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牢记初心担使命 砥砺前行谱新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2021-12-13 07:18:15 林清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秋末冬初,八闽大地学习热潮涌动。

11月23日至12月4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各单位,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宣讲18场,开展互动交流活动20多场,直接听众2万多人,通过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的听众达20多万人次。

宣讲团成员娓娓道来、深入浅出,一场场宣讲活动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分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意义,既全面准确又通俗易懂,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烈欢迎,有力推动了全会精神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

高位谋划推动,精心组织宣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省委迅速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视频会议进行学习,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通知,提前谋划集中宣讲工作,精心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理论专家学者,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对全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为开展好集中宣讲,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早策划、早安排,第一时间组织省委宣讲团成员开展集体备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中央宣讲团动员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结合我省实际精心备课,撰写宣讲提纲。

11月21日,全省理论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在福州举办,对宣讲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宣讲团成员在进行集中培训后,找准找实宣讲的切入点、结合点,为宣讲做好充足准备,力求把全会精神讲生动、讲透彻、讲出彩。

随后,省委宣讲团分赴全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机关、省属高校、省属国企、工青妇、民主党派,以及面向离退休老干部开展集中宣讲和互动交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紧扣全会精神,全面系统阐释

全会主题重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讲得准、讲得透,才能听得进、学得深。

围绕深入宣传阐释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方面,结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通过的《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福建发展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宣讲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和生动深入的解读,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守初心使命、勇担历史责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听了宣讲报告,我对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新时代党校工作任务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小珍说,下一步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报告会为我们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上了一堂非常生动全面的辅导课,特别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方面的解读很深刻,更加坚定了我们始终牢记‘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福州市委讲师团四级主任科员黄晓表示,作为理论工作者,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推动全会精神在榕城大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深入基层一线,掀起学习热潮

省委宣讲团不仅走进报告厅和会议室悉心辅导,还深入基层一线,和各地群众广泛交流,让宣讲更接地气、更有生气。

从重大党史事件纪念地到新时代新成就重要标志地,从台资企业到民族地区……每到一处,宣讲团都与基层听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交流,贴近群众答疑解惑,努力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打响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第一枪的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镇后田暴动指挥部旧址火星祠堂内,40多名镇村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王盛泽的宣讲。

“听了全会精神宣讲,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和‘新时代宣讲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更深入地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福建省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在平时的宣讲、讲解工作中,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龙岩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廖素清说。

“如何精准把握、深入理解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作为台胞,如何更好地学习全会精神,参与到两岸交流融合中?”……

在平潭台湾创业园,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燊与部分台商、台湾青年代表面对面进行宣讲交流。针对台商代表关心的热点问题,叶燊逐一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在宁德市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畲族干部群众身着民族服装,沐浴着冬日暖阳,在欢快的气氛中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监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张淑萍进行热烈交流。畲族群众一边聆听六中全会精神,一边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生活变迁。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宣讲水平,让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入脑入心,让基层群众感受到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畲族宣讲员雷燕芳说。

面向青年群体,凝聚奋进力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宣讲活动面向基层,更要面向青年。向广大青年群体讲清讲透全会精神,是本次宣讲的重点之一。

11月23日,省委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作宣讲报告,2600余名青年以视频方式参加报告会。会后,师生代表纷纷表示受到教育和启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讲好中国故事,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气象新作为。”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讲解员谢婷婷表示。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将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自觉肩负起‘强国有我’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育更多更优秀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学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黎明职业大学文化传播学院辅导员吴芷桐说。

“听了报告,我倍感振奋和自信。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福州第三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陈晓庆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要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青少年理想信念之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信心在宣讲中传递。广大青年表示,要切实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凝聚强大奋进动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