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2两岸展望:迎“难”而上 未来可期

2022-01-06 16:48:42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2021年,新冠疫情仍未止息,“台独”挑衅两岸关系。即便如此,两岸民间交流依旧保持温度、经贸往来更趋畅旺、融合发展向前迈进。大陆坚决遏制打击“台独”、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不懈努力,更是两岸关系克难前行、走向光明的希望。2021年底,海峡两岸有关机构共同评出两岸年度汉字,“难”字以最高票当选。艰“难”中前行,成为2021年两岸关系的真实写照。

回顾2021年,两岸民众感受到的“难”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两岸同胞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尤其是台湾民众在民进党政治防疫之下,遭遇疫苗短缺、安全性困扰等问题,民进党当局全力扶持本土自产高端疫苗,在未完成第三期试验前提下,审查过程也没有以科学依据为本,全部都是走过场、打假球,至今未获得国际认证。岛内民众被迫当了“小白鼠”,不得不喟叹世事多艰。

第二,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导致两岸民众对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台海形势紧张动荡产生忧虑。一年来,美国频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更加猖獗。其结果,是让台湾一步步成了对美国唯命是从、任美国予取予求的棋子和马前卒,让两岸关系一再受伤。

第三,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阻挠破坏两岸同胞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对抗的。一年来,民进党当局“逢中必反”变本加厉,阻挠大陆配偶子女返台,重演“台湾加入世卫组织”戏码,就涉港、涉疆、涉藏问题大放厥词,阻挠台湾同胞参加两岸交流活动,搞“修宪谋独”……种种倒行逆施不仅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更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陷台湾于险地。

与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方面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主动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粉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遏制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图谋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帮助他们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过去一年,大陆积极应对形势变化,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连续举办多场大型两岸交流活动,包括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海峡论坛等,凸显出大陆始终坚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愿意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分享发展机遇。大陆各地各部门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增进两岸同胞的切身福祉,获得两岸广大同胞的一致认可与支持。

中国人向有“多难兴邦”的古训,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辩证思维,有“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奋斗精神。2022年,中国大陆将大事多多、喜事多多,既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也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经济发展还将更上新台阶,对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措施将更加完善,两岸关系将被注入更多新的动力。展望新的一年,大陆依然会牢牢把握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将是大势所趋,“台独”这块绊脚石迟早将被踢进历史的垃圾堆,两岸关系的未来必然是一片光明。

2021年已经过去,崭新的2022年已经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新年贺词中寄语两岸,“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真诚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为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值此万象更新之际,两岸需以更加积极、稳妥的方式持续推进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与心灵契合,为祖国统一夯实基础、开创未来。

(东南网综合:国际在线、华夏经纬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