外卖利润并不高。一方面外卖本身受价格因素影响较大,如果定价太高,很难吸引顾客。另一方面,外卖平台的抽成也大大影响了他们的利润。“外卖利润薄,所以菜品定价低,打包费也要分摊一下相应的成本。”他说。

外卖包装费怎么收才合理?福建景行律师事务所江一泓律师认为,如果商家提供了类似于冷链的服务或是多样化、个性化的包装服务,那么多收取一些包装费用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必须是在消费者知情的情况下,给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例如某些菜品,消费者只需要简单包装,那就没必要太过精美地包装。相反,有一些消费者购买外卖食品用来招待亲朋好友,需要精美的包装,那就可以选择精装版,并支付额外的包装费。

对于“购买两个卤蛋,支付两份包装费”的现象,江律师认为,这种情况下,把两个卤蛋装在一个盒子中显然对食物并没有实质影响。但商家依然分成两个盒子来装,这是过度包装、不够环保的行为。而如果店家在收取了两份打包费后,只用一个盒子来装卤蛋,则有失诚信。要是商家提供的打包用品成本很低,实际收取的费用却远高于成本,是不合理的。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