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中国内地首现奥密克戎变异株!莫慌,现有防护措施依然实用

2021-12-14 17:35: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9日,天津从入境人员中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据悉,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内地发现意味着什么?传染力有多强?公众又该如何做好防护?

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的原因

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图源: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

根据新冠病毒数据库GISAID目前共享的信息显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位点数量明显多于近2年流行的所有新冠病毒变异株,尤其在病毒刺突(Spike)蛋白突变较多。推测其出现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种情况:

(1)免疫缺陷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在体内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进化累积了大量突变,通过偶然机会传播;

(2)某种动物群体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在动物群体传播过程中发生适应性进化,突变速率高于人类,随后溢出传染到人类;

(3)该变异株在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监测落后的国家或地区持续流行了很长时间,由于监测能力不足,其进化的中间代次病毒未能被及时发现。

奥密克戎毒株全球传播风险“非常高”

南非11月24日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现这一新毒株,世卫组织随后将这一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奥密克戎。截至12月9日,奥密克戎毒株已在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现身”。

世卫组织在12日发布的一份简报中写道:“考虑到多重因素,新变种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传播风险仍然非常高。”这一说法与世卫组织11月29日对这一毒株作出的首次评估结论一致。

这份简报写道,初步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会使新冠疫苗有效性下降,并且传播力更强。虽然南非初步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毒株所引发症状比德尔塔毒株“温和”,并且欧洲地区报告的绝大多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为轻症或无症状病例,但世卫组织认为,这些数据尚不足以确定这一新毒株的致病程度。

奥密克戎变异株未来是否会突破防线,在本地传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社区防控专家吴浩表示,新冠病毒变异是一种常态,我国目前采取“动态清零”的策略,就是要做好和新冠病毒进行长期作战的准备,更加强调精准防控,将疫情防控和正常的经济生产生活统筹起来。按照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能够做到即便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本地传播,也可以尽快地扑灭它,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疫苗有影响吗?

当前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依然有效?由于缺乏足够数据,国际卫生界当前仍无法给出一个准确回答。但国外有研究人员根据已有信息预计,现有疫苗对预防住院和重症仍有高效力。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对此也作出回应:新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上述专家同时介绍,我国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做好了包括灭活疫苗、蛋白疫苗、载体疫苗等多条技术路线的前期技术储备和研究,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相关前期设计。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有影响吗?

当前的核酸检测试剂,能否仍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表示,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其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的位点主要集中在S蛋白基因的高变异区,并不位于我国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向全球公布的ORF1ab基因和N基因);在ORF1ab基因和N基因检测靶标这个区域基因未发送突变。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这些防护方法依然实用

(东南网网综合国家卫健委、新华社、央视网、北京日报客户端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