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1-12-03 22:17:1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东南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现场,福建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石建平,福建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舒琳,福建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吴新斌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据了解,艺术节的开、闭幕式是最受关注的,请具体介绍下相关情况?

石建平:开、闭幕式是本届艺术节的重头戏,开幕式在福建大剧院举行,将邀请文旅部领导、省领导致辞、讲话,宣布开幕启动我们的艺术节,还邀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领导,组委会成员单位及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出席,还有现场观众,网络也将进行播出。之后,观看大型原创音乐剧《瞿秋白》,凸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瞿秋白为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音乐剧《瞿秋白》展现了《瞿秋白》革命的一生,是我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又一部重点红色革命题材舞台艺术精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

闭幕式颁奖晚会,将集中展示本届艺术节所涌现出来的精品佳作及新人新秀,对优秀的成果进行整合,然后展现给大家。凸显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成果,凸显地域文化特色,以综艺节目的形式,调动全省艺术资源,力求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福建近年来艺术创作的新形象、新成果。晚会将荟萃戏曲、杂技、器乐、歌舞等元素,将福建第八届艺术节的精品佳作进行包装整合,精心创意、编排,力求创新,寻找突破,以强大演出阵容,华丽的舞台包装,精美的舞台调度,为观众呈现一台主题鲜明,地域特色浓郁,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艺术盛宴。闭幕式上将请省领导及相关承办单位领导为获奖单位、个人代表颁奖。

我就介绍这些。

记者:本届艺术节有这么多精彩的演出、活动和展览,请舒琳二级巡视员介绍下艺术节的票务安排,民众如何观看演出?

舒琳:福建省第八届艺术节暨第28届戏剧会演、第5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内容比较丰富,主要包含48场剧目,涉及14个剧场,4万余个座次,规模比较大,内容也非常丰富。在票务服务方面主要是推出三个举措: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民众参与其中,我厅已启动前期的剧目宣传造势工作,今天举行发布会,更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发挥媒介优势,通过各类渠道,广而推之。

二是赠票与售票双管齐下。根据本届艺术节安排,48场演出,我们将在确保评委席、专家席、主创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等所需的座次外,统筹引入两个票务平台,一个是售票平台,我们依托大麦网票务系统,票价定价以象征性收费,分为两档次,30元和50元。另外一个是赠票平台,我们将根据每场演出场地规模,调剂一部分票源面向社会免费发放。到时大家可以通过福建省文旅厅官网了解相关售票和赠票系统,下载或扫描二维码,进入买票和抢票平台。

三是组织特定群体参与。我们将向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部分高校学生)、部队、省市总工会等相关单位发函,组织相关单位艺术党课、劳模、离退休老同志、特困群众、农民工等特定群体观看演出。同时我们还将邀请演出所在地的社区民众积极参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实现上座率,做到热门剧目有效管控,冷门剧目确保上座率,让更多民众通过本届福建艺术节提升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艺术节是人民的节日,请详细介绍一下本届艺术节的社会文化活动和文化艺术展览活动。

吴新斌:本届艺术节有“五个突出”,其中一个是突出文艺惠民,重点举办2场群众文化活动和3场文化艺术展览活动。群众文化活动一是举办福建省街头文化艺术展演暨街头文化艺术达人颁奖仪式活动。活动分启动仪式、节目征集、录像选拔和艺术展演暨颁奖仪式四个阶段。征集节目以表演艺术类、视觉艺术类、创意工艺类、非遗传统技艺类以及其他适合在市民中心广场、景区展演的街头文化艺术节目为主,涵盖了戏剧、舞蹈、音乐、器乐、美术、书法、杂技、魔术等;只要是符合上述条件的文艺爱好者、有艺术特长的社会人士或10人以内的团体以及民间(街头)艺人,均可通过当地文旅部门报名参赛。省文旅厅将在各地推荐报送的基础上,采取录像评审的方式,从中评审遴选出20个优秀节目入围,并评选产生十佳街头文化艺术达人。艺术展演暨颁奖仪式将在三坊七巷南后街街区,以行进式展演模式进行,并选取优秀获奖节目在百姓大舞台举办惠民演出和颁奖。

二是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全省群众合唱会演活动。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决赛和颁奖晚会三个阶段。其中启动仪式在福州设主会场,厦门、泉州、三明设分会场,采取直播方式进行互动。决赛采取线上录像评审的方式,对成人组和少儿组进行分别评审。颁奖晚会采取优秀获奖节目和邀请部分优秀群众文艺节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通过线下展演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呈现。

