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系列报道之二:一张蓝图干到底跨岛发展天地宽

2021-12-20 07:18:1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杨珊珊 廖丽萍冬阳和煦,海风轻拂。连接厦门本岛与岛外翔安区之间的东侧海域,展现出如火如荼、激情澎湃的奋斗画卷。

加速推进的厦门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项目全长约12公里,预计明年建成通车,成为继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翔安隧道、海沧隧道后的第七条桥隧跨海通道。

海上,喜看长龙卧波;海底,隧道无声通达。接连升级的进出岛大通道,是厦门不断打通城市“任督二脉”,践行“跨岛发展”战略的生动缩影。

多年来,厦门一张蓝图干到底,高质量推动城市化进程,形成了城市格局跨岛拓展、产业结构跨岛优化、公共服务跨岛覆盖、人文内涵跨岛提升、生态文明跨岛建设的良好发展态势。

“经过近20年的跨岛发展,岛内外的心理藩篱被极大消解,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岛外生根壮大,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到岛外居住生活。格局的提升,最终促进了城市承载能力显著提升。”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说,厦门在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突破,真正做到了“跨岛发展天地宽”。

规划引领——

伸拳成掌,拓展新空间

四十载风起云涌,回首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路径,一项项先行先试、敢于突破的战略、规划为城市掌舵,引领着特区启航的方向。这其中就包括“跨岛发展”战略。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来厦调研,创造性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重大战略,精辟论述了“四个结合”的战略思路——提升本岛与拓展海湾结合、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结合、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结合、凸显城市特色与保护海湾生态结合。

“提升本岛,跨岛发展”,为厦门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高擎蓝图,厦门探索实践,从此豁然开朗,海阔天空。

2010年初,厦门大手笔启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战略。多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战略实施,调整岛外行政区划,加快连接岛内外交通设施建设,抓紧投建岛外城市次中心,促使城市承载功能、综合实力、区域辐射带动力实现质的飞跃。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2019年,厦门作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如今,厦门纵深推进协调发展,中心城市承载力辐射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厦门以跨岛发展战略为核心,拉开城市框架,推进产城融合,拓展形成了“一岛一带多中心”的空间格局。2020年,岛外四个区完成投资总量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2.0%,比2012年提高7.4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9.4%。

找准关键——

产业跨岛,释放新活力

跨岛发展,载体是新城,关键在产业。

十几年来,厦门把跨岛发展作为一以贯之的城市战略,以打造岛外新城和特色产业园区为抓手,招大引强,吸引项目落地,助力产业能级跨越提升。

杏林湾畔,集美新城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产业生态日趋完善。上个月,厦门市重点打造的面向金砖国家的产业园区——金砖未来创新园在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正式揭牌,首批8个项目签约入驻,将围绕5G、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内容、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金砖项目开发合作新平台。

目光向东,在位于同翔高新城的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基地,十多栋统一装饰的厂房整齐排列,数百名工人紧张有序地推进项目收尾工作。作为省重点项目,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厦门石墨烯产业培育链条的重要一环。

跨岛发展,为产业提供了大展拳脚的空间,也让企业更有活力。“2015年,ABB配合厦门市的布局规划,在火炬(翔安)产业区建设ABB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制造基地——ABB厦门工业中心。”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说,中心通过整合ABB在厦门的多家企业、研发中心及生产、仓储和办公空间,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了ABB在中国业务的发展。

随着集美新城、海沧新城初步形成集聚态势,环东海域东部新城、翔安南部新城、马銮湾新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以及厦门新机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等八大片区加速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通信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有了蓬勃发展的“土壤”。

如今,岛外新城加速崛起,产业载体磁吸效应增强;岛内非核心功能区加快疏解,初步形成了科创、金融、总部经济等高能级都市核心产业体系。产业跨岛优化与城区跨岛拓展双轮驱动,正加速“以城兴业、以产促城、产城融合”。

成果共享——

产城融合,打造新生活

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过程中,厦门始终把民生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让新老市民共享跨岛发展的成果。

厦门拥有的各级学校从1980年的738所增长到2020年的1484所,一大批学校布局岛外,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厦门六中纷纷走向岛外四区,以优质校加速跨岛补齐短板,促进教育均衡;同时,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等医院加速建设,厦门区域医疗中心功能地位持续增强。

跨岛发展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成为岛外新城人气不断聚集的密码。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岛外各项民生配套加快补齐——

在同安新城,作为厦门未来科学城的核心区,这里不仅高新产业集聚,民生配套日新月异,有着厦门“第二条环岛路”美誉的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和滨海酒店群、方特主题公园等串联成一条文化体育旅游带,成为厦门又一张亮丽名片;

集美新城加快完善学校、医疗、人才公寓、公交等公共配套布局,不仅有名校、名医院“高位嫁接”,还有“福建省单体面积最大的公共图书馆建筑”市图书馆集美新馆、岛外首个综合性艺术剧院嘉庚剧院等一批文化演艺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助力厦门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

马銮湾新城将重点打造被称为“马銮之肾”的两个湿地公园,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彰显生态优势,建成宜居宜业新城……

从20世纪90年代的每天以“一艘小木船讨海为生”,到成为拥有四五十名员工的海鲜大排档老板,同安区西柯镇后田村村民林维新夫妇对岛外的蜕变感慨万端:“生活大变样了,对未来的日子和新城发展充满希望!”

多年来,厦门的发展格局极大提升,岛外建成区面积、常住人口占全市比重分别增加到56%、59%,岛外地区生产总值已接近全市的50%。进出岛通道由3条增加到“四桥三地铁两隧一海堤”10条。

新征程梦想启航,新使命号角催征。厦门正搏击风浪,砥砺前行,不断刷新城市发展新空间、新格局,持续加快岛内外均衡发展,奏响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幸福乐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