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半山村的逆袭

2021-12-03 09:47: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游庆辉
宽阔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路边绿化带盛开着各种小花;敞亮的新居、沧桑感十足的老屋错落其间,古樟古榕荫蔽着房前屋后。“十二生肖”亭内,三五老者相聚闲聊,怡然自得;半月岛码头,刚刚靠岸的竹筏上,几位摄影爱好者笑谈而归。

image.png

今年“五一”假期,半山村举办文化节来促进旅游发展,没想到吸引来了近12万人次游客。

短短几年,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发生了一场蜕变——环境变美了,民风变好了,旅游兴起了,村民富裕了。昔日被称为“垃圾村”“赌博村”,如今却散发着由外及里的全新魅力,还被列入我省第三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半山村的逆袭

东南网1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吴振湖 刘建光 文/图)半山村的清晨,清爽舒适。

宽阔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路边绿化带盛开着各种小花;敞亮的新居、沧桑感十足的老屋错落其间,古樟古榕荫蔽着房前屋后。“十二生肖”亭内,三五老者相聚闲聊,怡然自得;半月岛码头,刚刚靠岸的竹筏上,几位摄影爱好者笑谈而归。

半山村,尤溪县梅仙镇面积最小的建制村,因为挨着四座山,而每座山都只有一半属于这个村,“半山”由此而来。“半山”也是资源匮乏的代名词,2015年以前青壮劳力都出外谋生,村子几近“空壳”。

2015年3月,村里响应“人才回引工程”,原空军某雷达旅旅长林上斗退休后被“引”回村里。

“看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变得污水横流、赌博成风、民心涣散,心痛得不得了。”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说,改变现状,一定要从文化建设开始,才能让风气彻底转变,凝聚民心共谋发展。

于是,整治赌博、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陋习,创作以孝道为主题的“半山夜话”,宣传优良的道德风尚,开展“村民说事”活动,带头清洁家园……

思想通了,路子也通了。村里大力倡导“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立石书写“诚信明理”。30多户人家自觉拆除违建,曾经的“垃圾场”建成了三诚公园。

林上斗和村两委成员继续四处奔走,拉来资金,为村里修了柏油马路,安装太阳能路灯,铺上全县第一个村级天然气管网,搭起全县第一个水上舞台……半山村还先后获得全国首个“中华鹭鸟保护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2020年2月,半山村创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半山三诚文化旅游区。今年5月,半山村入选“‘清新福建·脱贫攻坚’精品线路”,不久前被列入我省第三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阿斗书记说‘良心就是最大的风水’,这深深地打动了我。”村民林瑞会说,得知阿斗书记号召村民一起清理河边垃圾,他是最早报名的人之一。

“我以前就是个浪子。”林瑞会坦言,因为父亲走得早,母亲管不住,早年他混迹社会,染上赌博、吸毒等恶习,还因涉毒蹲了3年牢。

半山村快速发展的同时,林瑞会也迎来“高光时刻”。他以孝顺、诚实打动了比他小12岁的吴金花,婚后两人开起“浪子餐馆”,寓意“浪子回头”。吴金花掌勺,林瑞会帮厨,生意红火。

林瑞会还在自家门口设立“无人值守”小铺,放上“自家种的菜,看心情给钱”“后院有菜园,自由选购,看心情付钱”等提示。像这样的“甩手掌柜”,在半山村有8家,顾客自取自付,至今没有发生过丢失情况。

近来,半山迎来一拨又一拨的“新知青”。他们住在古民居里,创作影视、音乐、舞蹈、绘画等作品,指导村民拍摄短视频,不仅让半山在网络上“火”起来,也让许多村民成了网红。

“半山半水半月岛,你看景色好不好?有千年古老树,岛上还有五里香。半山生态真的好,所以鹭群来筑巢……”竹排上,老船工林上树用方言唱起了自编的山歌,尤溪河畔鹭群翔集,如画风景尽收眼底。

如今,半山村将乡风文明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写入村规民约,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办“三有”书屋,评选好婆媳、半山好人和平安家庭,举办“文化赶圩”“春节三天乐”“重阳敬老宴”等活动……淳朴的民风再度回归,不仅让半山村得到美化,更重要的是,村民内心得到洗礼。

image.png

更多内容 扫码读图

1  2  3  4  5  6  7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