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李晓伟教授创作主题性油画《孙中山先生在福州》展出

2021-12-21 22:43:25 作者: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11月12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晓伟教授历时五年创作的油画作品《孙中山先生在福州》在民革福建省直综合第四支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座谈会上展出,与会代表观摩了画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一百年多前福建有识之士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民主革命,1905年孙中山在日本成立中国同盟会,次年就诞生了中国同盟会福建支会。孙中山曾于1912年4月18日-21日视察福州,4月20日孙中山发表演说,号召福建民众团结起来,为了祖国的统一,继续革命,不断奋斗。在孙中山的思想感召下,一大批活跃于中国和海外的闽籍人士,为救亡图存挺身而出。作为首幅反映孙中山先生在福州期间的油画作品,《孙中山先生在福州》融入了福州仓山古建筑的风貌,艺术地再现了孙先生在榕期间的活动状态。

李晓伟是我省著名的油画家,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他长期以来潜心于重大主题性创作,创作了《解放福建》《范仲淹〈岳阳楼记〉》《古田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作品。

image.png

作品

《孙中山先生在福州》创作心路

——为了忘却的纪念

李晓伟

1990年代,我曾在福州仓山区的福建师范大学教师公寓"意园"居住,后来租了与意园阰邻的老洋房“梦园"半边的一、二楼和地下室作为我的工作室,梦园的客厅不算大,大致还保留着旧时的模样,厅里两对极少见重样的中西合璧式的宽大老红木坐椅和茶几尽显清末民初的特色。有一次我和房东老太太聊天,她声称是辛亥革命时期英国侨领叶建元的后人,并自豪地说当年孙中山先生为辛亥革命筹款时曾经来过梦园,还住过一晚。虽然这只是主人的口述,但那一刻我相信极有可能这就是不曾被正史记录的密史。

尽管众所周知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满清统治、走向共和,又卸任民国“临时大总统"之后曾亲临福州会见同盟会骨干成员侨领和各界政要,并为日后福州建设做了重要演讲。报刋正史记录中这是孙中山先生来福州的唯一一次,而他去过的地方不少,但其中没有到过梦园的记录。但我还是被这个老太太的口述迷住了,不禁思绪万千。设想辛亥革命时期福建华侨为复兴中华源源不断地捐赠了巨量的款项,福州应该也算是辛亥革命一个重镇,福州和孙中山的联系可谓非常之密切,这点从林觉民等福州藉同盟会革命志士远赴广州并血洒黄花岗的事迹,和孙中山先生卸任临时大总统后,来福州首先看望福州同盟会骨干和侨领便可感受到这种密切。

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站在这个客厅远望仓山层层叠叠的老洋房和教堂,伴随着老太太的讲述,思绪一下子带着我穿越时空到了辛亥革命的风云中,福州同盟会革命志士冒着杀头的危险,正秘密地利用仓山洋人区的掩护,集会、筹款、准备着武器和炸药……孙中山先生这次密访正是在这个小客厅里宣讲革命纲领,和侨领们商讨着筹款的事宜……这一刻我仿佛已置身于他们其中,和他们的距离是那么的近!也是从那时起我和孙中山先生似乎有了一种情缘。

后来,我时时有用油画创作一幅孙中山先生在福州的肖像画的冲动,要用艺术语言来记录和表现孙中山先生在福州的生动形象。这样的冲动也因为艺术界还从未有过表现孙中山先生在福州的绘画,更是为了那曾经被忘却的记忆。久远的历史容易被我们淡忘,我要用画笔去唤醒这座城市的伟大记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