3场文化艺术展览:一是福建美术馆举办“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美术书法优秀作品展”,重点围绕福建本土重大主题与题材进行创作,反映我省建党100周年以来的辉煌成果,展示近年来我省美术、书法艺术创作的成就,并评选出优秀作品,目前评选工作已经结束,将于12月10日上午公布。二是福建博物院举办《墨彩闽风——庆祝第八届福建省艺术节书画精品展》,主要展出福建博物院藏闽籍书画家作品共六十二件,其中书法作品二十九件、国画作品三十三件。三是群众艺术馆举办“林徽因——福州古厝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展。

记者:本届艺术节突出闽台交流,请介绍一下艺术节闽台交流活动和旅游演艺展示情况。

舒琳:这个问题刚才主发布人已经大致作了介绍,这次艺术节围绕闽台两岸文化交流,主要就是三项活动:第一项是第六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于12月23日至26日在福州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烟山秀场)举办,邀请两岸文创青年组成40至50家文创主题市集摊位;并举办1场两岸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和1场两岸潮流文化沙龙;潮流文化沙龙将邀请手作艺人开展手作技艺创作营现场教学,为市民呈现两岸丰富多元的文化艺术体验;同时邀请闽台潮流文化表演团体举办潮流文化展演,集合潮流街舞、嘻哈说唱、街头文化、摇滚乐团、唱片骑师打碟表演等内容来增加现场的氛围感和艺术节期间的气氛,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及新颖的活动内容为闽台文创业者和文化艺术青年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努力将福建打造成合作最紧密、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

第二场主要活动是“琴深诉说祖国情”闽台艺术青年音乐会,拟于12月18日在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厅举办。音乐会将邀请台湾青年乐团(云响艺术乐团、“就是乐队”爵士乐团、优桥青年西洋管弦乐团),及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等省内优秀乐团共同演出。这场音乐会届时将通过中西乐器的演奏加上影片灯光的效果,营造出时空交错的空间感,实现视觉与听觉的盛宴,同时充分展示闽台青年音乐人在闽融合发展成果,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

第三场活动是2021年海峡两岸客家文化研学体验营活动,拟定于12月11-12月17日在龙岩、三明两地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以客家文化为依托,通过带领两岸青年学生以文旅研学、非遗民俗体验、影片拍摄、短视频等形式深入探索了解福建客家建筑、民俗、艺术、宗祠、文化技艺等文化遗产和技艺,感受闽西客家文化魅力,加深台湾青年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台客家祖地文化的了解与喜爱,进一步增进台湾青年学生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记者:前面介绍了本届艺术节将举办第28届全省戏剧会演和第五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优秀剧(节)目展演,请具体介绍下相关情况。

吴新斌:感谢您的提问,我介绍一下相关情况。第28届全省戏剧会演和第五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优秀剧(节)目展演是在各地市和艺术院团申报剧目的基础上,共遴选出38台剧目涵盖全省15个剧种参加全省第28届戏剧会演,这38台剧目里,我省五大地方剧种中的闽剧有7台、歌仔戏(芗剧)3台、梨园戏1台、高甲戏5台、莆仙戏2台;另外还有5台话剧、1台京剧、2台越剧;以及12台其他地方戏剧种剧目,均为近三年以来新创作排演的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现代戏,也有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的传统戏,演出单位既有省、市、县专业院团,也有民营艺术院团,还有专业艺术院校,像厦门大学、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和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艺术系。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是本届戏剧会演的最大特点,38台剧目中,共有16台剧目为红色题材,接近一半,这些红色题材剧中,有正面歌颂革命英烈的京剧《林祥谦》、芗剧《李林》、木偶戏《黄继光》,有反映早期红军斗争历史的话剧《红军1343》,还有反映军民鱼水关系的山歌戏《红嬷》、赣剧《石陂枪声》,以艺术的形式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第五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包括歌剧、舞剧、音乐剧、杂技、南音等10台剧(节)目。此外还有4台剧目参加展演,这10台剧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作为我们开幕大戏的音乐剧《瞿秋白》,有反映宁德下党乡精准扶贫成就的歌剧《鸾峰桥》,还有取材闽东连罗革命老区“石别女子驳壳枪队”真实人物和事件的音乐剧《江山多娇》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