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五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在福州开幕

2021-12-18 22:16: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林先昌

微信图片_20211218201859.jpg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8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心时代”第五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以现场研讨和网络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在福州市正式开幕。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原中央统战部巡视员、办公厅副主任申占华,美臣联丰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中星联丰建设集团董事长、福州晋江商会会长陈锦阳,天地文化院执行理事长陈强,北京三智文化书院理事长高斌分别致辞。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教授进行主题对话;曹德旺董事长,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图书馆名誉馆长徐小跃,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儒学研究会会长吴震等嘉宾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会长申坤主持了本次开幕式。

何丕洁讲到,明代圣哲创立的阳明心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将中国儒释道思想融会贯通,参透世事人心,是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具有永恒魅力的中国传统智慧。举办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这是我们当代人的重要使命。

申占华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能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举办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陈锦阳认为,作为企业家,在知行合一的原则下脚踏实地做好自己,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认识水平与综合能力,是切实有效的亲近传统文化、应用传统智慧的门径。

陈强谈到,阳明心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工具。我们要发扬阳明心学,让阳明思想跨越时空,重现穿透历史的智慧光芒。

高斌表示,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汇聚了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民间书院、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美国等地的学界、政界、企业界众多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累计参加人数达500多万人次,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国内及国际上规格最高、规模较大、影响最大、落地最响的阳明心学专题论坛,极大地扩大了阳明心学的传播面,提升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11218202117.jpg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论坛开幕式上,分别举行了传习塾启动仪式、轩辕塾揭牌仪式和阳明心学福州实训基地授牌仪式。

曹德旺在“敬天爱人,知行合一”主旨演讲中表示,自己一直信仰“敬天爱人,始义至上”。“敬天爱人”是指要尊重所有的生命,敬畏自然。当代企业家应该以“敬天爱人,知行合一”的理念发展企业。

曹德旺和王守常围绕“阳明心学的意义及当代价值”进行了对话并回答了现场嘉宾的提问。王守常讲到,古圣皆认为万物都有生命,我们应该尊重万物的生长,遵循自然的规律。现代社会中,我们要把“万物一体之仁”的阳明思想进一步和马克思主义相融合,创造性发展符合现实情况的思想。曹德旺谈到,创业者都应该以王阳明“敬天爱人”的思想为主轴发展企业,企业家的成功最重要就是培养自胜能力,要对古代哲学思想有信仰,并在发展壮大企业后反哺社会。

微信图片_20211218203324.jpg

曹德旺董事长和王守常教授围绕“阳明心学的意义及当代价值”进行了对话。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徐小跃在“即心即理与即知即行——王阳明传习的圣人之道”主旨演讲中认为,心学就是要把每个人最根本的本体之性光明出来、保存起来、养护起来,在跑掉时想办法找回来。心学更为重要的意义就是把人心中本存的道、本存的心、本存的理,即本存的精神投射到万物、给予万物、散给万物。

吴震在“阳明学对人类共同体的思想建构”主旨演讲中指出,人类心灵中一体之仁是重建人类共同体重要的思想基础。我们有必要重温中国古人有关万物一体的观念,积极汲取阳明学基于一体之仁的理念以重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哲学智慧。

本届论坛设置了马克思主义与阳明心学、中华文化大一统与阳明心学、企业家精神与阳明心学、青年领袖与阳明心学四个分议题,分别邀请不同领域的演讲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对话与探讨。

据介绍,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以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本次论坛旨在引领海峡两岸阳明心学研究与交流的潮流,推动阳明心学在企业文化、乡村振兴、青年思想教育等领域的应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