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小山村里走出的开国上将

2021-12-03 09:23: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黄琼芬
阳光下,碑上“叶飞故居”几个大字熠熠生辉。故居前方,则是在2014年叶飞将军诞辰100周年之际正式开馆的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

image.png

叶飞故居

东南网1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黄瑜鹏文/图)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金刚山半山腰上,坐落着一座两进五开间带单列护厝的闽南红砖古厝,古厝门前,是南安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立下的一方石碑。阳光下,碑上“叶飞故居”几个大字熠熠生辉。故居前方,则是在2014年叶飞将军诞辰100周年之际正式开馆的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

投身革命出生入死

在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有一件特殊的展品——一枚长满铜锈的子弹。“这枚子弹是从叶飞胸部取出的一枚子弹的复制品,原物存放在省革命历史纪念馆。1933年10月,叶飞在福安城外的狮子头渡口客店接头时,遭到国民党特务袭击,连中三枪,昏迷了10个小时,经抢救后脱险,胸部的那颗子弹一直留在他体内近66年,直到逝世后才取出。”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陈贤君介绍。

叶飞,原名叶启亨,1914年出生在菲律宾。5岁时他随父回国返乡,14岁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走上革命道路,在厦门和福州从事学运和地下工作。1932年3月,叶飞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底以福州中心县委特派员身份前往闽东巡视工作,统一指挥闽东革命武装,从此开启了他的军旅生涯。在闽东游击区,叶飞开始崭露头角,不仅率领工农自卫队取得“霍童暴动”的胜利,而且与党的其他领导人一起发动全区性武装暴动,并于1934年2月成立闽东苏维埃政府,创建了闽东红色根据地。

1934年3月后,闽东党组织与中央失去联系,叶飞主持召开会议建立中共闽东特委,随后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此后,他努力开辟和扩大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壮大革命力量。红军主力实行战略大转移后,叶飞领导闽东地区军民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先后指挥闽东独立师在闽浙边取得沙埕、桃坑等战斗胜利,多次粉碎国民党军队“清剿”,恢复和重建了闽东4块游击区,为发展革命力量、坚持南方游击战争作出了突出贡献。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闽东独立师编为新四军第3支队第6团,叶飞任团长。1939年5月,奉命率领6团挥戈东进,越过宁沪铁路,以江南抗日义勇军名义,到江南东路地区打击日寇。在苏南,叶飞表现出极佳的军事天赋:夜袭浒墅、句容,奇袭虹桥机场,强攻新丰……1939年底,叶飞率部与丹阳游击队合编为新四军挺进纵队,任该纵队副司令员,后北渡长江,在扬州、泰县地区开展抗日斗争,参与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1944年3月,叶飞指挥了著名的车桥战役,一举扫除敌伪据点,歼灭日军500余人。1945年4月,叶飞率部抵苏浙边地区,任苏浙军区副司令员,参与领导建立苏浙皖敌后新区。

抗日战争胜利后,叶飞率部转战华东战场,1946年至1948年,他先后参加指挥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豫东、睢杞等战役。在著名的孟良崮战役中,在陈毅、粟裕同志领导下,叶飞受命率部分割敌人并参与组织总攻,各部队密切协同,为全歼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74师作出了贡献,给予国民党反动派以沉重打击。1949年3月,叶飞担任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司令员,参加渡江战役,率领所部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防御阵地,并争取江阴要塞国民党军起义,为我军顺利突破长江天险起到重要作用。上海解放后,叶飞率第10兵团进军福建,先后组织指挥福州战役和漳(州)厦(门)战役,歼灭国民党军队10余万人,除金门、马祖外,福建全境解放。

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

在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叶飞在党、政、军中担任过重要职务,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都有突出的建设,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叶飞先后担任福建省省长、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等职。在主持福建工作期间,叶飞为福建省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在农村开展镇压反革命和反霸斗争,发动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在城市积极恢复工业和手工业,振兴商贸,稳定物价,促进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福建省的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的重建及发展。他还带领福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建立了福建第一批工业基地,修建了铁路、公路、海堤、水电站,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发展农业生产,振兴文教事业,福建教育工作进入了全国先进行列。

1975年1月,叶飞出任交通部部长。此后,他不仅组织在天津港兴建我国第一个集装箱码头,在上海港建设我国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同时大力推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管理方法改造船厂、建设港口,使上海船厂提前造成的1.4万吨级远洋货轮“绍兴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新中国生产出口的第一艘万吨级轮。1979年,由叶飞提议,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在蛇口创办由交通部香港招商局负责的工业区,此举创造的“蛇口模式”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先河,是国家在建立经济特区之前最成功的改革开放实验。此外,他还重点推进陆路和水路建设,着力提高运营能力,为我国造船工业的发展、远洋船队的壮大,为扩大港口泊位、发展长江水运,为开创高速公路和集装箱运输的建设,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1979年2月,叶飞奉命调到海军工作,先后担任海军第一政委、海军司令员。叶飞到海军后,深入部队掌握第一手材料,对海军装备建设、编制体制、战场建设和提高海军综合作战能力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1980年在我国向南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中,他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指挥部队首次远航太平洋,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赋予海军的任务。叶飞为海军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艰辛努力。

1983年3月、1988年3月,叶飞同志连续当选为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受党中央委托,统管侨务工作。他组织制定《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积极落实党的侨务政策,积极在华侨中宣传党的政策和祖国建设成就,联络爱国华侨支持祖国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叶飞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以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丛书《新四军》卷编审委员会主任,参与主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丛书《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卷的编撰工作……“一枝一叶总关情,余热生辉暖人心。”坚持老有所为的叶飞,为党的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1955年,叶飞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红色传承

