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六届中国城市更新研讨会在榕举办

2021-12-12 20:56: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立庆
12月10日-12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更新研讨会在福州顺利举办。

东南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2月10日-12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更新研讨会在福州顺利举办,研讨会由福建工程学院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发展公司、龙岩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凯辉高德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结合形式进行。  

12月11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和主旨报告。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委会主任委员朱雪梅致辞 福建工程学院供图

开幕式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委会主任委员朱雪梅、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名城处处长胡敏(在线)、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子君分别致辞。朱雪梅在致辞中强调专委会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对城市更新理论、方法、技术的研究、探索、实践,形成可供各地参考、借鉴、推广的有益机制,为国家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提供技术和决策支持。

福建工程学院童昕校长致辞 福建工程学院供图

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国土空间规划、服务乡村振兴、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主办此次会议,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部署,推动城市更新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名城处处长胡敏受汪科副司长委托在线致辞,并以“对城市更新的底线问题的思考”为主题,从城市更新工作体会、工作重点与底线思考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子君致辞 福建工程学院供图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子君对城市设计者、规划者以及管理者在当下城市更新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新概念、新理论和新问题进行了系统归纳,强调要“像用绣花那样治理城市”,对不同的城市采用不同的治理方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并希望会议的召开能为城市更新和城市治理提供更多的智慧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教授作报告 福建工程学院供图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庄惟敏教授作了题为“建筑设计决策方法在城市更新中的应用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党组成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石晓冬在线作了题为“城市更新中的文商共融与共荣”主题报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原院长赵燕菁教授作了题为“城市公共空间的更新”的主题报告;福建工程学院教授、福建省首批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严龙华作了题为“历史性城市保护与更新之福州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陈前虎教授在线作了题为“从《雅典宪章》到《马丘比丘宪章》——浙江城镇空间更新的理论脉络与实践逻辑”的主题报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王兰教授在线作了题为“健康导向微更新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

大会还发布了《中国城市更新福州宣言》福建工程学院供图

《宣言》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牵头,从事城市更新理论研究和实践的158家单位共同倡议、发起,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12月11日下午,会议举办专题分论坛。分别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控的城市更新规划策略”“城市更新中的建筑·空间·场所的共生重塑”“城市更新项目开发、融资和治理创新”“城市更新之历史文化”“福建省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举办五个分论坛。32位来自高校、企事业单位等城市更新理论和实践工作的的知名专家和行业中坚人物作了精彩的分享报告。内容涵盖了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决策研究、碳中和背景下城市更新策略、城市更新中的文商共融、历史性城市保护与更新、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与金融创新、城市更新项目募投资策略、城市更新资产管理和资产证券化模式和地方政府的城市更新解决路径等多个方面、各个领域。

12月12日上午,与会代表还考察了福州著名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和“上下杭”。近距离感受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在古厝保护和老城区历史文化肌理修复上取得的成就。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