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锚定现代化经济体系 “产业优”迈上新台阶

2021-11-27 08:12:41 作者:林侃 林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锚定现代化经济体系

“产业优”迈上新台阶

东南网1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林蔚)过去五年,福建的百亿龙头、千亿集群加速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倍增,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初步建立起现代化经济体系。

“福建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如今福建迈向“产业优”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福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实现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党代表们表示,持续完善现代化产业布局,是福建推动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的必由之路。福建要抓紧实体经济不放松,继续完善现代产业布局,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让更多“福建制造”“福建服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布局多点支撑产业体系

“到上月底,宁德市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完成产值1100亿元,这意味着继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后,宁德有了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党代表、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雷祖玲表示。

自2008年引进首家锂电新能源企业至今,宁德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可谓从无到有、逐步壮大,曾经的东南沿海产业“断裂带”一跃而起成为经济增长极。

优质项目的引进,成为打造现代化产业布局的坚实支点。

据介绍,作为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集中区的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宁德时代和新能源科技两大龙头企业,通过精准分析产业链上下游缺链环节,先后引进建设80多个产业链配套项目。不但两大龙头企业80%的配套实现就近采购,当地也构建起上中下游产业齐全、大中小企业并存的多点支撑格局。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而长期以来,我们正是围绕龙头企业,对产业上下游进行配链、补链、强链。”雷祖玲说。

健全的产业链催生了产业的溢出效应。如今,闽东北的锂电新能源产业甚至辐射到了经济特区厦门。

“最近我们落地了厦门时代项目,未来宁德时代将在厦门布局新型消费电池和汽车动力电池,加上现有的中航锂电、海辰锂电等项目,很快将在闽东南崛起新能源电池的一个产业新城。”党代表,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荣良介绍说。

突破地域限制,一个依托一南一北两个产业园的产业集群,在福建的山海间蓬勃兴起。

引龙头、强链条、建集群,锂电产业集群的构筑,印证着我省迈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步伐。五年来,着眼于加快主导产业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我省着力引进落地一批发展前景好的龙头项目,带动产业链延链成群,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47家规模超百亿工业企业、2家千亿企业,引领福建强势崛起21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比“十三五”初翻一番。

党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表示,未来五年,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中,福建要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二产进”,把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重点,突出工业“挑大梁”作用,加大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解决关键“卡脖子”、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领域的项目投资力度,聚力提升存量、优化增量、扩大总量、提高质量,着力扬优势锻长板、强弱项补短板、畅循环扩内需、拓市场创品牌、抓服务优环境,推动形成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探索多元融合发展新路

在产业布局初步完善、产业链条基本成型、要素资源充分发挥的情况下,产业如何实现进一步提升?这也成为党代会期间不少代表热议的话题。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当前福建正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不少来自制造业企业的代表认为,制造业要提质增效,“数实融合”已非“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未来对实体产业的价值助力也将成为衡量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准。

如果说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已蔚然成风,那么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则方兴未艾。

“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而经过这几年发展我们也意识到,只有走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路子,才能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产业链的竞争力。”雷祖玲表示,接下来,园区将进一步提升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赋能制造业提档升级。

此外,从企业规模维度看,推动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协同创新也已成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环。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221家企业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不少已经成为引领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

福光股份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企业填补了多项行业技术空白,相关光学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党代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何文波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他建议,相关部门为专精特新企业开启“点对点”的服务通道,尤其是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先进设备引进以及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方面提供精准扶持,进一步夯实福建制造业根基。

庄荣良代表认为,专精特新企业规模不算大,但是成长性非常好,从一个个细分领域去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盈利能力很强。引导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协同发展,对提升创新竞争力意义重大。“因此,接下来,在‘抓龙头’的同时,火炬高新区也会将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强腰部’作为重中之重。”

与会代表们还表示,福建要发挥比较优势,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数字福建、海洋经济强省和生态省建设等战略持续做好,培育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新业态,打造产业发展新增长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