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在福州举办

2021-12-13 21:32: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1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2月12-15日,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在福州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和福建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福建省地理学会承办。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以“时代挑战 理论创新 社会实践”为主题,分为开幕式、特邀报告、分会场报告等环节。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陈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朴世龙,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张国友和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理事,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300多所教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学生2300多人参加会议。同时,大会通过中国地理学会B站进行网络直播,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6万人在线收看了开幕式盛况和大会特邀报告。

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Michael Meadows分别致辞。王长平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地理学科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地理学的变革、创新与发展,分享全球变化、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地理学科最新研究成果。

IMG_20211213_084410.jpg_副本.jpg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致辞。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IMG_20211213_084642.jpg_副本.jpg

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福州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陈发虎表示,地理学界将在“四个面向”的战略指引下,研判在统筹两个大局、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理科学问题;总结地理学理论方法、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谋划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指向。Michael Meadows代表国际地理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当前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及全球疫情危机都表明,需要对人地关系形成深刻而有利的科学共识,以确保我们拥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教授主持。

IMG_20211213_090551.jpg_副本.jpg

  《中国地理学界碳中和科技行动福州宣言》发布。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大会联合地理学界签署发布《中国地理学界碳中和科技行动福州宣言》,号召学界同仁携手共同加强碳中和人才培养,强化碳中和理论研究,提升碳中和创新能力,加快碳中和成果转化,加强碳中和战略研究,开展碳中和全民教育。

IMG_20211213_090727.jpg

  “全国高校地理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揭牌。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开幕式上,“全国高校地理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将深入挖掘地理学相关课程的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建设一批融入思政教育功能的示范课程,培养一批师德高尚、教学能力突出的地理课程思政教师和团队,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地理课程思政建设和评价体系,建设和挖掘一批全国性的地理学课程思政野外实践基地,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知识、能力、价值塑造有效融合,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格局,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IMG_20211213_094528.jpg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作主旨报告。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陈发虎、陈军、朴世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一处处长熊巨华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玉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方创琳、中山大学保继刚、弗吉尼亚理工学院Daniel Sui、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Maria Paradiso、香港大学何深静、华东师范大学殷杰分别作了《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中国地理科学学科体系与学科发展》《时空信息助力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估算:方法、进展、展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理科学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挑战》《全球变化与森林碳汇》《城市群地区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圈理论及耦合器调控》《阿者科旅游减贫实践与旅游地理学发展》《Exploring the emerging terra incognita in a post-pandemic world: Speculations on possible new geographical discoveries in the coming years》《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activities and core ideas for sustainability》《促进公平与福祉的社会基础设施研究:跨学科的研究路径》《城市洪涝灾害情景模拟、风险评估与综合防范》等12场特邀报告。学者总结和交流了地理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探索新时代中国地理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发展新路径,推动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建设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大会开设48个分会场,于14日-15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916个报告。与会学者就学科前沿、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领域,探讨了地理学分支学科的前沿、创新、理论以及实践应用,促进地理科学的发展和创新;深入研究山地空间综合利用与保护、城市与区域管理创新和发展、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一带一路”与包容性全球化以及海岸海岛资源环境与海洋空间规划等经济社会问题,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针对气候多尺度变化与风险、“双碳目标”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空间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修复策略、生态系统综合评估等内容,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