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省政协计划三年内在全省建成30个乡村学校钢琴教室 圆乡村儿童钢琴梦

2021-11-26 08:29: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蔚
作为项目的执行单位,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负责项目资金,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福建群星青少年艺术研究院负责招募钢琴教育志愿者帮扶教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古田县第一小学的学生与老师在全省首个乡村学校钢琴教室里弹奏。姚金平 林蔚 摄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叮叮咚咚。小雪节气,阵阵悦耳的琴声从古田县第一小学的钢琴教室流淌而出。

这是我省首个乡村学校钢琴教室。

由省政协主办的“圆乡村儿童钢琴梦”项目自今年9月初启动以来,已先后在宁德古田县、周宁县和南平建瓯市建立了三间乡村学校钢琴教室。

古田县第一小学的钢琴教室建立至今,已初见教学成效。

源起

“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

一面是城乡美育资源的巨大落差,一面是美育纳入中考的教学要求。夹在中间的,是广大乡村学生、家长和老师长期以来对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的焦虑。

“作为省政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举措,我们一开始就是冲着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焦心事去的。”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何国辉解释策划“圆乡村儿童钢琴梦”项目的初衷。

在由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负责牵头的项目前期调研中,县、乡中小学,特别是位于山区县的中小学美育资源的落后,让前去调研的政协委员、艺术教育专家、志愿者感到吃惊。

“相较于城市,山区的孩子们不论在家还是学校,都很少接触到钢琴,师资的缺乏更加剧了资源的稀缺。”福建群星青少年艺术研究院院长朱臣竹参加了前期调研,“在福州,随便一所小学,半数以上学生学习一项艺术特长是常态。但在山区学校,囿于经济条件,孩子们接受美育教育的机会极少。同时,山区学校所有的钢琴数量极少,而且因常年没有保养存在着走音等问题。”

事实上,山区中小学学生面临的艺术教育困境在全省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尤溪、泰宁、柘荣、霞浦、古田、建瓯……省政协调研组在前往大量山区县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论证,提出了“圆乡村儿童钢琴梦”项目,确定项目以山区乡村儿童为重点关注群体,以钢琴教育为具体服务内容。

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庄莉认为,钢琴作为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美育教育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该项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都很强。

施行

教室里飘出四手联弹琴声

“钢琴这么高雅的乐器,县、乡学校能教吗?”“是不是只是来作秀?”“该不会捐完钢琴就走了吧?”……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柯宇志坦言,在项目启动之初确实面临不少的质疑和压力。

作为项目的执行单位,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负责项目资金,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福建群星青少年艺术研究院负责招募钢琴教育志愿者帮扶教学。建立乡村学校钢琴教室的各项工作克服了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有条不紊得到推进。

前期的质疑声随着项目扎实施行而消失。

根据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要求筛选出的古田县第一小学钢琴教室在今年9月9日建立。这所小学位于山区县,可以覆盖较多留守儿童;同时,硬件上有场地接受捐赠的10台钢琴,软件上有一位音乐老师可以跟得上钢琴教室的教学要求。

这是全省首个乡村学校钢琴教室,也是我省第一个县城小学的钢琴教室。

由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联合援建单位兴业银行福州东街支行、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捐赠的10台钢琴,在专业人员的运输下,很快到位了。

色彩鲜艳的10台钢琴,在教室里一字摆开,孩子们兴奋不已,小心翼翼上前触摸,欢笑着互相打闹。

很快,孩子们就发现,新到的钢琴不仅好看,而且弹奏的乐曲也格外好听。

“以前钢琴只在给学生演唱伴奏时使用,现在开始有了让孩子们直接上琴学习交响乐和四手联弹曲目的教学条件。”古田县第一小学教师姚金平是该校钢琴教室的负责老师。

为解决师资力量单薄的问题,福建群星青少年艺术研究院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套“双师”教学模式:福州的钢琴教育志愿者前往乡村学校时,既教孩子,也教老师;日常由当地的老师给孩子们每周上一节钢琴教室课程,而福州的钢琴教育志愿者则通过专业视频教学系统,随时在线为当地老师答疑解惑。

“四手联弹、集体上课,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共情能力、合作意识。我们一直在不断调整教案,希望实实在在做好钢琴基础教育。”福建群星青少年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朝是一位积极推广钢琴教育普及的资深老师,他深有感触道。

待续

同在蓝天下 同享音乐美

“钢琴高昂的价格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姚金平告诉记者,“圆乡村儿童钢琴梦”项目对于钢琴教育的普及起到了良好作用。“家长们都希望一周可以多开几次课。”

公平,是“圆乡村儿童钢琴梦”项目坚持的一个原则。项目组汇集了林朝等老师的经验智慧,制定了科学的方案,从听力、乐感、音乐基础知识等方面,面向全校学生来选拔确实有音乐能力的孩子进入钢琴教室学习,从而确保钢琴教育资源使用的公平公正。

陈桂婵的孩子就是在9月初通过了学校选拔,进入钢琴教室学习。“孩子在合奏、识谱方面都进步很快,而且音乐审美、音乐表现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陈桂婵十分感谢这一项目。

目前,由项目招募的钢琴教育志愿者已和古田县第一小学的钢琴教室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教学关系,正在点对点帮助该所学校培训成立首支“乡村学校钢琴演奏队”。

“从已建立的三个乡村学校钢琴教室的情况来看,确实达到了我们助力乡村美育教育发展的目的。”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公室主任黄国林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对山区学校进行资助,通过该项目教会上千名乡村留守儿童弹奏基础钢琴曲,圆乡村儿童钢琴梦。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首批5个“乡村学校钢琴教室”援建计划。三年内,在30所左右的山区县、乡中小学援建30个“乡村学校钢琴教室”,每个教室均配备10台钢琴,项目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

同在蓝天下,同享音乐美——这是“圆乡村儿童钢琴梦”项目的主题,对于推进我省城乡美育教育资源均衡来说,也还是一次未完待续的努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