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2021年外卖新势力城市榜单出炉 福厦泉点外卖增速全国前十

2021-12-26 11:31:58 作者: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日,《2021年外卖新势力城市榜单》(以下简称“榜单”)发布。榜单显示,福建的福州、厦门、泉州三城“异军突起”,订单量同比增速均杀进全国前十,皆跻身“外卖新势力之城”,展现出线上消费新的韧性和活力。

泉州外卖订单增速全国第二

服饰类商品成为外卖“新宠”

数据显示,数量众多的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在外卖单量的增长上跑出了“加速度”,订单量同比增速最快的前十名的城市为乌鲁木齐、泉州、温州、福州、南昌、厦门、石家庄、湛江、广州和沈阳。榜单中仅有一个一线城市,福建省三城进榜。

记者了解到,在泉州的餐饮类外卖订单中,增速最快的为果汁饮品、火锅、异国美食、咖啡、面包蛋糕。非餐饮类订单中,增长速度排名第一的为服饰、紧随其后的是计生用品、药品、粮油调味品、美妆用品、生鲜果蔬。

记者搜索外卖平台后发现,服饰类商品已成为市民们的外卖“新宠”,在一家便利店里,一条价格为4.5元的一次性女性内裤的月售订单达到近200单,丝袜的销量也不遑多让,价格9.5元的丝袜月售超过150单。

“今年下半年,我一共下了3次药品外卖订单,没有去过实体药店。一次是买肠胃药,两次是买感冒药,其中有两次是在凌晨两三点下单的。药品配送服务非常方便,小孩子半夜发烧、肠胃炎不用担心深夜出门找不到药店。”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

石狮杀入县域订单增速榜

本土味中式糕点最受青睐

随着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快速下沉,近年来县域餐饮外卖市场也快速发展。从订单增速数据来看,今年9-11月,泉州石狮市进入前十名。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解释,县域城市外卖消费活跃度较高的,基本都是大中城市郊区或周边县域,符合其承接大中城市消费溢出的经济规律。美团调研数据显示,2019-2020年县域餐饮外卖消费额的增长率比全国平均增长率高出8.0%。

记者了解到,在石狮,外卖用户对中式糕点热情超过了西点,将对本土味热爱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式糕点成为订单增长中最受欢迎的品类。火锅、咖啡、水果捞、异国美食的订单增量紧随其后。在外卖平台上,一家牛杂火锅的月销超过2000单,而其他锅底加火锅配菜的组合同样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不用自己准备锅底和配菜、一切由商家搞定,我们甚至会把火锅叫到办公室里聚餐。”市民林小姐说。

“00后”用户增长约两成

带动早餐下午茶等多时段消费

从外卖人口结构看,虽然24-35岁年龄段占比超过半数,仍然是消费的主力人群。但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泉州“00后”用户订单量增幅近20%,成为外卖消费的一股“生力军”。

“伴随着线上消费兴起而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有着鲜明的消费特征,对价格不敏感,追求特色、品质和口碑,即时性的消费需求旺盛。”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00后”的生活方式带动了早餐、下午茶、夜宵等多时段消费场景的需求,也推动了蔬果生鲜、日百五金、数码图书、宠物母婴、鲜花美妆等多种商品的“30分钟到家”服务的快速发展。

今年年初,在泉州上大学的“00后”小吴说服了自己的妈妈用外卖平台买菜。“妈妈是‘70后’,平时偶尔也会叫外卖,但不习惯通过外卖平台买菜,觉得现场挑选才靠谱。今年,我通过外卖平台帮她买了几次菜,让她看到了线上买菜的方便,也明白了只要选择靠谱的商家,外卖同样能买到好菜好肉,工作日不需要挤时间去菜市场和超市,再辛苦地‘负重’回家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