老区村焕发新活力

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黄瑜鹏

“这条绕田道路,我们按高标准机耕路建设,全长超过1公里,目前路基已建好,下一步将进行路面硬化。”最近一段时间,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党支部书记叶海强忙着推进占石村绕田道路施工,每日都要到施工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为推动红色旅游进一步发展,最近,占石村正在与一家农业企业洽谈对接,通过流转100亩土地并引进该企业发展观光农业,进一步扩大村里自然采摘园的规模。“引进企业发展旅游,配套设施必须要跟上。因此,这几年村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花了大力气。”叶海强说。

走进占石村,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小洋楼依山而建,宽阔的水泥路直通村内。放眼望去,四周林青竹翠,远山苍茫如黛,一派钟灵毓秀、生机盎然的乡村景象。占石村背靠海拔900多米的金刚山,生态环境优越。与此同时,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占石村至今仍保留有中共金淘工委会、红二军游击队队部、叶飞故居、叶忠烈士故居、叶老洗烈士故居、红军洞、红军埔等众多红色革命遗址,是全国50个“红色基因名村”之一。

近年来,作为老区村,占石村有了新的追求:依托生态优势,走上一条红色基因带旺红色旅游、绿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道路。

村集体盘活山地150亩,种植100亩降香黄檀等珍稀树种,建设50亩奇花异木观赏园。村里还给每户村民免费发放10株降香黄檀树苗,由村民种植,收益归村民自己所有。村里牵头种植的树木,收益按村委会占股80%、村农户占股20%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投资250万元,开发建设朝天山生态公园;投入200多万元建设“侨心园”;开发建设310亩的朝天山自然采摘园……

“近年来,占石村投入20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发展已打下一定基础。下阶段,我们计划成立旅游开发公司,进一步盘活村里的旅游资源,通过发展旅游撬动村庄发展,实现村民增收。”叶海强介绍。

记者手记

将革命精神转化为前行动力

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翻开占石村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篇章,红色基因耀眼夺目:占石村有百分之九十的农户参加革命,全村27位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占石村曾被称为“红军前哨一颗明珠”。至今,占石村仍保留有中共金淘工委会等10多处红色革命遗址。几十年来,占石村传承红色基因,将革命精神转化为前行动力,克服重重困难,在群山环抱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弘扬革命传统,争做革命历史传承人,2014年5月,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在叶飞将军诞辰100周年之际正式开馆,通过丰富的文史资料全面展示以叶飞将军为代表的泉州籍华侨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作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博物馆吸引党员干部络绎不绝前来参观学习,人们在此深切缅怀叶飞将军,及以他为代表的213位泉州籍华侨革命人物,追思和学习他们参与、支持祖国革命,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前赴后继、顽强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接待参观人员超过8万人次,其中,接待团队参访400多批次2万多人。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习党史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历史时不能停留在表面和肤浅的认识中,而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让先辈们的红色基因在传承中融入血液,根植于心,成为勠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讲述

修好公路发展经济

讲述者:叶万苍(占石村党支部原书记、叶飞堂侄)

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黄瑜鹏 整理

“修好公路,发展经济”,这是叶飞将军对占石村乡亲的嘱咐。1959年和1990年,叶飞将军两次返回占石村,面对占石村交通闭塞、发展落后的状况,他如此嘱咐我们。

1959年,叶飞将军返乡时,我还在小学念书。那时占石村还未通公路,听家中长辈说,那时叶飞将军是抄小路爬山回家的。那天,有村民在半山腰一棵龙眼树下,碰到一位坐着歇脚的中年人打听占石村怎么走。这位问路人竟是阔别家乡几十年,时任省委第一书记的叶飞将军。当年叶飞将军回乡,只带了几名工作人员。当晚,他就住在离家前睡过的旧宅里,还挨家挨户给年长的乡亲鞠躬问好,由于他的简朴,以至于他离开后,许多村民都不相信他已当了将军和省委书记。

1990年,叶飞将军再次返乡。当时村里只有一条尚未硬化的机耕路,乡亲们不忍年事已高的将军爬山路,于是割山草铺路让将军的车开上山。汽车一开上狭窄山径就颠簸起来,陪同的村干部说:“这里出了个交通部长,公路也不‘交通’。”叶飞将军的弟弟叶启东听了说:“如果部长首先‘交通’自己的家乡,那就坏了。”

此后,我几次到北京看望将军,将军总是细细询问我老区人民的生活状况、交通建设等。对于家乡交通闭塞影响发展的状况,将军对我说:自己对家乡没有什么贡献,让乡亲受苦了,希望乡亲们“修好公路,发展经济”。多年来,受地理位置、资金短缺等因素制约,占石村修建公路困难重重:1995年,占石村水阁到深垵仅4公里公路就分了两次修建。然而,牢记将军嘱托的占石村乡亲凭着一股干劲,经过一代又一代积累,先后完成省道307线通建制村公路硬化5.8公里,开通并硬化环村公路17公里,如今马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口。

随着交通状况的转变,占石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经济发展起来了,而且建起村部大楼、学校教学楼,几年来通过安居工程、造福工程新建住房200多栋。如今,占石村处处鸟语花香,一座座小洋楼别致洋气,许多乡亲开上了小轿车,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