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两岸智库论坛在福州举办 聚焦“文化促融”

2021-12-18 19:57:4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微信图片_20211218140241.jpg

开幕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湾通史》转译白话文项目告竣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以“根与未来同守望——文化促融 智库先行”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在福州三坊七巷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开幕。论坛主办、承办方负责人和代表,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100余人参会。

本届两岸智库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台湾孙文南院、台湾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等两岸多家智库机构联合主办,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共同承办,《发展研究》杂志社、《亚太经济》杂志社协办。论坛围绕“当前两岸文化交流的困境和出路”“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两岸青年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与实践探索”等议题,与会嘉宾广泛进行思想交流、理论研讨、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两岸文化交流是两岸同胞维系亲情的纽带,心灵沟通的桥梁。”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在致辞中表示,智库是引领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力量,真诚希望与会的两岸智库和专家学者可以聚焦当前两岸文化交流的困境和出路,聚焦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聚焦两岸青年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和实践探索,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下两岸青年的新机遇和新路径,深入研究交流,广泛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效,为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说道,坚信只要两岸同胞并肩携手、同心同行,共担民族大义,就一定能迎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胜景,一定能够共享祖国繁荣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荣光。

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在线上致辞中表示,孙文学校正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课程,通过网络的平台让大家有更方便的渠道接触,用来弥补台湾教育的扭曲。目前已编撰了包括《中华文化基本读本》《中国历史基本读本》《文言文基本读本》这些推广传统文化的教材,个人也撰写了《台湾史基本读本》《孙文思想基本读本》等。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则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根源,希望两岸青年能加把劲,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达化异求同的目的。

线上发言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主旨演讲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开幕式现场还同期举办纪录片“我家的两岸故事”首映式、《台湾通史》转译白话文项目告竣仪式等对台交流项目活动,展示福建省对台文化交流新成果。

在主旨演讲环节,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教授李鹏,台湾政界知名人士林正杰,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教授刘相平,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纪俊臣,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台湾孙文南院院长、教授汪明生,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盛九元,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台湾华夏文化创意协会会长许绵延等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作了发言。

主办方表示,本届两岸智库论坛的交流合作更加广泛,邀请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涵盖了两岸多家官方机构及民间智库,新增台湾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作为论坛主办单位。论坛还邀请了多家媒体单位代表从媒体的视角分享交流推动两岸文化融合的真知灼见。此外,论坛还首设青年论坛作为平行论坛,邀请两岸青年学者、文化领域企业家发出青年声音。

此次论坛的建言献策也更具实效性,论坛从资深专家学者视角、媒体视角、青年视角,聚焦两岸文化交流、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的青年舞台等方面,深入研讨交流,广泛凝聚共识,提出系列两岸文化融合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对策,取得积极成果,为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两岸智库论坛作为海峡论坛的一个重要活动项目,是专门为两岸智库思想交流、理论探讨、知识分享和建言献策而打造的高端平台。2016年创办以来,团结凝聚两岸的智库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就两岸关系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取得积极成果,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