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厦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听海演奏厅迎来首批演奏者:琴岛觅知音

2021-12-08 09:3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泽贵
6日,伴着窗外海天一色的美景,留法钢琴演奏硕士杨天然在厦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听海演奏厅弹起了德彪西的著名钢琴曲《月光》,成为博物馆这个新设互动场所里百年名琴贝克斯坦的首名演奏嘉宾。

image.png

杨天然演奏《月光》

东南网1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6日,伴着窗外海天一色的美景,留法钢琴演奏硕士杨天然在厦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听海演奏厅弹起了德彪西的著名钢琴曲《月光》,成为博物馆这个新设互动场所里百年名琴贝克斯坦的首名演奏嘉宾。

鼓浪屿被誉为“钢琴之岛”“音乐之岛”,位于菽庄花园里的鼓浪屿钢琴博物馆更是音乐爱好者的打卡胜地。上月27日,修缮后的鼓浪屿钢琴博物馆二馆重新对外开放,馆内增设的听海演奏厅全新亮相。演奏厅面朝大海,厅中央放置着的1905年制造的名琴贝克斯坦,静静地等待“知音”。

此前,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公开征选会弹钢琴的“有缘人”,寻找听海演奏厅的首位演奏嘉宾。征集活动得到热烈响应,主办方从中初选出10名演奏者,再由专业评审选出最后三人。

6日上午9点半,留法钢琴演奏硕士杨天然、成都钢琴专业教师胡焓和泉州特殊学校云南籍盲人学生牟行水等三名“决赛选手”一同来到鼓浪屿。在博物馆,三人一边参观馆内珍藏的名琴,一边参加相关知识竞答。整个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将鼓浪屿钢琴文化传播给众多观众。最终,通过闽南民俗活动“博饼”游戏,杨天然幸运地成为听海演奏厅的首位演奏嘉宾。

在杨天然献艺之后,胡焓弹奏了一曲富有中国民族元素与西方技巧的《彩云追月》,奏出鼓浪屿浪漫诗意,牟行水则带来电影《夜宴》的主题曲《我用所有报答爱》,用琴声向鼓浪屿告白。三人作为首批演奏嘉宾,都获得了博物馆赠送的精美礼盒,包含全程演奏视频U盘、纪念光盘以及带编号的证书。

“面对这么美的风景,我们弹奏的又是这么有历史感的百年名琴,对于热爱音乐或者学习音乐的人来说,这种感受无与伦比,让人难以忘怀。”杨天然说,潮音海韵、古琴古曲,意境唯美,在这里,人、自然、音乐真正地融为一体。牟行水感叹地说,虽然他看不到博物馆和钢琴的样子,但通过馆长的描述,脑海里也呈现出一幅非常唯美的画面,“通过在这台古钢琴上的演奏,内心涌动着一份美好的感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