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七)

2021-11-28 09:32:4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党代会报告摘要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着力固根铸魂,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突出实干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实施新时代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和好班长好班子建设工程。

●持续抓基层打基础,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大力实施党建民心工程,全面深化近邻党建。开展“数字党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提档升级等专项行动。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的清廉福建。 

专家解读:为奋进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保证

解读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认为,省委书记尹力在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报告的这一部分体现了如下四个鲜明的特点: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郑传芳表示,党代会报告的精神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明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报告中的内容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体现了福建省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党建决策部署的深入学习与准确把握,也体现了福建共产党员和福建人民对党的事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态度和忠诚。

坚持以创新精神推动党建工作

郑传芳表示,党代会报告把中央对党建的基本要求和福建基层党建的实际状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态度抓党建,努力推动福建党建工作的新发展。强调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大力实施党建民心工程,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全面深化近邻党建,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

报告中的这些内容都回应了新时代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丰富了党建工作的载体,拓宽了党建工作的途径,创新了党建工作的方式,使基层党建有更好的战斗力和实效性,体现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抓党建促党建的科学态度。

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郑传芳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的清廉福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让新风正气成为福建名片;要把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开展“点题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完善巡视巡察上线联动工作格局,推动监督下沉;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强化责任监督,严格家风家教,做廉洁从政的表率;等等。这些内容都体现了严格管党治党的坚决态度,体现了保持党的组织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严格要求,体现了确保党的生机活力和维护党的领导的高度自觉。

以党的坚强领导为新福建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保证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也是新福建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郑传芳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伟大号召;发扬福建人民具有的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敢拼会赢的奋斗精神,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这些都体现了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发挥党的领导的重要作用。

党代会报告对福建基层党建的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体现党中央的要求,抓住基层党建的关键,坚持了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自觉与监督、党员与组织、上级与基层、体制与机制、守正与创新的紧密结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抓党建的坚定决心和严格要求,反映了福建基层加强党的领导和健全党建工作的客观需要,突出了严、高、实、硬的基本要求,表明了在加强党的领导和从严管党治党方面的严格要求和实现管党治党科学化制度化的执着向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共福建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有力的全面部署,必将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的领导保障和政治保证。 (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整理) 

记者感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日前,中宣部授予潘东升同志“时代楷模”称号。他夙夜在公、鞠躬尽瘁,用生命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他的事迹感动着无数党员干部和群众。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廖俊波、杨春、孙丽美、潘东升等先进典型是引领八闽儿女奋发新作为、建设新福建的榜样力量,是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火炬。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更加彰显。

要落实好“两个确立”,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省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为红色热土,我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特色优势,用好独特资源,精心组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自觉增强“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要成为自觉、见诸行动。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来闽考察时对福建的新期待新要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从创新“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到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我省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件件有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对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八闽大地迅速落地见效。扬蹄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拿出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疾风知劲草”。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重要节点彰显担当。选干部配班子方面,今年我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推动各级班子结构更优、班子整体功能更强;抓基层强基础方面,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促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冲锋在前;聚人才建队伍方面,我省坚持党管人才,培养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聚天下英才建设新福建。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我省坚持党要管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整治”,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们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心态,以新气象新作为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成绩。 

实践案例

连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效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黄水林 罗文颖)11月25日,走进连城县新泉镇新泉村,干净整洁的街巷、水清河畅的连南河,让人眼前一亮。

“垃圾得到及时清运,街头巷尾换了新颜。”见到回访的连城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村民高兴地说。

去年9月,连城在新泉村开展村级巡察中,发现村民虽然交了卫生费但垃圾却无人清理,且卫生费作为村集体收入未按照要求公开等问题,巡察组立即向相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责成村两委深刻整改、自查自纠,建立完善长效治理机制,让脏乱的新泉村变洁净。

解决群众关切“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大政治”。近年来,连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大抓基础、大抓支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在全省率先全覆盖开展村级巡察,补齐农村基层监督短板,打通乡村治理“神经末梢”,推动基层治理更显实效、更显温度。

“我们聚焦群众关切的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农村三资、村级换届等问题,建立巡察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发挥边巡边改作用。”连城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当地已经推动良坑溪养鸭场污染、莲峰镇杨屋村村干部套取工程项目资金等30多个群众“点题”问题整改,并倒查问责对腐败问题监督失职失责的15名党员干部。

在此基础上,连城对村级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推动建章立制,赋能基层治理。梳理出41项村级权力事项及运行流程,规范村级权力运行,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制订《连城县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清单》,涵盖村级重大决策、工程建设、惠民资金、人员任用等11类39项能操作、可复制的“小微权力”内容,将事后监督转变成事前监督、事中把关,有效防止“微腐败”的发生。

统计显示,村级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连城问题线索从2018年的277个下降至27个,反映村(社区)两委干部的信访数量由2019年的77件次下降至20件次,为今年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提供了坚强保障。 

实践案例

台江:贴心服务,群众幸福感强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近日,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道阳光社区群众反映,某家餐馆排出的油污溢出路面,造成行人滑倒。“接到群众诉求后,我们联系党建共建单位,由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安排人员用高压水枪冲洗路面,并疏通了下水管网,很快让小巷恢复了整洁与安全。”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齐可文介绍。

台江区位于福州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多,群众诉求多。为此,台江区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以社区党委牵头,凝聚党建联盟的力量,为群众提供各类贴心服务,增强了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基层党建强,先要支部强。在洋中街道,铺前社区内的群升国际御园小区2019年6月成立党支部后,引入在册与非在册党员70多人,迅速成为群众身边的“主心骨”,遇到基层治理中的“硬骨头”,党支部迎难而上。“小区里的老旧楼宇加装电梯,需要超过80%业主的同意,但各家各户观点不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一户一户访谈,最终带领居民成功使用物业维修基金,装上了两部新电梯。”铺前社区党委书记刘巾棋介绍说。

洋中街道先后成立9个建制式党支部、12个兼合式党支部和11个联合党支部,设立40个楼栋党小组,推进支部建设进小区、进楼栋,让党员先锋带动邻里参与小区治理。

有了坚强的党支部支撑,台江区多个社区把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通过建立社区服务驿站、人民勤务岗等方式,推动便民服务下沉到群众家门口。

在上海街道白马花园小区,人民勤务岗活跃着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他们不仅帮忙将“药急送”服务二维码张贴至群众家中,让群众抬手扫码就能购药,还时常为邻里送药。“人民勤务岗就在家门口,还有党员帮忙送药,太方便了!”小区居民林先生说。

“人民勤务岗集合了社区、志愿者、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建立24小时全天候服务机制,可为居民群众提供业务代办、老幼病残孕帮扶等服务,以及工具出借、居家设备使用等无偿生活服务。”上海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