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马尾:船政文化有了“新地标”

2022-01-04 09:37: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吴旭涛
新馆是马尾倾力打造的船政文化城的一部分,由原马尾造船厂综合仓库改造而成,“工业风”十足。沿着这条轴线,记者徜徉于船政学堂、铁胁厂等重要历史建筑,感受“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的魅力。

image.png

馆内展示的实物模型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阮彬彬 陈晓静 文/图)中国近代船政,为何诞生于福州马尾?1月3日,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开馆。不少参观者在这里寻找到答案——

在三楼展厅里,英国女诗人Cicely Fox Smith撰写的诗歌《途经古老的罗星塔》和澳大利亚画家李查·林顿绘制的油画《在闽江上》,从文学艺术的角度生动还原了当时马尾独特的海洋文化传统、闽江一带繁盛的中外海上贸易场景,也直观地解释了近代船政选址马尾的重要历史背景。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1866年,船政在马尾诞生,造舰船、办教育、育人才、兴海军、试飞机,成为近代中国探索国家自强之道、复兴之路的前沿阵地。此次开馆,更为丰富的馆藏文物、珍贵史料向大众全面呈现,也让备受瞩目的船政文化“申遗”工作有了新“地标”。

新馆开馆,首次全面展示“船政文化”

百年前的老机床,左宗棠试造轮船的奏折,古老的工厂红砖……走进船博馆新馆,船政沧桑历史历历在目。

新馆是马尾倾力打造的船政文化城的一部分,由原马尾造船厂综合仓库改造而成,“工业风”十足。经过整整9个月的完善和布展,这里被打造成了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为核心的文化“地标”。

百年历史与现代科技在这里交融。记者在现场看到,展陈结合福州传统的漆画工艺以及雕塑,声光电等高新技术手段为游客提供多维度体验,让人“一步百年”,流连忘返。

在展馆二楼,智能沙盘再现了船政十三厂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一艘艘国产舰船出厂下水的画面生动显现。在这里,基本展陈“自强之道——船政历史文化陈列”,从千年变局、船政诞生、船政教育、船政制造、船政海军和船政文化六个方面全面介绍船政的历史和文化。

此次新馆增设的一大亮点,是位于展馆三楼的“闽都瑰宝——船政文化揽胜”陈列。“这一陈列,将船政引以为傲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内核进行了系统梳理,第一次用直观的展示形式将‘船政文化’的概念、内容全面公之于众。”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的策展人,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告诉记者,陈列包含船政文化研究的学术历程、船政教育和工业文化的发展、船政对周边社会的影响、由船政而形成的船政与海军家族、船政文化与中国海洋文化的关联等,文化外延进一步扩大,并且将船政文化置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观察和把握。

据介绍,接下来,博物馆将联合各地船政、海军史专家、船政后裔、社会热心人士共同出谋划策,对新馆展陈方案进行完善,并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新征集、接受捐赠的船政文物、史料等及时融入到新馆的展陈中。

赓续文脉,打造“大船政”

“新馆开馆,也为马尾打造‘大船政’添上重要一笔。”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负责人王芳介绍,当前马尾正在全力建设船政文化城,新馆就选址在船政文化城核心区——造船厂片区内,且是文化城主轴线的“开端”。

一条由船政古迹、历史建筑构成的主轴线,贯穿了船政史。据介绍,船政文化城建设,沿着船政天后宫—总理船政衙门—造船厂片区—闽江这一船政文化轴线进行,它从1866年船政创建之初起步,串联着船政核心的自然、人文、社会等关系。

沿着这条轴线,记者徜徉于船政学堂、铁胁厂等重要历史建筑,感受“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的魅力。

“马尾在我国历史文化发展中独具特色,创造了多个第一:建立了我国近代第一家上规模的造船厂,建造了我国第一艘铁壳轮船,培育了我国最早的海军部队,制造了我国第一架水上双翼甲型教练机,同时,马尾的船政学堂是洋务运动最早的一所海军学院,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培养了一批中国近代史的启蒙思想家和民族英雄。”陈悦说。

珍贵的船政历史文脉,如何赓续传承?近年来,马尾区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原则,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夯实史迹基础,对于目前保存完好的以及修缮完毕的船政遗迹,最大程度保证史迹的原真性。对于保存情况并不完好的遗迹,按照‘修旧还旧’的原则,最大程度还原其历史风貌。”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接下来,马尾将提高保护利用的科学水平,引导、鼓励优秀古厝保护专家、工作者等参与,加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格局,让保护长效化常态化。

申遗启航,打响文化品牌

去年,福州提出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船政文化是其中重要部分。这也让船政申遗工作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近日,福州市推进申遗工作与乡村振兴“古厝保护”现场工作会在马尾召开,确定了福建船政文化史迹申遗将聚焦“福建船政是中国自主引入西方先进技术且成功转化的突出案例”这一总脉络。

“按照要求,福州市、马尾区将完善一套申遗工作机制,即在福州市申遗工作小组办公室架构下,成立工作专班分头负责推进福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同时确立一个申遗计划,有序有效推进申遗工作,并组建一支智囊队伍、开展一批课题研究,不断丰富申遗评审基础资料。”福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将实施一轮保护工作,强化对福建船政等文化遗产等的保护管理,做好遗产点价值评估与相关考古遗址展示,并启动一系列策划宣传。

当前,马尾在福建船政申遗工作方面,已建立了政府主导文物的保护和修缮、产业推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的总机制,先后投入20多亿元完成船政古街、船政格致园、船政官街等5个区域以及“国保”福建船政建筑、昭忠祠,“省保”马限山近代建筑群等的修缮保护。“此次开馆,进一步提高了船政文化的关注度,对船政文化5A级景区建设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打响闽都文化品牌作出新的贡献。”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说。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