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球NEW闽菜馆 123亮灯”启动仪式举办 近300家闽菜馆同步亮灯

2021-12-03 22:35:5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闽菜馆亮灯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为大力弘扬闽菜文化,进一步打响闽菜品牌,提升闽菜在全球知名度和认可度,促进闽菜文化交流,今晚,福建省商务厅举行了“全球NEW闽菜馆 123亮灯”启动仪式,在各相关餐饮协会、省内外闽菜馆、全球各区域商协会、海外餐饮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启动仪式联动了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省内外、海外知名闽菜馆同步亮灯,拉开“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第二季建设序幕。

三年内将培育1000家“闽菜馆”

活动现场与省内外及全球各地的闽菜馆直播连线、实时互动,展示了闽菜宣传推广和“闽菜馆”建设情况,共同见证全球各地闽菜馆“亮灯”时刻。现场还播放了“闽菜飘香”闽菜馆宣传片,介绍了元洪在线为全球闽菜馆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并邀请国民美食节目主持人刘仪伟在线推介“全球NEW闽菜馆”。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随着不断创新发展,逐步走上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的道路。省商务厅按照“四大一全”总体要求(即:做强闽菜大产业、畅通闽菜大物流、建设闽菜大市场、服务闽菜大民生,打造闽菜产业全链条),充分发挥餐饮业繁荣市场、拉动消费、扩大就业的作用,创建美食街区,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示范店,建立“新春云餐厅”“闽菜飘香”等线上平台,推出“中国闽菜20道精选”,开展“八闽美食嘉年华”“闽菜香江行”“沙县小吃华夏行”“中国福建南非闽菜宣传推介”等系列活动,编制《闽菜发展蓝皮书》,出台《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全方位多层次推进闽菜繁荣发展,持续打造闽菜品牌。

以《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为纲领,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打造品牌”为原则,着力培育一批拥有浓郁闽味文化和菜肴特色的“闽菜馆”,积极开拓国内外闽菜市场,塑造新派闽菜形象,不断推进闽菜产业品牌化、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带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实现促进闽菜发展“四大一全”总体目标。经过三年的发展,培育1000家“闽菜馆”,把“闽菜馆”打造成福建餐饮业的宣传名片。在省内,以福州为示范,深化全省“闽菜馆”更高水平创建工作,重点发挥30家中心城区“闽菜馆”示范作用,2021年全省打造100+N家“闽菜馆”;在省外,以北京、上海为重点,2022年春节前开业若干家“闽菜馆”;在境外,积极推动闽菜上下游产业链“走出去”,力争海外“闽菜馆”香飘五大洲。

50道“好好吃24节气闽菜药膳”发布

现场还发布了50道“好好吃24节气闽菜药膳”,省商务厅在前期打造200道经典闽菜和地方特色名小吃的基础上,再次推出“好好吃”24节气闽菜药膳50道,作为闽菜药膳的一支新军面向国内外集中亮相,旨在打造闽菜新亮点、新品牌,塑造新派闽菜形象。

闽菜药膳,食材山海荟萃,选料得天独厚。福建药膳原料资源丰富,全省共有药用资源2576种,其中药用植物2139种,药用动物418种、矿物药19种。道地药材有龙眼肉、白花蛇舌草、青皮、狗脊、泽泻、南板蓝根、荔枝核、厚朴(凹叶厚朴)、穿心莲、绿衣枳壳、薏苡仁等。莲子、乌梅、栀子、太子参、茯苓、青黛、麦冬等药材亦很著名。东南亚以及遍布全球的闽籍华人华侨,也都带着药膳保健的饮食传统在当地生存繁衍,并代代相传,姜母鸭、养脾散猪肚汤、过饥草汤等飘香四溢的闽菜药膳,已然成为他们舌尖上的记忆与基因里的味道。

“闽菜馆”统一标识 以中国“福”字为设计核心元素

现场发布了“闽菜馆”统一标识。该标志以印章为外形,以中国“福”字为设计核心元素,整体神似一座闽菜馆,有屋檐,有厅堂,有回廊,寓意“家和万事兴,民以食为天”。标志中闽菜馆和FUJIAN CUISINE RESTAURANT中英文互译,是传统和时尚的结合,寓意闽菜馆将秉承“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投资理念,将闽菜文化发扬光大。

福建省商务厅支持具有福建地方菜肴风味的餐饮经营单位提升门店形象,引导城市商圈、景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交通服务区等建设“闽菜馆”,参加创建的餐饮单位要根据要求配备统一标识的“闽菜馆”牌匾、灯笼、徽章等要素。福建省商务厅将对获得授权使用“闽菜馆”品牌的线下经营门店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闽菜小知识

闽水泱泱,源远流长,孕育和繁荣了卓尔不群的闽菜谱系。它以汉唐文化为内涵,福建水土、物产为基础,并融入了一些独特的南洋风味,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地方饮食。在此基础上,它又不断发展创新成为一支格调高雅、馔法精致的菜系。

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闽菜既包含福州菜、闽南菜、莆田菜、客家菜、闽北菜等传统地方大菜,也包括沙县小吃、漳州小吃、福鼎小吃、建瓯小吃等上千种地方特色小吃。它以“味”为纲,擅长蒸、煎、炒、熘、焖、炸、炖,并以海鲜为原料烹制各式菜肴,形成清鲜、和醇、荤香、隽永的风味特色,以及汤路广泛的特点。

经数千年传承发展,闽菜所涵盖的烹饪技艺、历史源流、物产特点、地域民俗、经营方式等,无不凸显着闽地美食的特色和风情,也向世人展示着个性鲜明、爱拼敢赢、瑰丽秀美的闽地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