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央媒重磅聚焦!厦门再次举世瞩目!

2021-12-22 20:13:45 作者: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1980年10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一年后,随着湖里工地上一声爆破巨响,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大幕正式拉开。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聚焦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一起来看看——

人民日报↓

12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报道《厦门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厦之门越开越宽阔》。报道说,40年前,厦门地区生产总值仅6.4亿元。40年后,厦门以占福建全省1.4%的土地面积,创造出全省14.5%的地区生产总值、26.2%的财政收入和近5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2020年,厦门地区生产总值达6384.0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12.4万元。

新华社↓

新华社及其网站、新媒体刊发了《鹭江潮奔涌 沧海放长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发展纪实》《开大厦之门 破万里之浪——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纪实》《四十年前,大厦之门开了!》《厦门经济特区40周年——俯瞰厦门 四十如画》《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打造两岸融合最前沿》等报道。

12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报道《鹭江潮奔涌 沧海放长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发展纪实》。报道说,40载岁月峥嵘,40载筚路蓝缕。以两岸融合为特色,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充分发挥体制改革“试验田”、对外开放重要窗口和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作用,曾经风高浪急、发展受限的海防前线,不断向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迈进。

央视新闻联播↓

12月20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厦门: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时长2分44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刊发了《厦门: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厦门: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用好“近邻”金钥匙 打开基层治理新天地》等报道。

《厦门: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这样写道,厦门主动加强与国家战略的对接、与全球的联通。如今经济外向度位居全国前列。“9·8”投洽会发展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按照国际惯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厦门自贸试验区累计推出472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11项,30项获全国推广。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加快推动,一批示范标杆项目推出和落地,“金砖+”效应持续显现。

经济日报↓

12月21日,《经济日报》刊登通讯《感恩奋进谱新篇——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纪实》。报道说,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经济特区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昔日的滨海小城跃升成为一座经济蓬勃发展、对外交流密切、人民安居乐业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花园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谱写了厦门壮丽篇章。

40年风云际会、大潮激荡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

成长壮大的厦门经济特区

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而今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

厦门经济特区凝心聚力再出发

必将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新福建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