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建首例破产重整企业获纳税信用修复

2022-01-11 09:21:03 作者: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冯勇琦 陈文德 欧鹏)近日,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的纳税信用级别通过信用修复,顺利由C级提升至B级,成为我省首家完成破产重整信用修复的企业。

据了解,税收信用等级提升至B级后,贵人鸟将得到享受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即时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相关优惠政策的资格和更优利率的信用贷款支持,并利用融资及减免的税费,进一步加强研发,提高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贵人鸟曾是国内知名运动品牌。因受市场竞争、流动性危机以及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2018—2020年,公司连续三年亏损,陷入经营与债务危机,信用评级被下调。

为脱危解困,贵人鸟于2020年12月进入司法重整,重整计划于2021年4月通过,并于2021年6月末执行完毕。通过注入流动资金、优化调整经营模式、加强内部管控、开拓新市场等措施,改善了生产经营情况。得益于债务重组,去年上半年,贵人鸟实现净利润3.84亿元。

而贵人鸟信用的顺利修复,则得益于国家政策和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

“挽救破产重整企业,关键是让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信息的不良记录得以修复,不良的信用评价会直接导致潜在交易对象拒绝与其交易、银行拒绝为其授信和贷款,并最终很可能导致企业被市场竞争机制淘汰出局。”福建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郑元芳说。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评价与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细化了破产重整企业开展纳税信用修复适用的修复标准,进一步加大对破产重整企业纳税信用修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为了让处于困境的部分民营企业继续得到发展,福建税务部门加大税收信用修复工作力度。泉州市税务部门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到贵人鸟等破产重整企业开展服务,辅导企业预填报《纳税信用修复申请表》,着手准备附报资料,并开展预审查工作,保证企业在文件实施后的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为更高效率地促进破产重整企业恢复商誉,泉州市税务、法院在前期已联合建立常态化互动联系机制、搭建个性化服务企业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协调联动和协作会商机制,并组建破产重整企业专门政策服务团队,加强信息共享和整体联动,梳理《破产重整企业信息清单》,通过信息比对厘清破产重整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现状和纳税情况,逐一审核破产重整企业是否符合规定的信用修复条件,合力推进破产重整企业纳税信用修复工作。

“纳税信用级别顺利由C级提升至B级,公司将能够加快恢复商业信誉,正常获得金融机构融资、即时调高发票用量、更大程度享受税费优惠,从而尽快走出破产带来的负面影响。”贵人鸟财务总监黄亚惠说。

郑元芳表示,助力企业破产重整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全省税务系统将主动作为,继续用好用活各项利民惠企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福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