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台青在大陆的现在时与未来时

2021-12-20 11:11:11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台湾青年在大陆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在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各项活动上,各界台湾青年代表积极发声,如“在大陆生活,幸福又幸运”的“80后”陈柏叡呼吁台湾青年“一起加入进来,到大陆打拼你们的幸福生活”;如“新北京人”徐韬感言“在这里,梦想真的能实现”;如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希望“透过持续的交流、相互的理解从而化解分歧、消弭两岸的距离感”等等,道出了台湾同胞“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的共同心声。

在论坛交流中,人们处处可以看到通过两岸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化,许多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们在大陆找到了实现梦想的真正舞台。其中来自台北的徐涛和黑龙江的同学鲍冠羽在中关村共同创业,业务飞速发展,成功荣登2020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这仅仅是无数成功到大陆创业青年中取得事业有成的一个缩影,当然伴随事业的成功,收入、生活质量的突飞猛进和家庭的美满幸福随之而来。徐韬表示,“不跨过这湾海峡,你永远不知道世界有多大”,台湾青年需要的不是耍废,不是躺平,而是有足够大的舞台来改变命运。这是“两岸齐心、其利断金”的最好体现。这何尝不是“两岸一家亲”进行时的具体呈现呢。

对许多台青来说,在大陆的生活早已不止眼前的打拼,还有“诗和远方”的追求。大陆愿意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热诚欢迎台胞前来投资兴业、欢迎前来学习工作。

在今年的海峡论坛上,大陆各级政府不断为台胞推出优惠政策和同等待遇措施,比如:厦门市将出台深化厦台青年交流融合新的政策措施、福州市为在当地就业创业的台胞推出首批550套公租房、“台湾人才闽西南(厦门)对接会”面向台湾青年提供1603个就业岗位、海峡青年论坛评出10个台湾青年优秀创业项目,并列入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海峡妇女论坛为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0个优秀项目颁发金奖、第三届创意涂鸦大奖赛从近百幅原创设计作品中评选出5幅作品上墙创作,同步举行台青直播基地揭牌仪式、共同家园论坛举办首届台货乐购节,为两岸青年电商创业提供平台、海峡影视季揭晓最受两岸青年欢迎的影视作品评选结果,并正式上线推送播放等等。

通过各项惠台政策落地,未来,期待能有更多台青来大陆生活、创业,通过自身交流与互动体验,改变台青对大陆既有刻板印象,增加台青对“两岸是一家人”的认同感。期待更多台青从“有感”走向“心灵契合”,让来大陆发展的台青能有参与感、获得感、融入感、幸福感及荣誉感。

海峡论坛走过十三届,不仅在两岸青年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也为两岸青年把握时与势、认清利与害、辨别是与非打开了“一扇窗”。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两岸青年交流要了解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对于台湾青年来说,当下要把握中国必将统一、中华民族一定复兴的大势,把握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态势,把握“登陆”发展的趋势。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未来两岸青年必将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在世界经济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的今天,大陆经济“风景这边独好”,两岸贸易额逆势大幅攀升。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推进实施,大陆这片沃土上必将涌现更多更大的机遇。反观岛内,政情混乱,内耗严重,年轻人发展空间有限。凡是看清大势的台湾青年,都不该错过为自己打开一片新天地的机缘。

“登高才能望远,居高才能临下。”台湾青年只有进入大陆这片热土来发展逐梦,才能够与祖国的命运融合在一起,才能够书写人生最华丽的篇章。(陈玮)

(东南网综合自华夏经纬网、中国台湾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