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州召开企业家大会:政策“大礼包”稳企助发展

2022-01-01 07:42:1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段金柱2021年12月29日,福州召开企业家大会,约1400位企业代表参加。党委政府和企业家们凝心聚力,共商如何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作为省会城市,省委要求福州“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福州要当龙头,关键是福州的企业要争当龙头、引领风骚;福州要走前列,关键是福州的企业要勇立潮头、乘势而上;福州要作示范,关键是福州的企业要不忘初心、义利兼济。”会上,福州市领导这样概括企业对福州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创新驱动,锚定实业

在省发改委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福州再次排名第一,至此,福州已连续16个季度在全省考评中位居前三。这当中,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企业家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上,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结合自身经历,鼓励福州的企业家们要发扬创新精神办实业,团结一心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

锚定实业,福州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目前,永荣控股已成立科创中心,打造了1000多人的研发运营团队和高效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我们将对标国际巨头,始终坚持走实业报国路线,打造自主、可控、良性循环的产业链,发挥好龙头引领作用。”永荣控股董事长吴华新说。

推进省会高质量发展,福州企业用项目支撑。2021年,恒申控股、永荣控股等19家本地龙头企业新投项目38个,总投资684亿元,涉及石化、新能源、新材料等诸多领域;华电新能源发电业务总部、中国电子东南总部等14个总部项目转化落地,总投资418亿元;2021年,福州全市16条重点产业链共落地项目214个,总投资766.97亿元。

目前,福州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福州市发布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榜单;印发《福州市建设科创走廊工作方案》,不断优化创新布局等。2021年,福州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1419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占全省申报数量的43%,348家企业列入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

做优环境,服务企业

企业要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会上,福州下发了《福州市主要产业政策措施汇编》,分为综合类政策和产业分类扶持政策,包括《关于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福州市创新驱动发展若干配套奖励措施》等。记者注意到,奖励政策“大礼包”共有30页,列出47项政策。

翻看政策汇编,福州市鱼丸协会会长、海欣食品董事长滕用庄激动万分。“福州出台的《关于加快福州鱼丸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福州鱼丸品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将更进一步推动鱼丸行业的发展。”他说,接下来将组织会员单位制定行业发展公约,带领会员企业在健康、公平、透明的平台有序竞争。

有了政府强力支持,吴华新也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未来,永荣控股将持续研发市场大、前景好的产品,进一步带动上下游千亿产业链共同发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与企业想在一起、拼在一起。2021年下半年以来,福州市部署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攻坚120天”等专项行动。福州全市干部铆足干劲,奔走一线攻坚克难。

让不少企业家有感的是,福州近期实施的“链长制”,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壮大难题。2021年以来,福州聚焦化纤产业链、大数据产业链、软件产业链、汽车产业链等16条重点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链长负责制,围绕理清产业发展现状、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等8大工作任务,在产业链上开展“保姆式”服务。

“企业茁壮成长,离不开‘链长’的支持。”福州高意集团党委书记王劲生说,企业发展过程中,“链长”全流程服务,先后帮忙解决厂房、原料供应等难题。目前,该公司碳化硅基片项目已正式投产,产品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5G传输等,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福州市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321个,建成项目921个,分别超年度计划6.5个和11.6个百分点;组织4批次472个项目集中开工,规模全省第一。

“企业强则福州强,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福州市领导说,接下来,将继续营造尊商重商氛围,让企业有更多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探索设立福州“企业家日”,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